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岳阳县信访工作重点
来源:县信访局   2021-04-29 10:18
浏览量:1 | | | |

2021年,全县信访工作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入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创建信访工作“三无”单位为目标,以“三到位一处理”落实落地为抓手,落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

开展为期三年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是从中央到地方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高度重视、全力落实。一是认真实行领导包案。实行“一案一策”,明确县级领导牵头包案和工作专班,以倾注更多的精力、依靠更大的力量推动责任落实。二是全力争取“事心双解”。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克服重程序了结、轻实体化解的工作倾向,下真力、动真情,全力争取“事心双解”。三是从严从细落实责任。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狠抓属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通过3年专项行动把信访陈年旧案基本化解掉,把全县信访总量降下来。

2、严防规模集访和切实推动进京越级访显著下降

科学应对各种矛盾风险的“叠加效应”“联动效应”“放大效应”和信访老户的负面情绪增长,在规模集访和进京上访上降存量、减增量。一是强化风险意识。加强重点矛盾隐患调查研究,分析社会稳定风险、汇集意见建议、评估政策得失,在科学论证、精准研判的基础上为党委政府防范风险、科学决策当好参谋。二是强化排查预警。坚持日常排查、专项排查和重点时期集中排查相结合,畅通信访、纪委、政法、国安等部门信息互通渠道,加强工作联动,确保预警信息及时共享,切实为处置工作赢得先机、争取主动。三是强化接访劝访。持续更新完善进京上访重点人员管控名单,加强与铁路交通部门的直接对接,做好途中接访劝返工作预案,提高途中接访劝返效率。四是强化事要解决。落实“五包一”稳控措施,从根本和源头防控规模集访,降低进京越级访,切实把推动问题实质解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妥善化解。

3、深入推进信访工作“三无” 单位创建

继续加大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力度,进一步提升创建目标和要求,把“三无”创建作为加强源头治理的重要抓手。一是提升创建目标, 实现无非正常上访(含无进京非接待场所登记和国家信访局重复越级访、无5人及以上进京赴省到市集访、无极端恶性事件)、无逾期受理办理信访事项、无退回重办信访事项”。二是抓实创建过程,在“九有”要求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更加具体的数据指标,加强实地指导,开展专题调研,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充实创建内容。三是做好结合文章,把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纳入综治考核、信访考核范围,与综治“四无”创建、平安创建等工作充分结合,建立激励机制,确保充分调动创建工作积极性,进一步丰富创建内容、拓展创建内涵、打造创建“品牌”。

4、统筹落实好其他各项信访工作任务。继续围绕“三个聚焦”、实现“四个转变”、落实“六个强化”以及建设“五有信访干部队伍”作出部署,全面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提质提速、信访矛盾化解集中攻坚、“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和信访突出问题集中化解专项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乡、村为重点,探索推进信访代办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积极发动无职党员、“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有序组织法律、心理咨询等专业人员参与疏导教育,多元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运用信息化手段畅通,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用好社区网格平台、网上信访平台,进一步提升基层信访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