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残联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残联   2021-04-29 15:02
浏览量:1 | | | |

2021年,全县残疾人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坚持以残疾人为本,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深入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动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增强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

(一)深入推进基层残联机构改革。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我县基层残疾人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进一步增强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通过改革机构设置、优化管理模式、健全体制机制,壮大全覆盖的基层残疾人组织,搭建全方位的残疾人服务平台,健全全领域的社会动员机制,进一步提高联系、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融合共享。

按照基层残疾人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求,加强县、乡残联建设,巩固和发展社区(村)残疾人协会,实现基层残疾人组织全覆盖。积极培育专门协会,完善协会运行机制,增强协会工作活力,支持协会充分发挥优势,履行好“代表、服务、维权”职责。推动残疾人社会组织规范建设,深入开展志愿助残服务。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残疾人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建立一支专业化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

(二)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残疾人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执行力度。将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纳入我县普法规划。开展残疾人学法用法专项行动,提高残疾人对法律的知晓度和维权能力;不断创新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加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力度,扩大对重度、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临救面。推动实现残疾人社会保险全覆盖和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积极拓展残疾人社会福利。完善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加快发展托养服务和残疾人养老服务,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

(三)促进城乡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积极挖掘适合残疾人就业的政府公益性岗位,推进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推进残疾人福利企业建设,集中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安排残疾人就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完善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资格认定管理办法;多渠道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和多种形式就业;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和劳动权益保护。健全全县残疾人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建设。推进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残疾人就业服务能力。

(四)完善残疾人工作基础数据。全面推动实施第三代残疾人证的换发工作,推进智能化残疾人证应用普及,力争全年换发人数4000人次左右。加快残疾人基础数据平台建设,完善残疾人评定、统计标准,定期开展残疾人调查统计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动态基础信息,为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扎实的数据支撑。建好用好残疾人事业大数据,通过动态更新,全面真实掌握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以需求为导向加强和改进残疾人服务。建立适应信息化社会的残疾人工作机制;利用信息技术优化工作流程,提高管理水平,改进服务方法,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五)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基本制度建设。建立稳定增长的经费保障机制,积极推进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助残服务。推动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全力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让更多的残疾儿童在最佳康复期得到有效救治,实现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推广个性化精准适配服务,为残疾人提供更多便利、安全、实用的辅助器具。推动更多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为残疾人康复提供稳定保障。让更多的残疾人得到质优价廉、方便可及的服务。加强康复托养机构建设,改善服务残疾人的基础设施条件。强化康复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加强残疾预防,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加快发展残疾人特教学校,提高师资水平和教育质量。全面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帮助更多的残疾孩子在普通学校就读。大力开展扶残助学,帮助高中阶段及以上的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不断提高残疾人的受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