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民政局2016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民政局   2016-01-11 00:00
浏览量:1 | | | |

2016-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起始之-。我局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的发展理念为统领,以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为重点,以创新社会治理为突破口,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益为抓手,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依法行政,推动民政工作转型升级。具体完成好以下六项重点任务

(一)抓好区划调整改革。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是民政部门牵头落实推进的难点工作。2015-我县已顺利完成乡镇撤并任务,目前撤并乡镇的班子建设、干部安置、挂牌等工作已落实到位。今-,我们将继续乘势而上,加快完善配套政策,科学设置便民服务中心,完善便民服务设施,确保改革真正便民利民。科学制定合村工作方案,综合考虑历史沿革、民族风俗、经济发展因素,支持做大做强一批中心村、特色村,确保6-底前全面完成395个建制村的撤并任务。全面开展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规范地名命名管理,挖掘地名文化,增强地名文化承载功能。

(二)大力发展社会养老福利事业。主动适应人口老龄化形势,认真组织实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制定出台发展社区居家养老制度,支持公办福利院、敬老院、基层养老示范点建设,加快社区小型养老机构、间照料中心建设步伐,不断满足益增长的社会需要。着力构建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养老福利服务模式,积极推进养老服务综合改革,深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实践,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积极打造“互联网+养老”新业态,不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方式和质量。

(三)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加快出台《城乡低保责任追究办法》,对低保救助的实施主体、对象、标准、范围、条件、期限、监督、责任、义务等方面进行行为规范,使救助统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更好地发挥低保救助社会效益。认真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省里指导意见,逐步提高低保标准,加快推进农村低保与精准扶贫开发有效衔接,逐步实现系统互联、信息共享、数据互通,研究制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脱贫实施方案,对失去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施兜底保障脱贫。加快建立特困人员供养制度,逐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规范集中供养机构管理,提高救助资金使用效益。完善临时救助制度,深化“救急难”试点,加快完善“主动发现”、“快速响应”机制,充分发挥在社会救助体系中的托底保障作用。健全完善社会救助领导协调机制,加快推进乡镇“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平台良性运转,深化部门资源信息共享,普遍开展低收入家庭认定核对工作,提高社会救助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加快社会组织发展。深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改革,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推进孵化基地建设,壮大社会组织实力,充分发挥好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健全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制,开展社会组织-检工作,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推动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应用,专项清理涉企收费行为,加大对非法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非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促进社会组织诚信体系建设。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督促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扩大社会组织党建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社会组织党建规范化建设。

(五)完善专项事务管理。坚持政府主导、保障基本、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基本原则,倡导文明、节俭办丧,大力推进生态、惠民殡葬,逐步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促进殡葬管理、殡葬服务与殡葬改革协同推进。规范救助机构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流浪救助常管理和救助服务,健全城乡一体化快速响应机制,强化流浪乞讨人员源头管理。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完善网上预约登记服务,推行结婚登记颁证制度。

(六)抓好涉军保障服务。全面落实和改善重点优抚对象政策待遇,深化“四帮”、优抚关爱、个案解困活动,扎实做好复退军人信访维稳工作,维护全县大局和谐稳定。深化“双带双促”活动,积极推进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和创新,继续做好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逐步形成以“扶持就业、经济补偿、重点安置”为主要内容的退役士兵安置体系,引导帮助退役士兵就业创业。

新的一-,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越来越繁重的工作任务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继续本着“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意识,与时俱进,坚持科学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勤奋敬业,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加速推进我县民政事业向着又好又快的方向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