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岳阳县2016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来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06-06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岳阳县2016-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应急演练情况的通报

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

为全面提升我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疫情,于2016-5-29县卫生局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市政府应急办、市卫计委应急办、县政府应急办领导亲临现场观摩指导,县卫生局应急演练考评组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四家应急演练主体单位进行考评。现将本次演练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应急演练分两个场景,按序先后开展。第一场景:接到疫情报告后县卫生局向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发出指令,告之中洲乡卫生院收治一例发热患者,有活禽接触史,请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派应急小分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病人诊断与救治。第二场景: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接到指令后,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检测、疫点处置、卫生监督执法等。根据场景设定,考评组依次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四家应急主体单位的应急响应速度、应急人员组成、应急物资携带情况、现场处置操作能力等四方面进行综合考评。

二、考评情况

(一)应急反应能力方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及时接听电话,并派应急小分队人先后于12分钟、15分钟到达现场。两院卫生应急值班人员接到卫生局指令后,向院领导汇报,即以“疑似人感染N7H9禽流感”为名指令“卫生应急小分队”出诊,卫生应急值班记录描述详细、人员就位及时、物资准备充分、反应及时。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及时接听电话,两支应急小分队分别15分钟、10分钟到达现场;县疾控中心应急组6人组成,其中带队领导1人、流调2人、检验2人、消毒1人,人员配备规范;所携带应急物资中:文书类、采样器材类、消杀药械类和防护用品类均齐全。卫生监督所应急小分队由三名卫生监督员组成,其反应迅速、快速结集,文书、取证设备、防护物品均准备充分。观摩学习单位:县妇保院、县血防医院、城关镇医院的应急小分队均在接听电话后15分钟内到达指定现场,应急人员配备合理,应急物资准备齐全。

(二)现场处置操作能力方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各有3人参加穿、脱防护服,各有3人参加模似患者的病史采集、体查、检查、初步诊断、治疗措施及疫情报告。演练中县人民医院应急人员在脱防护服及洗手时出现顺序错误;县中医院应急人员在穿脱防护服有顺序错误及治疗措施中遗漏了中医治疗的内容。县疾控中心应急人员穿脱防护服符合操作规范、样本采集了患者的咽拭子两份和口述应采集患者血样及采集疫点禽类饮用水3份、禽新鲜粪便1份,样本采集符合操作要求,流行病学调查详尽,现场消毒程序正确,存在穿戴手套时方法错误。县卫生监督所卫生应急小分队有三名卫生监督员按程序进行了现场调查,书写了现场笔录,进行了现场处置并书写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其调查内容全面,文书书写符合要求;全程监督县疾控中心样品的采集;现场检查笔录、卫生监督意见书、询问笔录、采样单、检测单的收集齐全;但卫生监督人员的个人防护意识不强,穿脱防护服存在错误。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 健全应急工作制度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加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意识。认真落实卫生应急值班制度,畅通卫生应急信息报送渠道,及时报送有关信息。严格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安排部署应急工作。

2、 提升应急工作能力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卫生应急的要求,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应急培训,切实提高卫生应急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针对此次演练中出现的脱穿防护服不规范,洗手方式不正确等问题要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同时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防止交叉感染。

3、 做好应急物资储备

县疾控中心、各级医疗机构严格按照《湖南省卫生应急基本物资储备目录》有关要求,建立相应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和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制度,常规储备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物资,并加强对物资储备的监督管理,及时予以补充和更新。

4、 严格工作责任落实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必须服从统一安排。县疾控中心对全县卫生应急要加强指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县卫生监督

所负责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监督执法;县直各医疗机构应急对负责对患者的救治救助工作;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按属地管理原则做好本辖区的卫生应急工作。

岳阳县卫生局

2016-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