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科技局“互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县科技局   2021-11-01 09:12
浏览量:1 | |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扶贫和民生领域监督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纪律有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部署要求,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要求和省、市、县“互联网+监督”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托全省统一的“互联网+政策服务”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数据共享,创新监督方式,扩大公众参与,加强民生领域资金项目监督,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加强民生资金项目监管,以公开促进监督,以监督促进规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便于各级领导掌握民生领域、民生部门的工作以及社情民意状况,推进科学决策,便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联系、发现问题、接受监督,便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财政部门、审计机关运用互联网手段开展监督,便于人民群众有效监督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

三、工作任务

着眼于对腐败行为进行精确预防、对权力运行进行精准监督,探索以党内监督为根本、部门监督为主体、群众监督为基础、科技监督为手段的新型监督模式,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资源共享、监督便捷,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网络监督平台。

1、积极推动“互联网+监督”平台规范化建设。拓展平台软件功能,协调相关部门设置符合我局实际的功能板块;完善平台功能,既保障相关数据信息上传录入,又便于人民群众的应用监督。

2、夯实平台建设的基础工作,保障平台的正常运行。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督促协调相关单位按“互联网+监督”工作要求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采集相关数据信息,并上传平台。

3、强力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的宣传推介工作。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平台应用的宣传推介工作,确保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4、推动“互联网+监督”平台政务公开,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促使我局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处理本部门本系统工作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问责机制,按照有关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分类处置有关问题线索,对涉嫌违规违纪问题进行核查处理。

四、组织保障

为加强对“互联网+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县科技局成立“互联网+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平台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的领导,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农业科技发展股具体负责专项工作,并明确专人负责“互联网+监督”信息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