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科学技术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岳阳县科技局   2022-02-18 16:51
浏览量:1 | | | |

   2021年,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理念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专题开展学习。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并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深化学习效果。

是加强科技干部队伍法制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切实提高科技队伍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素质和理论水平。以干部集中学习、在线学习、学习强国为普法阵地,积极组织参加学习,不断提高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法制理论水平。 

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526县科技局以召开全县科技创新工作大会为契机,对参会的56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开展了《湖南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湖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法规专题讲座。

 (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则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项目申报、规范性文件制定、大额资金使用等均按照重大行政决策规则进行,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公布和备案工作。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等基本程序,从必要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上规范制定文件。进一步清理规范性文件,确保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和合法性。经自查,我局2021年来没有下发过规范性文件。

、存在问题

一是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宣传还有待加强二是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还有待加强三是科技执法制度机制尚未建立。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县科技局立足现有职能职责,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内容,制定了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2021年重点突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及科技相关法律法规普及,让广大企业依法享受法律法规明确的“政策红利”,服务企业创新发展。2021年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并对本年度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进行了学习领会。2021年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了年终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职报告内容。

2022年度工作重点

2022年,科技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全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宣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全局学习计划,作为党组理论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提升法治理论水平,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和自觉性。同时,根据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贯彻和落实,提升政策兑现速度和创新主体获得感,加快解决政策措施落实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建章立制,不断完善相关制度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高效率的科技产出和高质量的创新供给,运用法治力量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质量和效率,加快推动新阶段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优化文件合法性审查与公平竞争审核流程,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

(三)认真做好科技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做好政策信息、工作动态信息等更新和发布工作,确保局务信息公开透明。

 

  岳阳县科学技术局

                                                                      2022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