岳阳县2021年信访工作要点
来源:县信访局   2021-07-21 11:28
浏览量:1 | | | |

岳县信发〔2021〕1号

关于印发《岳阳县2021年信访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各乡镇(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现将《岳阳县2021年信访工作要点》予以印发,请按照工作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岳阳县信访局

2021年4月8日

岳阳县2021年信访工作要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主线,以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为目标,以“三到位一处理” 落实落地为抓手,以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为重点,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基层基础工作,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信访问题及时化解、进京赴省到市上访有效治理,全面建设“五有信访干部”,为推动“四个岳阳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献礼。

1、齐抓共管,全力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活动期间信访工作。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对重要活动期间的信访工作提前部署、重点调度,制定预案,下好“先手棋”,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信访工作。建立重点情报信息互通互享常态机制,及时掌握关键性、敏感性消息,形成防范风险、快速应对、联调联动的工作合力。严格落实重点时期信访信息“零报告”制度,积极妥善处理行动性、群体性、极端性信息,全力做好驻京接访劝返工作。提升分析信访形势、研判突出问题、识别信访风险的及时性和精准度,切实防止矛盾叠加、群众抱团、风险交汇,避免矛盾问题向社会风险甚至政治风险传导。

2、强基固本,全面提升信访工作业务能力水平。建强阵地,督促乡镇、部门落实“有人员、有场所、有保障、有效果”的“四有”标准,把信访部门建设成“群众之家”。 对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增设安检设施系统,配备“云安访”智慧信访系统,为群众打造一个更加专业、舒心的来访接待场所。认真办好初信初访,做到应录尽录,对初次来县5人及以上集访事项一律当日交办、限时办结、跟踪督办。建立重点信访问题实地督办机制,全面规范信访工作台帐,落实预警信息报送和每月排查制度。积极开展信访业务培训,组织新任信访专干到市、县跟班学习,扎实开展专项工作督查,全面提升信访“六率”。坚持法定途径优先原则,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及时完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推行“信访事项依法分类受理告知书”,做到精准甄别、准确分类,提升“一次性化解率”。积极争当“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有深厚的人民情怀、有严谨的工作作风、有过硬的责任担当、有良好的职业操守”的“五有信访干部”,切实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

3、提质增效,扎实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把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以“事心双解”为目标,严格执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措施,做到真包案,推动真化解;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克服重程序了结、轻实体化解的工作倾向,积极推动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狠抓属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通过3年专项行动把信访陈年旧案基本化解掉,构建信访矛盾预防化解长效机制,把信访总量降下来,以实际成效更好地解民忧聚民心、保稳定促发展。要对照中央提出的“今年内大多数问题得到化解”的硬指标,积极开展“百日攻坚”行动,通过“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提质量”,确保4月底化解35%、5月底化解 50%、6月中旬前化解65%,努力营造“奋战一百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的良好氛围。

4、创先争优,深入推进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跳出信访看信访、跳出信访抓信访”。积极争创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县,加大奖励力度,全力推动市级信访工作“三无”乡镇全覆盖。以“四无”村(社区)创建为载体,结合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激发基层的创造力和创建活力。健全完善源头防控、联动联调、基层治理、社会管理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信访部门与综治中心的有效衔接、科学整合,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听证等办法及时妥善处理信访问题。进一步提炼、固化、提升已有的成功典型经验,着力让本土化的“枫桥经验”在全县“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