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县信访局   2022-04-22 10:48
浏览量:1 | | | |

(一)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

开展为期三年(2021年至2023年)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是从中央到地方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高度重视、全力落实。一是认真实行领导包案。实行“一案一策”,明确县级领导牵头包案和工作专班,以倾注更多的精力、依靠更大的力量推动责任落实。二是全力争取“事心双解”。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克服重程序了结、轻实体化解的工作倾向,下真力、动真情,全力争取“事心双解”。三是从严从细落实责任。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狠抓属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通过3年专项行动把信访陈年旧案基本化解掉,把全县信访总量降下来。四是加强考核奖惩。专项工作纳入年度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绩效考核和平安建设考评的同时,进一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重点追究化解责任主体和包案领导的责任。

(二)严防规模集访和切实推动进京越级访显著下降

科学应对各种矛盾风险的“叠加效应”“联动效应”“放大效应”和信访老户的负面情绪增长,在规模集访和进京上访上降存量、减增量。一是强化风险意识。加强重点矛盾隐患调查研究,分析社会稳定风险、汇集意见建议、评估政策得失,在科学论证、精准研判的基础上为党委政府防范风险、科学决策当好参谋。二是强化排查预警。坚持日常排查、专项排查和重点时期集中排查相结合,畅通信访、纪委、政法、国安等部门信息互通渠道,加强工作联动,确保预警信息及时共享,切实为处置工作赢得先机、争取主动。三是强化接访劝访。持续更新完善进京上访重点人员管控名单,加强与铁路交通部门的直接对接,做好途中接访劝返工作预案,提高途中接访劝返效率。四是强化事要解决。落实“五包一”稳控措施,从根本和源头防控规模集访,降低进京越级访,切实把推动问题实质解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妥善化解。

(三)深入推进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创建“湖南省平安县”,作为平安建设的组成部分,无疑为信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继续加大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力度,进一步提升创建目标和要求,把“三无”创建作为加强源头治理的重要抓手。一是提升创建目标,实现无非正常上访(含无进京非接待场所登记和国家信访局重复越级访、无5人及以上进京赴省到市集访、无极端恶性事件)、无逾期受理办理信访事项、无退回重办信访事项”。二是抓实创建过程,在“九有”要求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更加具体的数据指标,加强实地指导,开展专题调研,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充实创建内容。三是做好结合文章,把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纳入综治考核、信访考核范围,与综治“四无”创建、平安创建等工作充分结合,建立激励机制,确保充分调动创建工作积极性,进一步丰富创建内容、拓展创建内涵、打造创建“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排查化解,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严防规模集访和切实推动进京越级访显著下降,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