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民政工作要点
来源:县民政局   2017-04-12 00:00
浏览量:1 | | | |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全县负责干部大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实施“以人为本、创新发展”战略,实现民政工作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确保民政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加强对全县民政系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重要法规政策以及重大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修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健全管党治党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按照相关要求部署,进一步推动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的落实,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持续推进“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大民政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对特困人员供养、城乡低保、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救灾等专项资金,开展全面深入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专项资金正确使用、有效管理、安全运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职责到位、防控到位、保障到位、督查问责到位。

二、全面推进民政重点项目建设

从全县民政事业发展实际出发,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的重视支持,加快推进岳阳县救助站(流浪儿童救助中心)和县救灾仓库开工建设,争取2017--底完工;争取开工建设毛田敬老院、解决集中供养床位100张;做好光荣院医养楼、长湖敬老院和金山陵园骨灰存放塔新建前期工作;统筹推进间照料中心建设,新建、改(扩)建6个社区老-人间照料中心。

三、加大社会救助工作力度

继续做好最低生活保障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开展城乡低保“阳光行动”,坚持应保尽保、动态管理。统筹各类救助、扶贫资源,将政府兜底保障、扶贫开发政策相结合,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实现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全面扶持;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信息比对平台与省市对接,提升精准救助水平;全面落实救助标准,健全特困供养制度,加大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帮扶力度;进一步加大各项社会救助制度实施的监管力度,防止挤占、挪用和截留社会救助资金,及时发现、纠正、惩处“关系保”“人情保”,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四、增强减灾、防灾和应急救援能力

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灾害的防御意识和自救能力;组织开展查灾、核灾、报灾、救灾工作;建立乡镇报灾平台,落实救灾系统终端管理,切实提升应急快速反应能力;做好灾民及精简退职人员的来信来访工作。

五、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

全面落实好各项优抚政策,按照抚恤补助标准,及时足额发放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经费,建立优抚对象动态核查机制;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完成退役士兵安置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做好拥军优属和节走访慰问工作;试推行复退军人短期疗养工作;认真做好涉军群体的来信来访,加大稳控力度,努力从源头上化解不稳定因素。

六、加强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

依法组织好第十次村(第九次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制定方案、严格程序,确保选举任务健康顺利完成。加强并村后续管理服务,强化村居人员配备,改善农村社区基础设施,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社区规范化建设,开展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服务功能。

七、全面规范社会事务管理工作

全面完成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健全边界纠纷应急预案、边界双方联席会议制度,完成界线-检任务,创造稳定和谐的边界环境;扎实推进街巷牌、楼牌、门牌设置工作,完善地名公共服务体系;继续抓好重度残疾二项补贴、养老服务补贴、孤残儿童生活费发放、老-人意外伤害保险等工作,争取重度残疾二项补贴纳入县财政预算;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规范婚姻登记和收养登记,做到依法行政、按章办事;继续实施惠民殡葬,配合做好全县禁炮工作;全面完成福彩发行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做好精准扶贫慈善晚会善款收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