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卫健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县卫健局办公室   2020-03-12 09:50
浏览量:1 | | |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岳阳县卫健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等系列法律法规,以公开透明、方便群众、提高效率为目标,紧密结合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党政领导重视,坚持高位推动。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相关股室为成员,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多次听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汇报,研究并协调解决存在的有关问题。将政务服务工作纳入部门领导分工负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全员积极参与,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单位政务公开分管领导、相关业务股室经办人员参加培训。局办公室具体经办人员就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及如何做好政务公开多次参加各级举办的专题培训。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开展政务公开的能力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严格执行标准,规范公文办理。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严格依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按行文规则向各级报送公文。报县政府的代拟文稿,全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确保体例格式及程序规范及文稿质量。今年我局切实开展精简文件的工作,完成了精简文件目标任务。

二、加强窗口建设,做好政务公开相关服务

坚持便民利民导向,对政务办理坚持“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服务,全面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一)积极营造便民服务环境。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专门窗口,将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时限等工作资料等向群众公开。及时将行政许可结果在网上公布,提高了办事透明度。同时,对网上政务服务实施实时监督,确保我局所有行政许可审批都可通过政务服务网办理,督促许可审批事项在法定时限办结的基础上缩短1/3的办理时间。

(二)梳理公开政务办理流程。对涉及我局的行政许可权力进行了事项流程梳理,绘制了每个行政许可事项(含子项)的审批流程图,并在网站上予以公布。同时,与县政府服务中心及时对接,完成了网上办事事项调整,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行政许可事项。

(三)规范优化受理发证程序。坚持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理念,认真完成各项受理发证任务。由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负责先行受理,分类提交业务部门,办毕后再由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统一进行发证,确保一个窗口,一次受理,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让办事群众享受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

三、把握关键环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统一部署,我局在门户官网上公布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局法制股对机关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相关文件送县法制办合法性审查,确保了我局政务信息、政务服务依法依规执行。确定2019年我局政务服务、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即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做好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建立医患互动机制,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务主动公开

重点做好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梳理网上政务服务。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年度工作任务;全面梳理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事项目录和指南,对外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并将机关股室职责和面向社会办事办证的法律依据、审批条件、办事程序、办结时限等向社会公布。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优化网上服务流程,推进事项网上办理;按要求实现政务资源共享;部门办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程序规范、运行高效、群众满意。二是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回应制度。对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的投诉与咨询,我局严格执行办理程序,对涉及计生政策、医疗纠纷等重大民生事项的,确保取得民众满意的回复。三是及时公布财政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详细公布财政预决算情况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财务有关信息共4条,做到财政信息公开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4

34

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就我县卫健委系统而言,目前存在工作人手相对短缺、工作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我局将继续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积极参与技术培训,进一步促进全县卫健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更上一层楼,助力推进健康岳阳县建设。

六、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