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残联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县残联   2022-10-25 08:48
浏览量:1 | | | |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们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以改善残疾人民生为落脚点,以保障残疾人权益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实效。

县残联在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依法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权责统一的原则,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管理效能,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二、 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优化政务服务,规范、优化办证流程,缩短办证周期,让数据多跑路、让残疾人少跑路,进一步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针对疑似肢体、精神、智力等重度残疾的贫困人口“办证难”问题,建立了特殊困难对象办证救济机制,由卫健、残联、医院等部门派出工作骨干,开展上门办证服务活动。2021年,共组织上门评残活动3个轮回,为1400余名残疾人上门办理了证件。在坚持标准和把握原则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确保各项惠残政策落实。

 

三、 健全规章制度,做到依法行政。

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权力清单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确保我会能够依法依规落实各项行政权力。进一步完善残联行政工作职责,使残联各项行政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更好地服务残疾人,促进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 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我们按照法治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残疾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方式部署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任务,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等开展学习。通过组织开展学习,丰富了大家的法律知识,有助于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更好地服务残疾人这个弱势群体。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按照县委县政府法治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强残联法治工作,通过学习和培训,强化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认真贯彻执行《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和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