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审计局2023年工作要点及思路
来源:县审计局   2023-03-31 11:39
浏览量:1 | | | |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推进我县“四区”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局深化开展“三讲三提”活动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意义重大。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审计委员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市委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和县委“四区”建设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持续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加大效益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分量,提出提升和完善的建议,提升工作作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目标

高质量完成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任务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交办的专项审计任务;对全县内部审计成员单位开展业务指导及监督,确保每个内审成员单位出具1-2个高质量的内审报告;在年度绩效考核中,综合绩效考核排名确保争优保良,争取2个及以上全县单项先进;精心打磨2-3个优秀审计项目,力争1个项目在全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评比中获奖,力争1-2个项目在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评比中获奖。

三、工作措施

(一)要突出抓载体、抓常态,在深化政治理论上下功夫

1.要提高政治意识,把政治机关建设好。审计机关是业务机关,更是政治机关,要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政治属性,坚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及各级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这一载体,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狠功夫,既要做专业上的内行人,更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要提高引领意识,把党建工作巩固好。坚持党建引领审计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障。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统筹谋划做好2023年全县组织工作的提示》文件要求,逐项部署逐项落实。一是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学习班,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班子政治建设,将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列为班子考核重要指标;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实行领导挂号督办制度,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构建有效激励考核格局,本年度审计项目质量将作为各审计人员奖优罚劣、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在审计过程中,要依法审计,廉洁从审,把纠“四风”作为审计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三是增强党组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结合“四亮创建”主题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三讲三提”主题活动,全面提升机关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大力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着力强化政治机关属性;抓实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杜绝“走读式”驻村,全力为帮扶村乡村振兴工作出谋划策;办好红色暖心驿站,真心为环卫工、快递小哥服好务。

3.要提高风险意识,把清廉建设深化好。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建四区勇担当”作风建设年“三大行动”工作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一是不断淬炼政治定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源头管理;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局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三重一大、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开展好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要讲廉政课或作腐败形势报告,全年每人不少于1次;三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各股室要向分管负责人汇报汇报本季度清廉审计建设情况,全年不少于4次;四是实施党性提长升工程,机关支部要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重温誓词等活动,组织前往清廉机关建设先进单位或红色教育基地等处参观学习,学先进,树典型,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全年不少于2次;五是加强清廉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与干部家属签订廉洁承诺书,并与全体干部签订拒绝组织或参与赌博、吸毒、酒驾醉驾等违法违纪行为承诺书,切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4.要提高大局意识,把中心工作服务好。一是要抓好巡视巡察、审计、人大评议整改工作。对巡视巡察、审计、人大评议查出的问题,我局在做好保障后勤服务的同时,要及时与省厅、市局实行无缝对接,加强联络沟通工作,同时,督促存在问题的相关单位高质量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二是抓好县委中心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对驻村帮扶村、联点社区共建、企业帮扶、林长制、河湖长制、路长制、综合治理、禁毒等中心工作的力度,要做到“三有”:有专人负责、有专门措施、有专线质效;三是抓好文明创建工作。今年,我局筹备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的具体事务,各股室要全力配合。

(二)要突出抓管理、抓带动,在推动全面审计上下功夫

1.要确保审计任务。在县委审计委员会上审议通过的财务和投资审计任务,上级审计系统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专项审计任务,各股室要不打折扣,如质如量按期完成。

2.要创优审计方式。一是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为了弥补当前投资审计任务重、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探索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参与投资审计工作,充实审计力量。二是采取联合审计调查方式。教育部门项目多,规模小,我局将小规模的投资项目汇合,组成1-2个大项目,采取审计调查的方式开展审计工作。

3.要提升审计质量。严格落实质量分级负责制,主审负责项目质量把关、法规审理股负责法规运用把关,分管领导负责审核把关,层层压实质量控制责任,做到查深查实;加强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及时召开业务办公会,逐个项目逐个问题探讨,做到定性准;法规审理股组织各业务股室,切实抓好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推荐等工作,做到推送好。

(三)要突出抓督查、抓实效,在提升审计整改实效上下功夫

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推动审计指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更好地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我局将严格按照《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今年,对本次省委巡视查出的问题,要加强对存在问题的相关单位的整改督导力度,要达到真改实效,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1.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凝聚整改合力。为切实抓好上一年度审计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我局将严格按照县纪委下发的《关于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暂行办法》文件要求,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多管齐下,切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由县人大办牵头,整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审计局力量,形成审计整改联动机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明确职责、分工协作、联合促使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2.强化监督检查措施,提高整改认识。明确专人逐项对照审计指出问题整改台账清单,跟踪最新整改情况,并组成督查组实地查看审计整改印证资料,听取被审计部门整改工作情况汇报,让被审计单位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扎实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

3.强化追责问责制度,确保整改质效。对被审计单位的问题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并实时进行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对搞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情形,严格按照程序移交县纪监部门严肃追责问责。形成了以监督促整改、以问效促落实的整改机制,切实发挥审计的利剑作用,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四)要突出抓培训、抓管理,在提高干部素质上下功夫

1.重学习,让氛围浓起来。结合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制度,把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培训措施,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业务培训班,采取集中学、自学、走出去、请进来等不同形式,对审计干部进行全方位常年培训,及时掌握审计新知识、新技能,全面提高队伍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积极营造出一股浓厚的学习氛围。

2.重传帮,让新手熟起来。近两年来,我局新进入6位审计人员,为了让审计新人快速熟悉审计业务,尽快独立开展审计项目,一是老带新,各自股室确定一名审计老同志,负责传授审计新人的业务技能;二是主动学,审计新人要主动向审计老同志请教,积极探索审计工作的方式方法;三是实践学,独立主审项目,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审计新人快速成长成才。

3.重培养,让能人提起来。一是多岗锻炼,“伯乐相马”发现人才。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审计干部个性特点、专业特长、岗位需求及培养目标,有计划有目的调配财务审计人员参与投资审计,投资审计人员参与财务审计,实施审计业务和综合管理多岗位双通道复合培养。二是搭建平台,“实战练马”培养人才。积极鼓励、推荐、选派审计干部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开展的项目交叉审计和省、市委、县委组织的巡视、巡察任务,以审代训、以巡促学,不断提升青年干部实务水平。三是考核激励制度,“赛场选马”选用人才。局党组坚持“以实绩论英雄”,从党建、业务、移送案件线索、信息宣传等多个方面细化考核指标量化考核内容,根据考核成绩,作为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让想干事者有平台,能干事者上舞台,干成事者登奖台,实现审计干部自身成长与审计事业同步双赢。

4.重作风,让风气正起来。今年是我县作风建设年,全县上下将紧紧围绕作风建设这一主旋律狠抓落实,我局将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以局党组《作风建设负面清单》为抓手,成立以局纪委委员和办公室联合督查组,重点将从上下班、就餐、签到、请销假、接受被审计单位宴请和红包礼金、工作日饮酒等方面开展不定期督查,并予以通报。进一步筑牢审计干部职工知纪、明纪、守纪思想防线,让廉洁从审的良好风气在局机关正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