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残联2014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残联   2014-01-16 00:00
浏览量:1 | | | |

县残联2014-工作规划

 

2014-,县残联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和加强基础工作为重点,坚持政府为主导,部门协作配合,运用社会化工作方式,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更加扎实有效地推动残疾人事业长足发展,为实现富民强县宏伟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主要目标: 残疾人生活状况进一步改善,认真落实残疾人事业政策法规,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进一步得到康复服务,残疾人就业、教育、扶贫解困等工作取得新进步,残疾人素质和社会地位全面提高。

为实现以上目标,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残疾人就业、扶贫开发和社会保障工作,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
  积极创造条件,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认真贯彻落实《残疾人就业条例》(国务院令第488号)、《湖南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规定》(省人民政府令第206号),依法推进我县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稳定残疾人集中就业,鼓励和支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大力扶持残疾人个体就业和自愿组织起来就业。进一步扶持盲人按摩人员集体或个体从业。积极探索安置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就业的新路子。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对30名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能力。
  认真做好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积极扶持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参加种植业、养殖业和家庭手工业等多种形式的生产劳动,加大对农村贫困残疾人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在技术指导、产销服务等方面提供有效帮助。

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加强与民政、劳动、卫生、建设、房产等部门协调,切实将残疾人的社会保障纳入全县社会保障体系。着重做好贫困残疾人的生活保障工作,对于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城乡残疾人,要做到应保尽保。鼓励城镇残疾职工和个体从业者参加社会保险。加强对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特困残疾人生活、就业、住房等救助政策和残疾人养老、医疗保险政策。
    (二)围绕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帮助残疾人改善功能,提高能力
  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康复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技术指导,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充分发挥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的作用,实施白内障复明、聋儿语训、精神病防治、用品用具供应等一批重点康复工程。为3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资助70名精神病人免费住院治疗,发放残疾人代步轮椅100辆,装配普及型假肢23例。同时,整合开发社会资源,发挥医疗卫生机构的主导作用,做好残疾人的各类康复技术指导。进一步提高康复专业队伍的业务素质,拓展康复服务项目。积极扶助贫困残疾人康复。加强康复宣传,预防和控制残疾发生。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残疾人康复机构,抓紧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和管理办法,确保“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的实现。
    (三)开展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丰富和活跃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发展残疾人特殊艺术,通过多种形式展示残疾人风采。实施自强健身计划,开展残疾人健身康复体育活动。注意培养和选拔体育、文艺、技能等方面的优秀人才,组织残疾人积极参加全省、全国重大残疾人体育赛事。加大经费投入,为残疾人体育、文艺等方面人才的培养、训练、比赛提供有力物质保障。

大力宣传人道主义思想和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开展以“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发展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倡导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风尚,组织开展好“全国助残”等活动,大力宣传“自强模范”、“扶残助残先进集体(个人)”、“先进残疾人工作者”的典型事迹,鼓励残疾人自强、自立,让更多的单位和个人关心、帮助残疾人。

(四)加强法制建设,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依法发展和管理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事业政策法规体系。根据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着眼于残疾人状况的不断改善和残疾人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重点加强对残疾人社会保障、教育和劳动就业等领域的调查研究,完善对残疾人扶持和照顾的政策法规。
  加强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湖南省残疾人扶助办法》、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新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和其它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完善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体系,重视做好残疾人信访和排查调处工作,加大维权和法律助残力度,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广大残疾人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以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发展环境为目标,积极做好残疾人群体的稳定工作。加强对残疾人信访工作领导,由主职领导主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抓残疾人稳定工作,县乡残联及各专门协会层层签订责任状,包干负责各自范围内残疾人稳定及维权工作,建立联动机制和防控网络,做到有访必接、有事必办、有难必帮,确保信访渠道畅通,任务落实。着力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接访约访下访和着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活动。加强对影响稳定的重点、热点问题的分析,特别是在助残前后等敏感时期,对残疾人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认真处理,制订相应工作预案,做到超前防范,早发现,早解决。深入基层,加强调查与走访,对残疾人的呼声诉求了然于心。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残疾人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团结教育广大残疾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会,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中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自觉维护好社会安定团结大局,为优化社会发展环境做出贡献。
    (五)加强残疾人组织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加强残疾人组织建设,培养、造就高素质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提高残疾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水准。大力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等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有关要求,进一步树学风,转作风,优党风。推进残联自身建设,认真履行残联“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加速选拔、培养优秀残疾人干部,进一步增强代表性。努力加强残联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的培养,提高残疾人工作者队伍素质,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培训残联干部队伍,提高残疾人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造就一支思想好、作风硬、能力强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充分发挥各类残疾人专门协会“代表、服务、维权”作用,密切联系残疾人,活跃基层残疾人生活。进一步健全乡镇、街道、行政村的残疾人组织,确保残疾人的诉求就近得到解决。

 

 

                            二0一四-元-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