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关于进一步突出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通知
来源:县卫健局办公室   2021-02-17 15:45
浏览量:1 | | | |

 

岳县突发公卫指〔2020〕295号

 

 

岳阳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

关于进一步突出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重点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麻塘办事处),县直及驻县各单位,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

为进一步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巩固我县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根据国家、省、市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现就进一步突出做好全县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

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好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按照省委杜家毫书记“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的要求,坚决克服厌战情绪、松劲思想和盲目乐观心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的指挥中枢作用,由乡镇长负总责,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常态化疫情防控日常工作,相关站所密切配合,切实落实“四方责任”,共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乡镇请于10月14日前将指挥部名单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联系人:张新,电话:13974013530,电子邮箱:1262037284@qq.com)。各相关县直职能部门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切实落实各项行业监管责任,做到管行业管防疫,管业务管防疫,将防疫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进一步突出防控重点

(一)切实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和预警。

1.做好医疗卫生机构监测。一是做好医疗机构病例监测,加强对发热病例、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病毒性肺炎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进行监测。二是做好病原学监测。加强对发热门诊、急诊、呼吸内科、感染科医护人员以及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病例进行监测,主要是定期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三是做好医疗环境监测。对具有发热门诊的所有医疗机构处理前的医院污水和发热门诊、呼吸科、感染科的门诊及病房的地面、墙壁、物体表面采集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2.做好重点场所人群监测。各乡镇要做好社区人群监测,对推送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来(返)岳 人员信息逐条、逐人开展排查,对已隔离满14天的入境人员再居家7天健康监测。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药店人群监测,对从药店购买退热、止咳药物和抗病毒、抗生素等药品人员个案信息进行登记、监测。交通运输部门要做好交通场站人群监测,对进出站场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和健康码查验。民政部门要对养老院、福利院、救助站进行人员体温和健康状况监测,卫健部门要对精神病医疗机构进行人员体温和健康状况监测,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要对光荣院人员进行体温和健康状况监测,教育部门要对学校、幼儿园、托幼机构内人员进行体温和健康状况监测,公安、司法部门要对拘留所、看守所、戒毒所等监管场所人员进行体温和健康状况监测。市场监管部门、商务粮食部门要对超市、农贸市场、餐馆、宾馆、酒店等场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健康码查验。文旅广电部门要对各旅游景区、剧院、影院、娱乐场馆等室内外人群聚集场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健康码查验。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对本单位工作人员开展健康监测,对来访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健康码查验。以上人员监测要建立相关台账记录备查。

3.做好外环境监测。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商务粮食、畜牧水产服务、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对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肉类加工场所的冷链食品(尤其是进口冷冻产品)按规定开展外环境及从业人员核酸检测。

(二)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1.加快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到10月底,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必须投入使用,确保具备5-7天完成县域内全员核酸检测筛查,12小时内反馈实验室检测结果的能力。

2.加强检测人员培训。大力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能力培训,加强医务人员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技术和生物安全知识培训。各县直医疗卫生单位要组建专门的呼吸道标本采样和核酸检测队伍,作为机动型、移动式应急人员储备。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上的各级各类医务人员都要具备鼻咽拭子以及呼吸道抽取物标本的采样能力。县卫健局要建立核酸检测采样人员库和检测人员库,认真开展培训,做好能力储备。

(三)切实做好应对可能爆发疫情的各项准备。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以最严重疫情为基线参考,做好应对处置准备(以 2020年1-2月疫情最严重期单日最高发病数为基数,持续10天的累计病例数),及时制定、完善应急预案。

1.做好定点医院准备。实行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分级启动机制,明确县人民医院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定点救治医院,县三医院、鹿角卫生院为救治定点后备医院,县中医院、县二医院为疫情期间非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各定点救治医院及定点救治后备医院要按照收治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要求对医院的总体布局、门急诊(含发热门诊)、留观室、收治病区等进行升级改造,非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要保持正常医疗秩序不受干扰。

2.做好传染病病房准备。县人民医院及县三医院、鹿角卫生院要按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防控要求落实病房“三区两通道”改造,做好传染病病房储备(原则上传染病病房病床数量不少于全院床位数的10%)。县人民医院及后备定点医院要加强重症监护病区建设改造,扩大重症监护床位数量,配备与床位相匹配的重症救治设备。明确县工业园区原华虹服饰厂房为定点方舱医院,县防控指挥部按要求制定工作预案。

3.做好防疫物资准备。根据疫情走势合理动态做好医疗资源 准备,研究确定物资储备清单,建立疫情防控重要医疗物资储备 保供制度。委托同安药业公司按年初高峰期疫情规模储备不少于30天用量的物资(医疗机构储备不少于30天用量),确保疫情发生时物资储备充足、供应渠道顺畅、调配补给及时。

4.做好隔离场所准备。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确定天成宾馆作为密切接触人员、入境人员、无症状感染者定点隔离点。

5.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杀队伍准备。组建并培训由疾控、公安、社区等方面人员组成的流行病学调查行动小组,按每个街道(乡镇)至少1个小组、每组不少于3人的标准准备。县疾控中心按不少于5人规模,准备专业消杀队伍。

6.做好心理疏导服务准备。落实完善疫后康复和心理疏导机 制,卫健部门要牵头成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专家组,组建心理应急救援队伍。

7.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广泛宣传发动,进一步强化个人 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让扫码测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成为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强化集 贸市场管理。

8.县卫健局要强化流感、肺结核等秋冬季传染病防治,减少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发病,避免造成医疗挤兑。

三、进一步落实防控责任

(一)做好值班值守。各乡镇及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保障防疫工作正常运转所需的机构、人员、设施设备和工作经费等,做到政令畅通、响应及时。要确保防疫工作正常开展,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县指挥部将安排各工作组成员单位做好轮值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定期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研判防疫形势、采取应对举措,并按照国家、省、市、县部署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切实加强行业监管和服务,对达不到防控标准的门店、企业要加大指导、劝导力度。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企业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管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

(三)加强工作督查。县指挥部督查工作组要加强对上述重点工作的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在工作中敷衍塞责、流于形式的要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对造成重大、恶劣影响的要严肃问责。

 

岳阳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

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