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直部门信息公开 > 县政府办公室系统 >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资金管理

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8-27 15:23 浏览次数:1

目录

第一部分 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组织实施质量强县、食品安全、标准化和知识产权战略,拟定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工作。负责全县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3、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指导全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组织查处各类市场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

4、依委托开展发垄断统一执法调查工作。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组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委托协助开展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调查工作。

5、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组织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承担依法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

6、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定推进质量强县战略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统筹全县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按规定权限组织对重大质量事故调查,配合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7、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管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全县监督抽查工作。落实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纤维质量监督工作。

8、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并进行统计分析。

9、负责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拟定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

1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标准管理和上市后风险管理。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标准和分类管理制度。

11、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不良反应监管、评价、处置和应急管理工作。

12、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组织制定食品安全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指导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13、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备案和监督管理。负责食盐专营管理和食盐安全监督管理。

14、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执行国家计量制度,依职权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计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15、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推行采用国际标准。

16、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推行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

17、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县认证认可工作。依法监督管理全县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有关活动。

18、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领域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

19、负责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制定实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政策和措施。负责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

20、负责保护知识产权。落实严格保护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相关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商标、专利执法工作。

21、负责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开展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指导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规范知识产权交易和无形资产评估,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22、负责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查处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和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23、按规定要求,承担对口事业服务机构业务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

24、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1、内设机构26个:办公室、财务股、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人事股、食品综合协调和应急处置股、消费者权益保护股、投诉举报中心、商标和广告监管股、信用监督管理股、网络交易监督管理股、质量发展和安全监督管理股、标准化和计量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县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办公室)、食品生产安全监管股、食品流通安全监管股、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股、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股、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股、酒类安全监管股、盐业监管股、知识产权管理股、经济检查股、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监测股、价格监督检查股、市场规范管理股。

2、所属单位机构24个:岳阳县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服务中心、岳阳县消费者委员会服务中心、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信息中心、岳阳县市场检验检测中心、岳阳县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岳阳县价格监督检查所、荣家湾第一市场监督管理所、荣家湾第二市场监督管理所、荣家湾第三市场监督管理所、荣家湾第四市场监督管理所、新开市场监督管理所、新墙市场监督管理所、筻口市场监督管理所、黄沙街市场监督管理所、公田市场监督管理所、张谷英市场监督管理所、柏祥市场监督管理所、毛田市场监督管理所、月田市场监督管理所、步仙市场监督管理所、杨林街市场监督管理所、长湖市场监督管理所、中洲市场监督管理所、东洞庭湖市场监督管理所。

3、决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所属二级机构6个、派出机构18个,均没有财务独立核算,因此2020年度部门决算仅为本级决算。

第二部分  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部门决算公开表

(见附表)

第三部分  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5134.47万元(含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337.02万元),较上年增加255.23万元,增长5.23%,2020年度支出总计5051.29万元,较上年增加509.07万元,增长11.21%,收支增加主要原因是:1、人员增加导致相应经费增加;2、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总收入4797.45万元(不含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其中:财政预算拨款收入4727.19万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4427.1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300万元),占全年收入的92.07%;其他资金收入70.26万元,占全年收入的1.37%;年末结转和结余337.02万元,占全年收入的6.5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总支出5051.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99.96万元,占总支出的70.12%;项目支出1451.33万元,占总支出的28.2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727.19万元(不含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较上年增加274.6万元,增长10%;财政拨款支出总计4982.06万元,较上年增加633.33万元,增长14.56%;财政拨款收支增加主要原因是:1、人员增加导致相应经费增加;2、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20.66万元,占总支出的91%;较上年增加601.85万元,增长14.9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1、人员增加导致相应经费增加;2、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20.66万元,其中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14.9万元,占比95.55%;科学技术支出100万元,占比2.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75万元,占比2.2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687.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620.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2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1、人员增加导致相应经费增加;2、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增加。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数为3687.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071.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41%,年初预算支出都申请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市场监督管理事务-行政运行,主要是预算经费及部分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结算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秩序执法(项)。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1.32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药品事务(项)。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万元,主要是2020年中央药品监管补助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监管(项)。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0万元,主要是2020年中央食品安全监管补助专项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89.13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经费、省级市场监督管理专项资金及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资金。

6、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市场监管专项(项)。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00万元,主要是上级新授权专利予以的奖励资金。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市场监死亡抚恤(项)。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05.75万元,主要是一次性抚恤及安葬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580.9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055.5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5.33%,主要用于发放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抚恤金、遗属人员生活补助等;人员经费较去年增加406.51万元,增加15.3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相应人员经费增加;日常公用经费525.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4.67%,主要用于日常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较去年增加54.65万元,增加11.8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相应公用支出增加及执法办案成本增加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98万元,支出决算为63.29万元,完成预算的6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减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26万元,支出决算为13.4万元,完成预算的5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控制实际支出数,与上年相比增加5.26万元,增长65.2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省级食安创建验收及部门之间学习交流等招待开支增加。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72万元,支出决算为49.89万元,完成预算的7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控制实际支出数,与上年相比增加3.37万元,增长7.2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防控等公务用车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精确到个位数),无开支。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3.4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93个、来宾1543人次(精确到个位数),主要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各类专项整治检查及市场监管各类工作交流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9.8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本单位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9.89万元,主要是公务车辆油卡充值、维修保养、过桥过路、车辆保险支出,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8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00万元,占全年收入的5.85%,年初无预算,上年结转70.0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1.4万元,占全年支出的7.04%,年初无预算,结转下年8.6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减少主要原因是政府拨款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经费减少,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使用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1.4万元,其中用于城乡社区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91.32万元,占比25.27%;用于其他支出-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 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270.08万元,占比74.73%,全部用于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项目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项目标工作任务成绩显著,具体成绩有:(一)抗击疫情,坚决守住监管防线。一是迅速发布消费警示;二是迅速开展市场排查;三是迅速查处市场违法。四是迅速排查进口冷链食品风险;五是迅速部署复工复产复市。(二)硬核作为,全面筑牢安全底线。一是聚焦示范县创建,在严守食品安全底线上压实责任;二是发挥职能优势,在构筑药械安全屏障上精准发力;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在全面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上持续发力。 四是坚持靶向发力,在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监管上提质增效。(三)重拳出击,有力维护市场秩序。一是执法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二是价格监管进一步深入;三是消费维权进一步加强。(四)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质量强县取得新进展;二是知识产权指标取得新提升;三是助企强企取得新成效;(五)强基固本,队伍建设稳步前行。一是要始终坚定立场;二是要始终心怀群众;三是要始终真抓实干。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等文件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单位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单位项目支出、重点(专项)项目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7分,评价等级为优秀;

食品药品监管、检验及打假专项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8分,评价等级为优秀;

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重点专项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8分,评价等级为优秀。

已按县财政局统一要求关于部门整体支出、单位项目支出、重点(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随同部门决算作为附件公开。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25.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日常运行维护工作,如办公、印刷、水电、物业、维修、会议、培训等方面。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去年增加54.65万元,增加11.8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相应经费增加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共计63.93万元,其中:货物类63.93万元、工程类0万元、服务类0万元。另外: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为63.9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比重为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实有固定资产3336.25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25299.99平方米,价值2022.67万元;通用设备768.36万元;专用设备399.2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合计146.01万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8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7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无其他用车支出;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0年,本部门新增固定资产316.72万元,其中:房屋及构筑物263.55万元;通用设备33.35万元;专用设备12.4万元;家具及用具7.43万元。

(四)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一般性支出决算共计525.40万元,其中:办公费28.84万元、印刷费4.77万元、水费2.99万元、电费13.43万元、邮电费3.38万元、物业管理费16.9万元、差旅费14.83万元、维修(护)费14.65元、会议费3.87万元、培训费2.29万元、公务接待费9.98万元、劳务费30.58万元、工会经费200.73万元、福利费35.2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2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13.25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5.38万元。

本部门一般性开支会议费3.87万元,用于召开全局性会议,人数968人,内容为食品安全工作整治、优化营商环境、禁捕退捕、民主测评等;开支培训费2.29万元,用于开展知识技能培训,人数150人,内容为党员培训、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各项工作业务等培训;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主要是未举办该类活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使用基金。

4、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

9、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附件: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岳阳县市场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x

岳阳县市场局2020年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食品药品监管、检验及打假专项).docx

岳阳县市场局2020年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专项).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