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残联2024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残联   2024-01-08 16:15
浏览量:1 | | | |

  2024年,县残疾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省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市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以“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共同创造残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打造“对残疾人最为友好的县区”为目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努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确保残疾人在共富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一、聚力基层基础,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推进残联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基层残疾人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求,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联动互补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工作网络。建强残疾人专门协会,完善协会运行机制,增强协会工作活力,支持协会发挥优势,履行好“代表、服务、维权”职责。

  二是完善残疾人工作基础数据。建好用好残疾人事业大数据,通过防返贫监测、动态更新调查、就业需求专项调查,全面真实掌握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以需求为导向加强和改进残疾人服务。

  三是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残疾人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扩大对重度、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临救面,做到应保尽保。积极拓展残疾人社会福利。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加快发展托养服务和残疾人养老服务,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

  二、聚力惠残惠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推进精准康复服务。全力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现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应救尽救。推广“互联网+辅助器具服务”精准适配,落实辅具适配补贴制度,为残疾人提供更多便利、安全、实用的辅助器具。推动更多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为残疾人康复提供稳定保障,让更多的残疾人得到质优价廉、方便可及的服务。

  二是做优无障碍建设项目。在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方面,我县有一定的基础,也积累了一些经验。2024年,要按照省市要求高标准落实好省重点民生实事——对32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任务。坚持早部署早实施工作方针,强化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经费保障,如期如质完成残疾人各项民生实事。加强对乡镇(办事处)实施民生实事工程指导督查,确保精准精细落实。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继续争创一流业绩,把工作做实做细,让广大残疾人居家环境得到大的改善,生活质量有力提升。同时,逐步推进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三是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扎实推动《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 年)》落地生根,促进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积极挖掘适合残疾人就业的政府公益性岗位,推进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推进残疾人福利企业建设,集中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安排残疾人就业。抓好创业扶持和实用技术培训,提升残疾人创业就业能力。因地制宜实施“阳光增收计划”,引导农村残疾人发展种植、养殖等多种产业。积极培养致富带头人、示范户,扶持残疾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

  三、聚力底线红线,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一是持续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成果。继续做好防止返贫致贫监测数据与残疾人数据核实比对和信息共享,健全常态化防返贫监测部门筛查预警机制。对残疾人脱贫户、残疾人边缘易致贫户、多残户、重残户、病残户等开展全面排查和动态监测。建立特殊困难对象办证救济机制,帮助解决残疾人办证难问题。继续实施残疾人(困难残疾人家庭)高中生、大学生教育资助。常态化开展“我为残疾人朋友办实事”结对帮扶困难重度残疾人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守牢残疾人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是维护残疾人队伍稳定。坚持宣传引导、定期排查、政策帮扶、跟踪服务“四个到位”,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守牢残疾人群体稳定底线。

  三是严格规范资金运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使用严格落实互联网+监督要求,在资金使用、项目实施、财务管理等方面不踩红线、不触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