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岳阳县科学技术局简介及主要职责
来源:县科技局   2022-03-18 10:49
浏览量:1 | | | |

一、岳阳县科学技术局简介

县科学技术局是主管全县科学技术工作的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全局共有干部职工22人。内设职能股室五个:办公室、发展计划股、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股、农村科技发展股 、科技人才管理股(外国专家管理股)。下属二级机构1个:岳阳县科学技术事务中心。

岳阳县科学技术局的主要职责:

(一)负责全县科学技术进步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贯彻实施科技发展的宏观战略和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规;研究全县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确定全县科技发展的战略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推动全县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全县科技创新能力;建立科学技术与经济有效结合的机制。

(二)组织拟订全县科技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全县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跨部门、多学科的综合性项目的论证与决策。

(三)负责组织实施县级科技计划工作。负责组织制定和实施基础性研究计划、高新技术研究及产业发展计划、科技攻关计划、科技创新工程和社会发展计划;负责火炬计划、星火计划、成果转化计划、重点新产品计划、科技扶贫计划等科技开发计划指南的制订并指导实施;负责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推荐和管理。

(四)牵头组织全县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工作。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引导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示范推广,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五)牵头组织协调促进全县产学研结合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推进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创新;负责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

(六)负责管理、指导和协调全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负责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负责全县技术市场体系建设和管理,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的发展政策;归口管理全县科技中介服务工作,推动开放科技中介服务市场,保障科技中介服务的优良环境,促进科技咨询、科技招投标、科技评估等社会中介服务工作;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立健全中介服务体系。

(七)负责主管全县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的规划和政策,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归口管理和指导协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及特色产业化基地建设,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发挥高新技术在科学技术进步中的先导作用;扶持、促进高技术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运用高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负责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成果、产品、项目的认定申报及统计工作。

(八)负责全县科技事业发展工作,指导、协调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的科技管理工作;负责归口指导相关科研机构的工作,审核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

(九)负责落实科技人才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合理配置科技人才资源,创造科技人才成长良好环境,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负责会同有关部门依照有关政策拟订、检查、督促落实科技人员的政策待遇;负责推荐、申报奖励贡献突出的科技工作人员;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行动。

(十)负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建议;负责管理本部门科学事业费、科技专项经费,归口管理县级科技“三项费”,监督管理科技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会同有关部门运用财政、金融、税收、投融资等手段,加强对科技工作的宏观调控。

(十一)负责全县科技奖励、科技保密、科技评估、科技统计、科技信息管理等工作;负责拟订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推动科普工作发展。

(十二)归口管理全县科技外事和科技国际合作工作;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规划与计划;负责促进科技项目的国际合作工作。

(十三)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办公地点:荣家湾镇东方路99号(县政府办公楼五楼)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2:00;下午 2:30— 5:30(夏季时间:上午 8:00—12:00;下午 3:00— 6:00)

联系方式:0730—7620315

负责人: 秦翔宇

 

 

岳阳县科学技术局

2022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