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04-07 15:41
浏览量:1 | | | |

2022年文化旅游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主管部门和县乡村三级干部大会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四区”建设的主要任务,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围绕文旅惠民、旅游强县的目标,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县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培植新动能,做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1.提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优化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提档升级;启动县级“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创建,力争创建省级1个、市级2个。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门前十小”工程建设,提升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便利性和积极性。

2.丰富文化惠民服务活动。全年完成“送戏下乡”70场次,“送电影下乡”1926场,“文化百姓˙一元剧场”20场,“送图书书画下乡”12场次活动,“周末绘本故事”活动24场次;举办“你读书,我买单”图书惠民活动以及2场县级书画美术摄影展览和10场公益讲座,举办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示展演活动。

3.精心打磨创作文艺精品。复排4出传统岳阳花鼓戏,创作2个以上优秀文艺作品,出版非遗丛书《岳阳花鼓戏》及《岳阳花鼓戏音乐集成》。

二、转变新成色,做响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

4.全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一是加大项目招商力度。积极与各重点旅游项目对接,定期收集旅游招商项目情况,制作《岳阳县旅游招商手册》,包装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强化旅游招商推介。重点推进公田温泉项目、张谷英文旅特色小镇等项目的招商引资。二是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深度挖掘洞庭文化、养生文化、农旅文化、民俗文化、抗战文化等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协助推进张谷英景区、大云山景区扩容提质,创建国家级5A、4A级景区,以张谷英、大云山旅游开发带动县域东部景点开发,引领全域旅游发展。加大公田温泉开发力度,协助理清探矿权采矿权权属问题,积极招商引资。加大桃李春风文旅小镇开发力度,积极配合麻塘办事处做好项目决策服务。持之以恒服务于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打造旅游新业态新品质。

5.创新旅游市场营销。一是强化新媒体营销。结合全县优质文旅资源和宣传重点,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岳阳县旅游资源、精品旅游线路推介。二是办好节庆活动。通过聘请专业团队制作或者外包的方式,举办中国旅游日岳阳县主题活动、岳阳樱花园樱花节、麻布山油菜花节等主题活动,打响岳阳县旅游品牌。三是做响网红景点。借势短视频流行浪潮,打造旅游“引爆点”和网红打卡点。挖掘景区特色内涵,以张谷英的历史古村、麻塘的生态民宿、樱花园的花开盛季、新墙河风光带、非遗文化等为突破口,塑造好营销好网红景点。

6.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一是健全旅游引导标识系统。根据景区建设及发展情况,完善、增设旅游标识牌。完善旅游集中场所旅游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和全域旅游宣传标牌。二是开发地方特色餐饮。推出洞庭全鱼席、洞庭湖鲜宴、巴陵鸽王宴等特色宴席及张谷英油豆腐、中洲螃蟹、黄沙街百叶等特色美食,编制美食地图,加大宣传力度。三是创新开发文创产品。开展岳阳县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征集旅游形象logo,筛选优秀文创产品。充分挖掘我县以特色产业为基础,重点开发岳阳县洞庭春茶、全民鸽业鸽制品、岳州扇、清水村葡萄、天裕兰花萝卜、颖水薯业等特色旅游商品。

7.加强文化旅游队伍建设。一是强化培训。加强文化旅游专业人才培养,全域旅游专题培训,邀请知名专家教授进行授课,强化县直、乡镇旅游干部全域旅游意识。举办旅游行业素质技能提升培训班。二是优化结构。增加文旅部门用编计划,通过岳阳市“四海揽才”计划,引进高素质文旅人才。

三、砥砺新作为,做细文旅市场管理品牌

8.严实执法队伍建设。做好乡镇执法赋权工作,加强乡镇文旅执法队伍的业务指导;严格执法内管内控,采取“引进来、走出去”培训模式,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和执法素质,打造一支懂业务、知法律、守纪律、能战斗的文旅执法队伍。

9.加强文旅市场监管。紧盯行业安全,加强文旅场所、文物保护单位、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等消防、市场秩序安全监管,加强日常巡查检查,确保重大时节行业安全稳定。加强“扫黄打非”工作力度,突出扫黄打非案件办理,力争查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加大对网络等新型文化市场的办案力度,积累办理网络大案经验,力争在县里争地位,市里争影响,省里争先进。做好A级景区、星级饭店、星级农庄的评定复核工作,提高全县的旅游接待服务水平,做好品牌创建工作,力争今年创建一家A级景区,一家星级农庄。

四、锚定新目标,做大争资争项品牌

10.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设项目、新墙河抗战文化遗址群保护建设项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奖补、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博物馆红色研学项目、黄秀农耕园红色旅游项目等主要争资项目包装、跟踪力度,力争完成全年3000万元争资目标。加大“四上”文旅产业企业完成联网直报统计报工作,保持文化产业经济指标全市排名前二位。

五、务求新跨越,做靓争先创优品牌

11.力争真抓实干先进。继续做好争取2022年度省政府文化和旅游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先进县,专班专抓早抓,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确保岳阳县文化旅游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工作作为全市第一推荐至省文旅厅参评先进县。

 

 

 

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