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信访局2024年工作思路
来源:县信访局   2024-01-23 14:38
浏览量:1 | | | |

  我县将以信访法治化建设为主线,狠抓信访源头治理,通过源头治理效能提质,促进各项指标全面提升,着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的总体目标。

  (一)常态化用好“三项建议权”责任压实抓手

  23年中央、省对《信访工作条例》赋予信访部门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追究责任的“三项建议权”运用已经常态化,今年我们市一级也将紧密跟进,常态运用这一有力抓手,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行业责任和属地责任,倒逼工作落实。

  (二)全力主抓示范县创建工作

  继续锚定省级示范县创建目标,将进一步完善创建标准、创建措施,确保创建活动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做好结合文章,用好创建载体,重点推动基层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确保创建活动有氛围、有举措、有实效,打造一批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典型,同时在全县推动信访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三)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

  按照中央、省统一部署要求,贯彻实施好中央联席办下发的《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和路线图》和《分领域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及说明》,全流程规范信访事项的提出、受理、办理、监督和责任追究等环节工作,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2023年12月在岳阳楼区先行先试,2024年1月起全市推广施行。

  (四)充分利用好专家评查评审制度

  为推动一些积累时间长、专业性强、牵涉利益广、责任界定难的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充分利用信访事项专家评查评审工作机制,推动化解一批信访“骨头案”、“钉子案”,今年将继续实行这一有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交办督办、领导包案、考核扣分、追责问责的“一条龙”化解流程,把信访诉求分析更精准、责任划分更精准、政策把关更精准,确保问题实体化解到位,切实提升信访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创新推进“党建+信访”平台建设

  结合明年将成立的县委社会工作部职能职责,建议将党建引领信访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压实党组织书记“一岗双责”责任,实行党建和信访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混合所有制企业设置信访专员制度,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与基层属地党组织的结对共建,定期开展矛盾隐患排查,搭建矛盾调处平台,助推基层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

  (六)开展“大督查大调研”行动

  结合“四下基层”要求,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包案下访活动;组织专班实地督办、督导;加强与两办督查室联合督查力度,推动信访督查专员制度落实;结合“三项建议权”,推动矛盾实体化解到位。

  (七)开展行业信访专项治理行动

  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专项小组作用,加强信访工作行业治理。针对重点信访领域,会同相关职能单位,推动县级层面成立工作专班,选择性开展1-2项行业专项治理行动,优化完善政策,一揽子化解矛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