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审计局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审计局   2019-03-14 09:13
浏览量:1 | | | |

(一)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对全部政府性资金、本级财政、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政府存量资金进行了审计,进一步摸清全部政府性资金来源,分析了收入结构、可动用资金、负债等情况。在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反映了预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预算追加项目没执行、部分预算执行不到位、预算收入管理不规范、中小企业扶持资金绩效不够明显,房改资金挤占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等问题,处理上缴财政462万元。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反映了预算不准确、基本支出挤占项目经费等情况。政府存量资金专项审计反映了财政存量资金的存量不适度,大量的财政资金顶着项目沉淀在财政部门和各预算执行部门,增加了政府负债等问题,并提出了审计建议。

(二)开展税收征管情况审计。对土地增值税征管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反映了企业没有分类别适用相应税率造成少预征税额、企业已申报但由于管理原因没有及时缴纳入库、部分企业没有按实申报预缴土地增值税、土地增值税清算不及时等问题,要求地税部门收回漏缴税款88万元,并堵塞征管上的漏洞。

(三)开展清风肃纪审计。对公务支出公款消费进行了专项审计。反映了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中存在的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列支会议费补贴和伙食费、未按规定用途使用专项经费等问题,并督促26家主管部门进行整改。对办公用品政府集中采购进行了专项审计,反映了办公用品采购没有编制预算,部分办公用品采购存在无序性和盲目性、部门自行采购办公用品存在价格虚高等情况,存在部分采购价高于网上协议价、同种型号设备不同供应商价格不同、不同单位向同个供应商采购同种型号设备价格不同等问题。

(四)开展民生资金审计。对岳阳县2019年度扶贫专项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反映了重复申报或虚报整村推进工程项目套取财政补助资金、施工单位虚报工程量、同类型项目价格差异较大、工程验收把关不严、后续管理维护缺乏等问题。目前已追回被骗取财政资金27万元。

(五)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对岳阳县2019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反映了个别项目没有落实规费减免政策、公积金收益提取未及时上缴财政和住房保障信息化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促使住建部门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规费减免政策,收缴住房公积金收益67万元用于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

(六)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召开2019年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议,明确2019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强调部门工作联动机制,落实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制度、经济责任告知制度。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式方法,逐步由离任审计转向任中审计,全年7个审计项目中共有4个是任中审计。

(七)继续加大内审指导工作力度。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制,继续把内部审计工作作为我局20XX年“十项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并将内部审计工作经费列入年初预算。3月份已将《岳阳县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申报作为县政府行政规范化文件,有望于下半年出台。二是加大对内审机构的指导。围绕内部审计计划制定、企业审计重点、内控制度完善等方面内容,组织内审机构内部业务交流学习3次。帮助指导教育、计生、住建等部门做好“公务支出公款消费”资金内部审计。三是积极组织6个内部审计项目参加全市内部审计优秀项目评比。

(八)狠抓“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探索创新审计报告格式和审计方案编制方法,进一步规范了审计业务内部管理流程,着手研究审计项目质量规范化管理办法。开展审计项目评优活动,鼓励审计干部树立大要案意识,争做优秀审计项目,推荐6个审计项目参加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坚持以人为本,鼓励新进审计人员7人参加审计师资格考试,努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着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按照“早安排、早部署”的原则,在年初安排审计项目时充分考虑计算机在审计实施中的利用,今年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了土地增值税征管情况审计。今年被市审计局授于审计信息化组织推进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