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食药工质局   2019-02-14 10:27
浏览量:1 | |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县有关文件要求,现向社会公布我局2018年度政府政务信息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结合省市县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立足做好商事制度改革、质量品牌发展、食品药品监管和消费维权等工作实际,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能力,切实做到以公开促进市场监管工作。

2、工作亮点和成效。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依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重要渠道,提高栏目信息的更新频率和数量,使信息更加丰富,更加凸显,可读性进一步增强;二是建立我局“岳阳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便利性,使政府信息公开及宣传工作更加及时、方便、高效、便民。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是严格按计划安排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并根据县委县政府及县政务公开中心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局的监管职能,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监管政策、监督执法、典型案件、食药安全、产品质量和消费警示等信息予以及时公示。

(三)健全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落实。

在局领导的重视下,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抓好落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并按照规定将政府信息和工作信息经领导审核后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四)明确职责要求,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负责具体信息公开的审核、监督工作。局办公室、信息中心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信息员负责信息的收集上报。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县人民政府网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梳理更新办事指南及行政权力清单,上传各类监管政策、监管信息及工作动态等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同时在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类监管信息和工作动态,进一步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互动性、便利性。

2018我局主要通过以下3个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在政务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微信公众号为:岳阳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

2.通过新闻发布会以及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通过岳阳县政府网站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www.yyx.gov.cn/。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局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在岳阳县人民政府网站、岳阳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和见面情况,没有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没有需要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2018年行政复议件数为1,行政诉讼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务公开及信息公示工作是市场监管部门必须扎实推进的工作,对单位的形象树立,社会公众对单位的情况及关心的业务办理有一个更到位的认识,尤其是在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工作上,及时有效的公开是非常重要的动力。

存在的问题:1.我局目前承担的业务范围相当大,需要进行信息公开的业务种类繁多,难免在工作过程中有所遗漏。2.单位业务量大,人员不足,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尤其是新媒体的利用方面,还存在不足。

七、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市县相关要求,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及信息公示工作,加强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在工作中注重方式方法,利用公开公示有效推动单位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增加单位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的信任度。

岳阳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9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