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努力构建文化旅游广电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来源:文旅广电局   2021-10-08 09:25
浏览量:1 | | | |

一、理清思路,聚焦聚力,在全面把握文旅高质量发展方向中放大格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市县各级“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结合文旅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着重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坚持做强文化,做活旅游的总体思路,全力攻坚我县文化旅游广电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努力构建文化旅游广电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一)要聚力建党百年庆典。

一是创作一批精品作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聚焦备战第七届湖南省艺术节和省市“欢乐潇湘•百团百角唱百年”文艺院团竞演活动,重点推进小戏《风吹稻花香》、舞蹈《打秋》等原创新剧目打磨生产,争取夺大奖、多获奖。

二是演出一批精品节目。策划建党100周年系列文艺演出活动,配合县纪委监委做好《亲家相遇张谷英》全市廉政巡演,办好文化惠民活动,完成“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惠民演出70场,“一元剧场”惠民演出3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200场的惠民演出任务。

三是举办一批精品展览。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举办好“童心韵墨˙彩绘巴陵”青少年美术作品展暨第二届美术教育论坛、“巴陵风采”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书法精品邀请展、“光辉岁月”庆祝建党100周年职工美术书法作品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等高水平展览活动。推出一批高水平的革命文物系列展览,在“七一”“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党史宣教活动。

(二)要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一是加强旅游规划。出台《岳阳县“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推动《岳阳县全城旅游发展规划》颁布实施,确保全域旅游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深入挖掘我县红色文化、历史遗迹、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等文化旅游资源,引进战略投资者,大力开发研学游、红色游、康养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将文化元素与景区景点相结合,强化项目带动、科技引领和品牌打造,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对接周边县市区的优质景点,加强资源整合,规划新的精品线路,实现合作共赢。

二是加快景区建设。进一步完善景区道路、宾馆、公厕、停车场、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加强旅游服务人员培训,开发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整体提升景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张谷英特色文旅小镇、大云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桃李春风文旅小镇、“四馆二中心”,确保如质如期建成运营,促进景区提档升级。重点推进张谷英景区、公田和新开温泉项目、茶香小镇项目、东洞庭湖旅游项目、新墙河抗战文化旅游项目的招商力度。结合全域旅游规划确定的项目体系和“乡村振兴”布局,制作旅游招商手册,重点瞄准全国旅游企业20强,力争引进1-2家战略投资者来我县进行旅游开发,以大项目推动旅游产业大发展。

三是加大营销力度。创新开展旅游节会活动,重点打造湖山村沿线国际自行车赛,首届湖南花鼓戏剧节,皇家故宫牵手民间故宫高峰论坛等三大营销推介活动,形成资源聚集效应。加大各级新闻媒体的宣传力度,突出推介景区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传承,全面提升景区知晓率和美誉度,营造全域旅游的良好发展环境。

四是擦亮旅游名片。酒好还怕巷子深。擦亮旅游名片,一方面要打造过硬的拳头产品,另一方面还有“网红”级消费热点。创优旅游产品、创新旅游商品、创精旅游线路。持续推进东洞庭湖生态游、张谷英民俗文化游、铁山湖山水游、新墙河抗战文化游四大精品线路,推动发展文化非遗体验游、乡村民宿游、休闲度假游、研学知识游、红色教育游、康养游、自驾车房车游等新业态。全力开发公田温泉小镇,使公田镇成为串并东部旅游景点的集散中心。努力让巴陵文化旅游资源改变过去那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窘境,让更多人了解巴陵、走进巴陵、品味巴陵、爱上巴陵。

(三)要发力公共服务效能提升。围绕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以推进城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服务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化配置为重点,聚焦发力公共服务效能提升。一要建好地标。加快推进“四馆二中心”项目建设,力争今年二季度前完成“四馆二中心”工程可研和规划设计,确定建设方式及单位。9月底完成老殡仪馆拆除、土地平整和所有前期工作,年底前要启动主体工程建设。二要搭好平台。深化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积极拓展“四馆”平台服务功能,上半年启动“智慧文旅平台”建设。三要管好阵地。创新“四馆”免费开放内容和方式,持续提高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中心管理服务水平,培育一批示范点、示范性旅游厕所,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确保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群众满意度测评保持全市第一。

(四)要着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一是刷亮抗战文化底色。修缮新墙河抗战遗址群,确保修缮项目纳入省文物保护重点项目。做好大云山南下支队遗址规划保护建设,加快推进凌云塔、孙家大屋等文物修缮项目,提质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刷亮抗战文化品牌底色。二是彰显红色文化本色。加快推进湘北特委旧址陈列布展,升级改造蓝泽墓,加快建设毛致用同志故居,拓展功能、提升档次,做大红色文化品牌,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三是释放精品非遗特色。加大非遗传承保护力度,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体系,做好第五批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办好非遗项目传承人培训班,出版非遗丛书《岳阳花鼓戏》。组织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做好岳阳花鼓戏师带徒成果汇报、云山山歌大家唱等主题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焕发时代精神,释放永久魅力。

(五)要给力文旅市场监督管理。继续抓好旅游景区、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等文化旅游领域疫情防控,管好文旅活动,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旅活动传播扩散。以综合执法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净化文化市场、整治旅游市场、深化"放管服"、加强投诉管理,筑牢文旅市场安全防线,推动我县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一是推进星级创建。做好等级旅游景区创建申报,推进大云山景区提质升级,力争成功创建国家AAAA景区,岳阳樱花园创建国家AAA景区。

二是强化行业监管。深入开展假日市场整治,大力开展精细化质量服务提升活动,深化文旅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严打“不合理低价游”、“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游客和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市场稳定有序。实行互联网+监管、“黑名单”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模式。

三是实施文明旅游活动。开展“文明旅游”系列公益宣传活动,倡导旅游志愿者服务,开展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为全域旅游发展创造安全文明环境。

二、勇于担当,争先创优,在全面把握从高从严的标准中砥砺奋进

(一)要以跟踪追迹的劲头,抓好争先创优。为了激励和引导文旅广电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锐意进取,争先创优,在全系统营造务实重行、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汇聚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推进全县文化旅游工作再上台阶,再拿“烫金”招牌,经研究,决定在全县文旅广电系统开展“履职责、作奉献、创佳绩”活动。

一是国家级层面,力争县文化馆获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标兵集体;二是省级层面,要拿下湖南省2021年真抓实干文化旅游督查激励先进县,省第七届艺术节力争获得最少1个金奖,“百团百角唱百年”全省文艺院团竞演至少要有2个节目进入决赛,至少要取得1个“十佳节目”和“十佳演员”奖。规划编制方面,有重大文旅项目挤进国家、省级笼子;三是市级层面,全县至少要有一个旅游品牌创建进入全市年度品牌创建先进行列;四是县级层面,要进入县年度综合绩效考评综合先进单位行列,同时在党风廉政建设、重大项目、社会综合治理等取得单项先进;五是在局系统层面,设立“突出贡献奖”、“综合先进”等奖项,对年度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表彰。文旅系统各单位和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拿出跟踪追迹的劲头,使出全神贯注的精力,积极主动参与到争先创优全过程中,树立一批政治过硬、作风扎实、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的典型。要通过争先创优,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要以从高从严的标准,抓好政治建设。

一是守好从严治党“底线”。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大力打造文旅广电党建品牌。在管理上注重突出日常、坚持经常,在建设上注重强化示范、力求规范,在组织上注重聚焦基层、打牢基础,在精力上注重盯紧少数、管住多数,确保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要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评优表彰、典型宣传、红色精神宣讲、党史国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二是禁碰作风纪律“红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纠治“四风”力度。加强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作队伍,为全县文化旅游广电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醒谈话工作成常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通过网络、讲座和党课形式开展警示教育。

三是把好意识形态“标线”。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聚焦文化旅游阵地、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新闻出版执法等领域,着力管控导向、管严产品、管理内容、管好活动,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导权、引导权。

(三)要以激发激活的措施,抓好队伍建设。

一要切实转变作风。来局快一年了,发现存在一些不好现象,纪律松散的有、出勤不出力的有,浑浑噩噩、“和尚撞钟”的有,议事论非的有。目前,各级对干部的管理日益严格,我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首先态度要摆正,心态决定状态,做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有为决定有位,只有干出工作成绩,才能得到组织的认可,同事的青睐,得到应有的位置,要改变那种工作无激情,遇事不想为,困难绕道走的弊端。今年的作风建设要认真抓,关键是要在经常抓、抓细抓小,在完善加强作风建设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抓长上下功夫。氛围决定环境,上行下效,从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二级机构负责人做起,形成积极向上,团结和谐共事,开拓进取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要坚守团结之心。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出向心力,团结才出凝聚力,团结更出竞争力,团结最出战斗力,团结友善才让单位发展红火,而不是相互抬杠和互不买帐。因此,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要把握好“团队”与“团结”、“一人干”和“一起干”、“民主”与“集中”这三对关系,坚持大事讲原则、要事讲民主、小事讲风格,有事多商量、有事早商量、有事会商量、有事好商量。

三要积极履职尽职。要围绕中心、立足本职、突出主业,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把职位当职责,把职业当事业,主动担当、勇争一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推动文旅广电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四)要以千方百计的手段,抓好行业安全。文化旅游环境特点是人员密集、空间有限,安全责任大,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始终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深入开展文化旅游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突出暑期汛期、黄金周、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开展安全督导检查、隐患排查,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常态化抓好教育培训、抓细隐患排查、抓实监督检查,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万无一失。

(五)要以超前超常的力度,抓好工作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于县委县政府以及局党组的决策部署,过来有的地方、有的工作没有落实,关键还是压力没有传导到位,落实出现空档。狠抓工作落实,要以锐意进取、艰苦奋斗的“三牛精神”、以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久久为功、持之以恒的“钉子精神”干工作、干事业。

一要认真谋划,明确重点。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惠民、遗产保护、争资争项、争先创优等重点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规划。每个领域都要找准重点、打造亮点,明确具体的操作方案和工作措施,做到谋定而动,有的放矢,思路清晰,方向明确。

二要挂图作战,拼在一线。每项工作都要制定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列出详细任务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按单销号,任务倒逼,时间倒排,确保工作任务按时完成。每个干部职工都要以“马上就办、用心去办、一办到底、办就办好”的作风,投身一线,真抓实干,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形象在一线树立。

三要加强考核,严格奖惩。要建立健全工作考评、奖惩机制,严格考评考核,实行绩效挂钩,严格兑现奖惩。干与不干不能一样,干好与干坏不能一样。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尽责的干部撑腰壮胆,当好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