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关于切实加强我县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县卫健局办公室   2020-02-18 09:41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卫生健康局

关于切实加强我县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防控

工作的通知

全县各卫生健康事业单位:

目前已进入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高发季节,近期我县流感发病率明显升高,特别是部分学校发生了流感暴发疫情。加之春节临近,人口流动性大,更容易造成冬春季传染病传播、流行。为保护我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现就做好我县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应充分认识当前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制订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部署落实人员培训、应急值守,规范临床诊治、病例报告、实验室检测、疫情监测和处置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处置流程,针对薄弱环节及时整改,切实提高疫情发现和处置能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加强联防联控

(一)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把控防控重点环节,指导辖区学校、托幼机构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缺课登记,主动加强对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监测。做好传染病疫情及时核实、报告工作,高度关注传染病报告病例聚集等异常情况的发生。

(二)县疾控中心要切实加强全县冬春季传染病疫情监测,做好传染病疫情风险评估。发生聚集性、暴发疫情时应按照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核实诊断,查明传染来源和传播途径,确定密切接触者,落实医学观察、预防性服药和消毒等措施,防止控制疫情扩散。

(三)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应加强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监督执法。按照《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监督工作规范》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报告、疫情控制、消毒隔离、健康宣教等工作内容监督检查。

三、加强监测,及时处置疫情

全县各医疗机构要加强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监测报告工作,要加强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口密度大的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冬春季传染病监测工作,主动搜索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四、加强救治,规范病人诊疗工作

各医疗机构要针对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制订详细的医疗救治方案,完善技术方案、统筹医疗资源、优化诊疗流程、集中医院技术力量,做好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医疗工作。要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加强发热门诊管理,落实消毒隔离等院感防控措施,减少院内交叉感染。要关注高危人群与重症病例,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

五、加强宣传、提高居民防病能力

各单位要以践行健康中国行动为契机,结合冬春季传染病疫情形势,采取多种形式的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老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提高群众卫生防病意识和能力。

六、加强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县卫生健康局将组织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县疾控中心对全县所有医疗卫生机构落实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在全县通报,由此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问责。

岳阳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