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02-20 14:36
浏览量:1 | | |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通过讲政治、强监管、抓队伍,促效能,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努力提高监管现代化水平,推动市监工作有为有位。

聚焦优环境,在“大市场”中积极作为。多措并举,继续强化政策扶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利企惠企有关审批、核准、备案流程,做优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对标对表国家、省、市要求,加大“一件事一次办”“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力度,优化简易注销程序;纵深拓展“证照分离”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深入推进信用监管。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基础性作用,依法开展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让失信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持续推进信息公示、失信惩戒、“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工作。开展损害营商环境整治。建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工作机制,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市场环境。严查逾越十二条严禁“红线”和违反县委优化营商环境“八个严禁”问题,真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市场监管部门的担当作为。助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立足部门职能,常态长效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助企纾困增效行动,解决企业痛点难点问题。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加强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聚焦守底线,在“大安全”中勇担使命。严格落实“三品一特”安全责任,全力以赴筑牢监管防线、提升质量高线、严守安全底线。抓好食品安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护苗”“护老”等攻坚行动和“餐饮环境卫生提升年”行动,全面清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特别是市场畜禽类产品和过期食品。加强工作衔接,优化抽检机制,提高抽检覆盖率和针对性。加强乡镇(街道)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能力建设,规范基层信息员、协管员队伍,持续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落实落地。抓好药械安全。加强药械流通环节安全风险排查,着力开展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中药饮片、口腔类医疗器械等重点品种专项检查;针对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的假劣药、过期药、回收药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特别是加强对特殊期间紧俏药品“回头看”。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坚持管服并重、防治结合,完成特种设备“应检尽检、应登尽登”。加强对液化气瓶、锅炉、电梯、压力容器、长输管道等特种设备的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坚决防止事故发生。抓好重要产品质量安全。综合运用日常检查、监督抽查、风险监测、专项整治等手段,及时发现、全面清除不合格产品质量隐患,督促企业持续保持并不断提升生产合格产品的能力,做到不合格不出厂。

聚焦惠民生,在“大监管”中依法行政。积极适应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形势,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市场、公平参与竞争、同等受到保护,助力经济复苏。公平竞争方面。聚焦养老、医疗、殡葬、教育“双减”、文化旅游等重点民生领域,深入开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严厉打击传销,深化“打传规直”工作。重点领域治理方面。盯紧食品药品、婴幼儿学生用品、环保产品、烟草白酒等重点产品以及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推动线上线下一体监管,规范直播带货、网络购物,净化网络空间。开展日用消费品、农资建材等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抽查。持续开展教育、医疗、水电气、居民生活必需品等民生领域价费检查,全力以赴稳物价、惠民生。消费维权方面。扎实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突出示范带动宣传,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健全消费投诉调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消费纠纷化解的效率和效果。全力服务中心工作方面。深入开展市场流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整治行业乱象。持续推进“禁捕退捕”、交通顽瘴痼疾、砂石山砂、自建房等专项整治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聚焦谋发展,在“大质量”中创新实干。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全力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质量强县战略。广泛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及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等行动,建立健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引导各类企业建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深化知识产权工作。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和银企对接活动。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突出抓好优势领域、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专利、商标行政执法指导,完善专利保护协作机制。加强品牌建设。围绕“一县一特”,打造全产业链标准化综合体。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的原则,指导企业持续开展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团体标准培优计划、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持续提升企业品牌美誉度。

聚焦强支撑,在“大党建”中奋勇争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自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县委县政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把讲政治、抓政治的要求体现在时时事事处处。加强学习教育。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之中;按照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等要求组织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学习,提升干部职工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水平。强化作风建设。认真落实总局行风建设和省市县委作风纪律整顿工作部署,突出整治索拿卡要、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和变相违规乱收费等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纵深推进清廉单位、清廉市监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全系统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夯实基层基础。完成2个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逐步解决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执法车辆、检测设备、移动终端等基层市场监管执法的急需装备,改善基层工作条件和待遇。加大分类“执法办案作业指导”和大要案件、疑难案件会商制度及“三级会办”制度执行力度。提升专业能力。实施全系统、全业务技能提升培训,多形式开展“比学赶帮超”和年轻干部业务学习系列活动,在比中学、在赶中超、在帮中进,着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基层干部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提升执法办案、监督检查、调解纠纷能力,推动全系统形成讲学习、精业务、争先进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