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市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06-05 09:30
浏览量:1 | | | |

为构造农贸市场安全防范体系,维护市场的正常经营,确保经营者、消费者及周边住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便及时、高效、合理地处置市场“突发性”事件,降低突发事件的危害程度,特制定本预案。

一、农贸市场概况

业态涵盖蔬菜、水产、肉禽、水果、日杂等多种商品。

二、市场突发公共事件类型

1、灾害性事件:火灾、各种自然灾害;

2、突发公共食品安全事件:因食品质量安全、重大食物中毒、重大动物疫情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等。

3、商品交易市场经营户因某种矛盾纠纷引发集体上访、集体罢市等事件;

4、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及其他严重危及市场经营秩序的事件。

三、应急处置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总经理

副组长:副总经理

成员:

工作职责:突发事件发生后及时赶赴现场进行指挥及处置,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现场人员进行灭火、劝导、疏散、救护、协调等工作。

(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3个应急处置专业组

1、消防灭火组组长:

成员:负责整个市场的消防、用电安全,发现火情立即组织相关成员进行扑救,火情重大时组织人员疏散并向消防部门报警。

2、治安救护组组长:

成员:

负责整个市场的经营秩序,如遇冲突事件应及时劝导、控制事态,发生重大刑事及治安事件时立即疏散人群至安全区域并及时报警,有人员受伤的予以救护。

3、协调处理组组长:

成员:

负责整个市场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善后工作、经营户集体上访、罢市事件的解释宣传及劝导工作、遇重大灾害性天气,做好市场的防护、抢险抢修等工作。

四、预防与监控

(一) 危险源监控:

1、安全人员24小时值班。

2、由安全人员负责加强对危险源的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事故预防措施:

1、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2、及时对设备、设施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及安全管理上的缺陷等隐患进行排查治理,采取有效地防护措施。

3、保证消防设备、设施、消防器材、应急照明的完好有效使用。

4、安全疏散迅速,安全出口畅通,安全指示标志明显连续。

5、在危险要害部位,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便于公众识别。

6、加强对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掌握安全技能,提高对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

五、应急指挥和应急响应处置原则

1、统一指挥,协调组织。

市场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展开工作,协调各方密切配合,快速高效地开展处置工作;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要果断处置,严防事态进一步扩大,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危害。

2、快速反应,减少损失。及时控制局面,减少伤亡和损失,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尽快恢复社会秩序;一旦出现突发公共事件征兆或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灾难时,应立即向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级上级领导报告相关情况。

3、立足预防,群防群治。注重发挥市场经营者作用,加强宣传

教育,争取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六、应急处置程序

1、市场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立即执行本预案。

2、立即向市场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迅速按分工开展,控制事态发展。

3、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应立即向各类事件对口管理部门通报情况并召开紧急会议,

商定处置办法,全体工作人员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工作。

4、市场应急领导小组要赶赴现场指挥、协调应急行动。

七、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措施

(一)、市场发生火灾

1、当市场内发生火险时,第一发现人迅速拨打119报警电话,讲明火灾发生的单位地址、着火地点、燃烧物种类,是否有人被烟火围困、再讲清报警人的姓名和联系电话,同时向消防灭火组组长汇报火情。

2、组长接到报警后,应立即组织消防灭火组展开扑救并疏散人员;指派1名组员到路口迎接消防车的到来,带领消防车到火灾事发区域。同时组长负责通知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3、接到通知后,应急领导小组迅速赶到火灾现场指挥灭火,按照应急预案程序要求,

合理安排现场人员、动用一切必要的消防设施,进行有秩序的火灾扑救工作。

4、火灾发生后,救援人员应首先查看现场周围情况,市场周围有无易燃易爆品,如有,应立即采取措施进行隔离和清理,并切断火灾区域电源以防止火灾范围扩大。

5、在消防车到来之前,救援人员应利用市场内配置的干粉灭火器和消防栓,对火灾进行紧急扑救控制火势的蔓延。

(二)、突发公共食品安全事件

1、 市场内发生重大食物中毒、重大动物疫情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时,协调处理组应及时报告卫生、检疫部门对食品卫生、禽畜及农产品进行安全检测、检疫、消毒、和监管等紧急处置和查处工作。

2、发现市场内商品发生严重质量问题时,要迅速组织查处,控制事态发展,并追根溯源严查生产的源头,及时报告质监部门,加强对产品的检测和监管,及时平息事态。

3、开展监督检查,做好各种食品安全防范工作。与新闻媒体及时沟通,按照有利稳定人心,

稳定市场的原则,及时向社会通报市场状况,消除消费者心理恐慌,做好舆论宣传工作。

(三)发现市场内有罢市或大规模群访情况时,协调处理组要立即赶赴现场,全面了解情况,迅速查明原因,维护现场秩序,防止恶性治安事件的发生,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控制事态发展。

(四)治安、刑事案件及其他严重危及市场经营秩序的事件

1、当市场内发生斗殴,盗窃等较重大治安或刑事案件时,治安

救护组应立即报警并维持现场秩序、保护现场等待公安人员到达。

2、在突发紧急情况下(包括刑事案件、自然灾害等事故),容易发生拥挤踩踏事故,治安救护组应立即组织商户、顾客开始有秩序撤离疏散,防止发生拥堵踩踏;并负责疏散期间商户物资的保卫,防止盗窃事故的发生。

3、当疏散到安全地点以后,立即开始救治伤员,迅速与医疗救援机构取得联系,对伤者,立即送往就近的医院,并尽快与受伤人员的亲属及时取得联系。

4、发生其他严重危及市场经营秩序的事件时,也要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及时平息各种事态的发生和发展。维护治安秩序,做好人员疏散和安置工作,安抚民心,稳定局面。

七、后期处置与保障措施

(一)、善后处理

1、当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完毕后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做好调查和善后工作,防止出现灾害“放大效应”和次生、衍生灾害,尽快恢复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事后要开展调查,查清事实,查明原因,总结教训,形成书面报告。

2、加大对市场工作人员和经营户的宣传教育力度,落实责任,引导经营户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3、依法查处在紧急情况下发生的欺骗消费者、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二)保障措施

1、设备的保障:消防设施配备齐全,定期专人负责检查,确保消防设施能正常使用。

2、人员的保障与培训:对消防灭火组及治安救护组人员进行灭火、救助基本知识的培训,器材的使用。定期进行演练。

3、在市场突发公共事件预案应急处置机制启动期间的汇报,由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准确收集材料,及时报告动态信息。

4、建立表彰奖励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在处置应急情况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应按有关规定予以奖励和表彰;对在处置应急情况中玩忽职守、隐瞒、缓报、谎报的,处置措施不力造成严重后果和重大影响的、不服从指挥、不负责任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责任人必要的

行政处分,违反国家法律,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本应急预案应根据客观情况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过程中的经验,不断调整和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工作完毕后,由办公室写出总结报告上报,必要时,也可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