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文旅广新局2018年旅游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02-24 14:45
浏览量:1 | | | |

一、工作思路

2018年旅游工作思路是:全力实施县委、县政府“旅游活县”战略,强力推进全域旅游,突出培育“水文化”,初步构建“一核一轴一带四板块”发展格局,打响“湖光山色,淳美巴陵”品牌。不断完善旅游发展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宣传促销手段,加快建设东洞庭湖生态旅游、张谷英、大云山等重点旅游项目,努力打造中国著名水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积极建设“中国乐水第一县”,为创建第三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打下坚实基础。2018年力争接待游客605.61万人次,同比增长25.0%;实现旅游总收入49.31亿元,同比增长25%。

(一核:县城。一轴:新墙河旅游经济发展轴。一带:沿东洞庭生态休闲带。四板块:洞庭水文化度假板块、新墙田园休闲板块、张谷英民俗体验板块、铁山湖康养板块)

二、工作重点

2018年主要做好六大重点工作。

1.加快规划编制。正式出台全域旅游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在2018年3月份(古历年前)定稿,进行评审。

2.完善组织机构。成立县旅游发展委会和旅游发展总公司,更好地统筹协调、开发利用旅游资源。理由如下:一是上级有要求。在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中,都将是否成立旅游发展委会做为一条重要的验收标准。二是工作有需要。“旅游活县”战略实施以来,旅游项目招商、建设、协调任务不断加重,工作量越来越大,目前的旅游管理体制已不能满足当前的工作需要。三是周边有做法。平江、汨罗、临湘成立了旅发委或旅游投资公司,有力推动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建议我县尽快成立旅发委,设主任1名,副主任若干名,班子成员从全县选调,工作人员由文旅广新局原旅游局编制人员直接划转。内设办公室、行业管理科、市场开发科、产业发展科等业务科室,下辖旅游警察、工商旅游分局、旅游巡回法庭三个机构,其中旅游警察与岳阳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合署办公。以后,根据工作任务情况,采取“1+3+N”的方式逐步增加机构。(1:旅发委。3:旅游警察、工商旅游分局、旅游巡回法庭。N:其他执法机构及部门和乡镇旅游发展办公室。根据成立和其他旅游执法机构

3.推进重点项目。在每个项目成立项目协调指挥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东洞庭湖生态旅游项目,已组建专门班子,后段做好协调与服务工作,确保2018年完成总体规划,启动建设,力争有部分子项目竣工。

4.加强争资争项。主动对接中央、省、市有关政策,积极争取旅游项目专项资金。目前,已向省里申报了“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项目,成功后省里将连续支持3年,每年支持资金1千万元以上。2018年将全力对接,争取申报成功。

5.加强营销推广。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种手段,以“洞庭天下水”“巴陵鱼米乡”系列主题活动为营销核心,不断扩大岳阳县旅游的知名度。一是全力提升岳阳县旅游形象。2018年计划重新设计制作旅游宣传册,统一规范岳阳县旅游LOGO,设计、制作岳阳县旅游纪念品,在岳阳县境内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旅游宣传专栏,在岳阳县主要道路利用广告牌、户外LED大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营销。二是举办活动。充分发挥节庆活动旅游综合作用,准备举办河湖大会高峰论坛暨洞庭湖国际观鸟节、第二届岳阳百公里毅行、相思山实景剧音乐节、张谷英民俗文化节和新墙葡萄文化节等活动

6.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加强涉旅场所和景区卫生管理,保证卫生达标,整洁有序。二是推进“厕所革命”,在旅游接待场所新建、扩建、改建一批旅游厕所。三是加大景区服务人员培训,增强景区人员服务意识,推进“微笑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