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工作要点
来源:县信访局   2020-02-25 15:18
浏览量:1 | | | |

全县信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创建信访“三无”单位为目标,以“三到位一处理”落实落地为抓手,扎实攻坚重点难点信访问题,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全力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围绕“一条主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和“六四”事件30年、“4.25”事件20年等突出风险点贯穿全年,坚决履行好信访工作职责,全力做好重点时段信访工作,以新的优异成绩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2、落实“两个活动”。一是扎实开展信访“三无”单位创建活动。探索做好信访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机制,认真落实“九有”工作目标,乡镇(办事处)以“无非正常上访、无逾期受理办理信访事项、无退回重办信访事项”为目标,积极开展市级信访“三无”单位创建,确保创建率达50%以上;参照市级“三无”标准,开展县级信访“三无”县直单位和 “三无”村(社区)创建,实现县、乡、村(社区)三级全覆盖。二是积极开展“信访事项规范办理深化年”活动。按照“业务管理制度化、工作流程标准化、方法手段信息化、受理办理法治化”的总体目标要求,以业务规范推动群众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化解,进一步规范基础工作,抓实分类处理,加强督查回访,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提升信访工作业务水平,确保甄别到位、导入顺畅、处理及时,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依法依规反映信访诉求,不断提升信访事项群众满意度评价参评率和满意率。

3、抓好“三个重点”。一是规范接待劝返。坚持“源头预防、及时化解、安全劝返、属地稳控”的要求做好接待劝返工作,重点加强敏感节点接劝返工作,推动责任单位接到通知后按照规定时间安排人员赶赴现场接访。信访人接访劝返后,责任单位及时落实信访事项的处理,制定工作方案,防止人员倒流重复上访。二是推进稳控化解。按照“五个一”(一个信访问题,一名领导包抓,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抓到底)和“五包一”(一名重点对象,一名责任领导、一名联村干部、一名综治干部、一名政法干警、一名村干部包稳控化解)的工作要求,落实突出信访问题的有效稳控和化解。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建立信访工作台帐,配强工作力量,加强工作保障,落实每月排查和预警信息报送,确保管理规范、渠道通畅;科学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用好网格平台、网上信访平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4、推动“四个加强”。 一是加强进京赴省访管控工作。深入开展进京、赴省上访专项治理工作,全力开展“让老人回家”活动,对重点乡镇实行挂牌督办,确保进京赴省访量持续下降。二是加强信访积案化解。健全完善专题接访、重点约访、包案下访、联合处访“四访”工作机制,全力打好“四重”问题(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群体、重点人员)攻坚战,紧紧围绕“事要解决”的目标定位,继续开展重点问题“三到位一处理”集中行动,抓好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访,坚决依法处理以访谋利、违法上访的行为,确保化解工作做到案清事明、案结事了、息诉息访、人稳当地。三是加强初信初访问题处理。探索和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做法,认真办好初信初访,减少重信重访,加大对具有苗头性、倾向性初信初访问题的研判处置力度。对初次来县集体访事项一律当日交办,同时落实专人跟踪督办,努力提高一次性办结率、息访率。四是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关爱信访干部,加强信访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工作保障,提高信访干部综合能力素养,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多途径激发信访干部工作活力和热情;严格对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