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3-16 09:18
浏览量:1 | | |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速之年,也是加快推进我县“四区”建设的关键之年,我局将坚持“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机制,依法履行职责,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助推岳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大力服务工业园建设。持续推行工业园商事主体登记,实行材料清单标准化、办事流程电子化、登记审查确认制,实现商事主体名称自主申报和经营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准入服务。二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整合注册注销、“证照分离”、事中事后监管等改革,围绕“三准”(准入、准营、准出),推进“三化”(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行“三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着力“四减”(减材料、减项目、减时限、减跑腿),实现“四零”(零距离、零收费、零门槛、零差评),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三是开展损害营商环境整治。建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打造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引商、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严查逾越十二条严禁“红线”和违反省局优化营商环境“十不准”问题,以刮骨疗伤、刀刃向内的坚毅勇气向一切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开刀”,真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市场监管部门的担当作为。

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做好“湘冷链”各项工作,实现培训率、赋码率、使用率达100%,赋码差错率为零。严格疫苗流通使用环节的质量监管,确保可核查、可追溯。要强化对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物”流向监测报告。加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冷库等重点场所监管,并督促落实好警示牌设置、个人防控、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检验行程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二是抓好食品安全。全面清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突出整治问题多发的、影响面广的、群众关注的、风险较高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推动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食安委主任,加强乡镇(街道)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能力建设,规范基层信息员、协管员队伍。扎实推进“护源”“护老”“护苗”行动、“三小”食品整治行动等重点攻坚行动,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三是抓好药品安全。加强药械流通环节安全风险排查,着力开展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中药材、中药饮片、口腔类医疗器械等重点品种专项检查;针对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的假劣药、过期药、回收药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发挥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督促严格落实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4类药品信息实名登记和及时上报制度,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一律停业整顿、公开曝光、纳入信用体系、实施联合惩戒。四是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立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持管服并重、防治结合,完成特种设备“应检尽检、应登尽登”,重点开展燃气安全排查、电梯维保检验检测专项整治,加强对液化气瓶、锅炉、压力容器、长输管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坚决防止事故发生。五是抓好产品质量安全。聚焦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指标,综合运用日常检查、监督抽查、风险监测、专项整治等手段,及时发现、全面清除不合格产品质量隐患,督促企业持续保持并不断提升生产合格产品的能力,做到不合格不出厂。

全力维护市场秩序。一是公平竞争方面。深入开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聚焦养老、医疗、殡葬、教育“双减”、文化旅游等重点民生领域,加强价格监管执法,坚决打击扰乱市场价格稳定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传销,深化“打传规直”工作。二是专项行动方面。聚焦主要行业领域严抓整治,开展打击非法制售防护用品、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消费者权益保护、价格检查、网络交易监管、广告监管、执法打假等执法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长效机制建设成果。三是信用监管方面。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事中事后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强化信用监管制度建设,加强对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的监管,进一步严格信用监管使用条件、程序和移出标准,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的作用。四是消费维权方面。进一步健全消费投诉调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消费纠纷化解的效率和效果。持续推进12315“五进”工作,进一步夯实农村地区消费维权组织基础,有效消除服务盲区。围绕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组织开展好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

积极助推高质量发展。深化质量强县战略。广泛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引导各类企业建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质量体检进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等经验。深化知识产权工作。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和银企对接活动,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与金融资本的有效对接。加强专利、商标行政执法指导,加大执法保护力度,重点打击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领域侵权行为。

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将政治建设作为党组工作的第一任务,将理论学习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深学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二是深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深度融合,让政治建设深入人心,让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下半年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舆情研判,加强正向宣传,把思想建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烙印到每一名党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切实加强非公党建工作。重点加强对“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组织指导,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非公党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