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食药工质局关于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方案
来源:食药工质局   2018-05-10 10:12
浏览量:1 | | | |

岳县食药工质监〔2018〕22号

关于印发《岳阳县食药工质局关于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机构:

现将《岳阳县食药工质局关于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岳阳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8年5月10日

岳阳县食药工质局关于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岳阳市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的文件精神(岳商改办〔2018〕2号),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发展新动能。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对涉及本单位权力清单中依申请的行政行为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中的事项,要坚持以“最多跑一次”为原则、跑多次为例外的目标,以“行政审批一厅办、咨询指引一站导、资料齐全一次结、指出问题一口清、电子登记一张网、绿色通道一个窗、便捷服务一个群”为主要内容,加强窗口硬件和软件建设,优化办事流程,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线上线下,提高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对列入《“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的事项,在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就能办成。

二、实施内容

(一)行政审批一厅办。按照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的要求,做到“应进必进、一窗办理”。

(二)咨询指引一站导。实行专人导办服务,设置导办员,负责业务咨询,服务引导,填表指导,提供面对面的贴心服务。

(三)资料齐全一次结。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或申请材料存在可当场更正的错误并经更正的,当场受理,一次办结,当天发照。

(四)指出问题一口清。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对告知的情况应有文字记载(包括告知人、告知内容和时间以及申请人签名);存在其他不予受理情形的,应当场告知。

(五)电子登记一张网。用好、用活、用足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公示、网上发照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全覆盖。鼓励和引导申请人登陆“湖南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或“湖南企业登记网”,通过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开展网上申报办理登记业务,全流程在线办理,实现“点点手指交材料、足不出户办执照”。不需要纸质营业执照的,一次都不用跑,实行企业登记“零见面”。同时,为申请人提供登记服务多样化选择,除“网上办”外,也可选择到窗口现场申请等方式办理。

(六) 绿色通道一个窗。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特别是工业园内的企业及项目,专门窗口、专人服务,做到手续齐全及时办、资料不全指导办、急需项目加快办、特殊项目跟踪办、重大项目督促办。

(七)便捷服务一个群。建立岳阳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企业登记注册微信群,让市场主体在微信平台开展咨询以及预约服务,打造“流动注册大厅”。

三、重点任务

(一)依法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以本单位权力清单依申请的行政行为(如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等)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梳理所有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业务事项,确保权责事项不错、不漏、不增,公布本单位“最多跑一次” 事项清单。

(二)修订公布登记示范文本。根据“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对于需要填报的申请材料和自备文书,提供参考样本,在岳阳红盾信息网及岳阳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公众号上,供申请人下载、参考。同时,坚持需求导向,进一步细化办事指南,通过网站、告知单等形式,全面翔实公开办理条件、材料、流程、时限、咨询渠道、注意事项等信息。申报材料应注明原件、复印件、份数、格式等要求,并提供相关表格下载和填报说明。对办事指南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完善相关信息,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一致。

(三)优化“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优化登记管理服务方式,对办事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坚持公开办理、限时办理、透明办理,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四、实施步骤

(一) 稳步推进阶段。2018年5月起,全面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并结合“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工作,稳步推进,先期在县局机关推行,待条件成熟后年内向乡镇所全覆盖。

(二)巩固提升阶段。2018年10月起,进一步完善“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开展总结评价,不断巩固深化改革成效。

五、职责分工

县局注册登记所负责牵头做好“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梳理,修订公布登记示范文本,优化办事流程,完善标准化办事指南;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改革推进落实工作。县局法制股负责对本级拟公开的“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县局企监股(商改办)负责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督查工作,定期调度改革进展情况,通报改革落实情况。县局信息中心负责在“岳阳县政务信息网”开设“最多跑一次”改革专栏,公布登记申请表格、示范文本及办事指南,推进数据共享。县局办公室负责“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宣传报道工作,并根据本级窗口建设要求,负责相关设施的采购工作。县局其他机构根据各自职责负责本条线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实。

六、保障措施

(一) 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股室所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最多跑一次”的重大意义,强化使命担当,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确保改革的顺利推进。

(二)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协同配合。县局成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晓军任组长,班子成员李西兵、舒先平、李育军、姚望华、高钱钢、许灿武、李涛任副组长, 注册登记所、办公室、法制股、企监股、商广股、食品生产股、食品流通股、药械股、餐饮股、保化股、行政审批办、信息中心、标计股等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企监股,由梁超兼任办公室主任,李辉勇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及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经费不足等问题。

(三)加强窗口建设,强化工作责任。加快推进窗口标准化建设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有力保障,要对标改革内容,加强注册大厅窗口、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示范文本等标准化建设。要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通过增加编制、购买服务等方式补充配置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能。坚持新进人员向窗口一线倾斜的用人导向,逐步优化审核员队伍结构,保持窗口队伍稳定;全方位做好培训,积极打造“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群众评价高”的登记队伍。窗口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强化工作责任,做到咨询一次说清、表格一次发清、材料一次收清、内容一次审清。

(四)强化考核监督,加大推进力度。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县局绩效考核范围和重大改革督查项目,按照责任单位、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对已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落实和运行情况进行督查评估。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跟踪问效。对落实不到位、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不认真履行职责、消极应付,工作明显滞后的单位和人员,调离注册登记岗位,并视情况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五)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发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办事流程,让群众、企业全面了解办事程序及有关要求。广泛宣传“最多跑一次”改革,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政策法规解读,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1.岳阳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附件1

岳阳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管理局“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序号

事项名称

子项名称

1

名称核准登记(含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个体工商户名称预先核准)

企业名称预先核准

2

企业名称变更核准

3

有限公司设立登记

4

有限公司变更登记

5

分公司设立登记

6

分公司变更登记

7

分公司注销登记

8

非公司企业法人开业登记

9

非公司企业法人变更登记

10

非公司企业法人注销登记

11

营业单位及法人分支机构开业登记

12

营业单位及法人分支机构变更登记

13

营业单位及法人分支机构注销登记

14

普通合伙企业设立登记

15

普通合伙企业变更登记

16

普通合伙企业注销登记

17

个人独资企业设立登记

18

个人独资企业变更登记

19

个人独资企业注销登记

20

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登记

21

农民专业合作社变更登记

22

农民专业合作社注销登记

23

农民专业合作社分支设立登记

24

农民专业合作社分支变更登记

25

农民专业合作社分支注销登记

26

增发营业执照副本、换发、补发营业执照

27

公司备案(增设分公司及公司董事、监事、经理、财务

负责人、联络员备案)公司章程或公司修正案备案

28

企业注销清算组备案

29

企业简易注销登记

30

企业迁移登记

31

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

32

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

33

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

34

股权出质登记

股权出质设立登记

35

股权出质变更登记

36

股权出质注销登记

37

股权出质撤销登记

38

企业登记

档案查询

企业书式档案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