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科学技术局2023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科技局   2023-02-21 10:12
浏览量:1 | | | |

一、指导思想

2023年,县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上级科技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努力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强力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对标对表省科技投入产出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指标、高质量发展指标、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和岳阳市“三区一中心”综合绩效考核指标,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调度,主动汇报沟通,确保各项考核指标任务位居前列,努力争创省级创新型县。

三、工作重点

1、持续推进科技型企业培育。大力宣传科技创新奖励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按照高企申报要求,提前谋划高企培育工作,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摸排和筛选,并进行对标对表、分类指导,做好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工作,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以上。同时积极开展辖区内优质企业的走访和分类指导,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组织企业有效地进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备案工作,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认定120家以上。

2、加强科技争资争项工作。加强企业调研,主动挖掘项目资源,有针对性辅导重点企业,根据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指导企业申报项目,力争全年获批项目资金300万元以上。加强项目实施和管理,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省、市级项目的检查、验收工作。

3、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产业龙头标杆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主动设置企业研发机构。扎实推进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做好2023年度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平台的培育申报工作,力争获批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个以上。

4、加强科技统计工作。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跟踪、指导和服务,开展科技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工作,督促企业建立并完善研发辅助账,按月、按季及时填报科技统计数据,提高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等统计数据质量。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培训制度,使业务人员对科技统计填报工作的各项要求掌握的更加细致全面。力争2023年研发投入总量不低于10亿,占GDP比重达到2.2%以上;力争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6%以上。

5、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组织开展技术交易和技术合同登记工作,力争全年完成技术合同登记140件,技术合同成效额14亿元以上。

6、深入开展科技合作交流。围绕我县重点产业和重点技术攻关,加大与高等院校、研发机构的对接交流,为企业和院校牵线搭桥,推进产学研合作。

7、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将科技专家服务团和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作为创新人才集聚和农村产业发展的重点工程加以推进。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健全创业行动绩效考核、评价、激励机制,表彰先进,优胜劣汰,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工作,抓好经常性的培训、观摩、交流、研讨活动。

8、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意识形态管控,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9、加强科技工作宣传。全面展示科技创新的重大进展与成就,大力弘扬科学家、企业家、技术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10、强化自身队伍建设。重视政治理论和科技政策法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局机关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实行全程保姆式“一条龙”、“一站式”精准服务,当好企业“店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