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 岳阳县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
来源:岳阳县科技局   2022-09-28 16:23
浏览量:1 | | | |

 

目录

第一部分岳阳县科学技术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岳阳县科学技术局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部门职责

1.负责全县科学技术进步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贯彻实施科技发展的宏观战略和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规;研究全县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确定全县科技发展的战略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推动全县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全县科技创新能力;建立科学技术与经济有效结合的机制。

2.组织拟订全县科技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度计划,参与全县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跨部门、多学科的综合性项目的论证与决策。

3.负责组织实施县级科技计划工作。负责组织制定和实施基础性研究计划、高新技术研究及产业发展计划、科技攻关计划、科技创新工程和社会发展计划;负责火炬计划、星火计划、成果转化计划、重点新产品计划、科技扶贫计划等科技开发计划指南的制订并指导实施;负责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推荐和管理。

4.牵头组织全县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工作。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引导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示范推广,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5.牵头组织协调促进全县产学研结合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推进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创新;负责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

6.负责管理、指导和协调全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负责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负责全县技术市场体系建设和管理,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的发展政策;归口管理全县科技中介服务工作,推动开放科技中介服务市场,保障科技中介服务的优良环境,促进科技咨询、科技招投标、科技评估等社会中介服务工作;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立健全中介服务体系。

7.负责主管全县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的规划和政策,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归口管理和指导协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及特色产业化基地建设,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发挥高新技术在科学技术进步中的先导作用;扶持、促进高技术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运用高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负责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成果、产品、项目的认定申报及统计工作。

8.负责全县科技事业发展工作,指导、协调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的科技管理工作;负责归口指导相关科研机构的工作,审核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

9.负责落实科技人才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合理配置科技人才资源,创造科技人才成长良好环境,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负责会同有关部门依照有关政策拟订、检查、督促落实科技人员的政策待遇;负责推荐、申报奖励贡献突出的科技工作人员;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行动。

10.负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建议;负责管理本部门科学事业费、科技专项经费,归口管理县级科技“三项费”,监督管理科技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会同有关部门运用财政、金融、税收、投融资等手段,加强对科技工作的宏观调控。

11.负责全县科技奖励、科技保密、科技评估、科技统计、科技信息管理等工作;负责拟订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推动科普工作发展。

12.归口管理全县科技外事和科技国际合作工作;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规划与计划;负责促进科技项目的国际合作工作。

13.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县科学技术局是主管全县科学技术工作的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县科学技术局,全局共有干部职工19人。内设职能股室五个:办公室、发展计划股、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股、农村科技发展股 、科技人才管理股(外国专家管理股)。下属二级机构1个:岳阳县科学技术事务中心。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岳阳县科技局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和纳入岳阳县科技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岳阳县科学技术事务中心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县科学技术局是主管全县科学技术工作的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县科学技术局,全局共有干部职工19人。内设职能股室五个:办公室、发展计划股、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股、农村科技发展股 、科技人才管理股(外国专家管理股)。下属二级机构1个:岳阳县科学技术事务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

县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县科学技术局单位本级以及纳入岳阳县科技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岳阳县科学技术事务中心。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560.58万元(含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35.6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长40.38万元,增长7.8%,主要是因为上年对企业补助资金90万元,本年对企业下达补助资金为140万元。

2021年度支出总计560.58万元(含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18.7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长76.08万元,增长15.70%,主要是因为主要是因为上年对企业补助资金90万元,本年对企业下达补助资金为140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524.89万元(不含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35.6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02.89万元,占95.80%;其他收入22万元,占4.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541.82万元(不含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18.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5.84万元,占52.75%;项目支出255.99万元,占47.2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502.89万元(不含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35.69),与上年相比,增加26.19万元,增加5.5%,主要是因为上年对企业补助资金90万元,本年对企业下达补助资金为140万元。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527.73万元(不含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10.8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3.23万元,增长8.82%,主要是因为上年对企业补助资金90万元,本年对企业下达补助资金为14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27.7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3.23万元,增长8.82%,主要是因为上年对企业补助资金90万元,本年对企业下达补助资金为14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27.7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支出522.88万元,占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5万元,占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43.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27.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81%,其中: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243.4万元,支出决算为522.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8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对企业补助资金90万元,本年对企业下达补助资金为140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抚恤支出属于突发性支出没有纳入年初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83.8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9.4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0.82%,工资福利支出214.9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4.51万元;包括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54.43.万元,占基本支出19.18%;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53.0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1.3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6万元,支出决算为0.56万元,完成预算的93.33%,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与上年持平。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6万元,支出决算为0.56万元,完成预算的93.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与上年持平。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与上年持平。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 0万元,支出决算为 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与上年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56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56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7个、来宾135人次,主要是市级单位及其他县市区相关单位业务交流及指导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8.94万元比年或者上年决算数增加12.67 万元,增长22.52%。主要原因是:由于办公产品及耗材用量较大,公车改革后,干部出差及下乡差旅费以及交通费用增加。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一般性支出决算共计53.06万元,其中:办公费9.44万元、印刷费6.82万元、邮电费0.4万元、物业管理费0.53万元、差旅费4.95万元、维修(护)费0.14万元、公务接待费0.56万元、劳务费0.85万元、工会经费8.8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6.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4.31万元。培训费0.15万元,用于开展高新技术项目申报及其他报表填报培训,人数101人,内容为给企业相关业务人员进行培训。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岳阳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成立绩效评价小组对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自评。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通过项目的实施,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并组织第三方公司下企业调研,开展高质量发展培育工作,并对企业的财务状况、专利、公司的经营等情况进行评估,确定了26家企业申报高企,第一批成功认定17家,第二批成功认定9家,全年新增19家。截止年底我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9家,增速6县市排名第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总体情况良好。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我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等次为良好。2021年,根据该单位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持平。

2.预算管理方面,科技局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资产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根据考核评分细则,考评组认为科技局2021年整体支出,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依照计划管理使用,整体支出对科技部门工作的正常运行、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办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发挥了重要作用,强化部门的责任,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结果为98分,等级为优秀。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3、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4、科学技术支出(类):是指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科技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xls

     2021年岳阳县科技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