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县人民医院   2017-02-20 00:00
浏览量:1 | | | |

实干担当,开拓发展新篇

2017-是我院发展历史上的重要的一-,要完成门急诊综合楼的装饰、装修和搬迁,要完成二甲复评的验收,要完成全县创建国家文明县城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还要保障常的医疗工作,实现全-总收入1.5亿元的总目标。因此也是工作难度极高,工作压力极大,工作总量极多的一-。

全院上下要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和二甲复评这两条主线,实干担当,开拓创新,构建医院发展“大格局”,狠抓内涵质量“大提升”,驱动管理理念“大革新”,推进学科建设“大跨步”,完成环境卫生“大整治”,促进医院文化“大融合”。

(一)以打造县域医疗中心为目标,构建医院发展“大格局”

主动应对县城北延,融入大市区的冲击,寻求发展主动权,力争在“十三五”规划内,打造集医疗中心、急救中心、孕产妇急救中心、妇儿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于一体的医疗综合体,切实增强医院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今-,要先期完成门急诊综合大楼的全部建设,力争在今-10-前完成搬迁并投入使用。

强化对外联络,彰显县域医疗龙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对外联络新格局,进一步加强对乡镇卫生院的业务指导和规范化培训,充分履行传、帮、带职责;进一步规范双向转诊,落实分级诊疗,盘活全县医疗市场;进一步拓展医院医疗市场,扩大医院影响力,努力打造县域医疗品牌,巩固县域医疗权威地位。

(二)以顺利通过二甲复评验收为目的,狠抓内涵质量“大提升”

巩固2016-二甲复评工作成果,逐渐从以制度建设为主过渡到内涵建设为主。完成二甲复评信息化验收、医德医风验收,确保二甲复评资料收集达标,力争2017-底顺利完成二甲复评的验收。

根据2016-颁布的《医疗质量管理办法》,持续完善和改进18项核心制度;成立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和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小组,建立健全医疗质量管理机制和质控人员的培训考核;引入科学的医疗质量管理工具,积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TQC)、质量环(PDCA循环)、品管圈(QCC)、单病种管理、临床路径管理等医疗质量管理工具。

继续加强病历质量管理和处方点评制度,推行不合格病历和不合理处方院内公示和通报、处罚制度,探索动态监控医师个人每天、每周、每-、每季度用药比例;依据《岳阳县人民医院开展药品、耗材购销使用管理专项治理方案》(岳县医〔2017〕1号)文件精神,深入开展药品、耗材购销管理,严格监控比例,确保2017-药占比同比再下降一个百分点,卫生耗材占比下降一个百分点。

(三)以探索现代医院管理为动力,驱动管理理念“大革新”

引入危机管理模式。各部门、各科室要根据本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特点,列举出可能带来损害和威胁的危机因素,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和应对策略,从而实现对危机的有效规避、控制、解决和利用。通过引入危机管理模式,能逐渐把握危机发生规律,掌握危机处理的方法和艺术,避免危机所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从而缓解矛盾,变害为利,推动医院健康发展。

推行精益管理模式。随着医院规模的不断扩大,消耗无处不在。开展精益管理,灌输“开源节流、厉行节约”的管理理念。细化管理,从一个开关、一个龙头做起,不断培育节约水电的意识;加强核算,对大型设备进行绩效评价,对预算进行合理规范,通过强化内部管理,把各项目的成本核算清楚,进行分析,有效地配置人力与资源,做好医院未来的建设规划和经济管理。

强化干部作风管理。干部是医院发展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只有干部先进、干部先行,才能带动广大职工满怀激情干事业,全部忠诚促发展,才能不负重托,问心无愧。一方面要加强对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的监督,从严管理;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干部任职能力、干事能力的考核,从严要求。

(四)以打造新经济增长点为机遇,推进学科建设“大跨步”

学科建设一直是我院的短板,也是限制医院发展的瓶颈。目前医院总体的学科建设水平不高,缺乏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无法形成持续有效的经济增长动力。2017-,一方面要加强学科建设的规划,加大对学科带头人、中青-业务骨干的培养力度,调动和发挥知名专家的作用,争取引进1-2名临床高层次实用型的人才;根据临床发展需求,鼓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鼓励人才创新发展,打造一批省级、市级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树立医院的品牌。另一方面,要加大临床急需设备和医院急缺设备的引进力度,要加快核磁共振等大型设备的采购工作,利用管理的职能再造,流程再造,从管理流程上缩短购置大型设备的时间,从硬件上支持学科发展和技术提升。

(五)以建设舒适美丽医院为蓝图,完成环境卫生“大整治”

加强环境卫生的规划和整治既是构建美好环境的迫切需求,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县城和文明单位的必然要求。

2017-是全国文明县城的验收之-,作为必检单位,既责无旁贷,又深感压力巨大。医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改善大环境和大卫生。

一是力争2017-底完成门急诊楼项目配套建设。完成原医技楼、门诊楼的拆除和停车坪建设;完成院内绿化、亮化和道路“白改黑”工程;完成污水处理站的建设,实现雨污分流;建立院内科学、美观、完善的导引系统,彻底改善我院就医条件。

二是适时启动住院部的提质改造工程,对住院部病房进行升级改造,改善住院条件。

三是加强后勤和物业保障能力。强化后勤水电维护职责,加强物业保洁管理,确保大环境卫生的改善。

(六)以构建和谐人文关怀为纽带,促进医院文化“大融合”

一是要培育“大事业”思想。强化主人翁意识,牢固树立“院荣己荣,院损俱损”的事业观念,把医院的发展建设当成是自己的事业,全院干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做好我们共同的事业。

二是要培养“大家庭”感情。工会、共青团要加大活动的组织力度,以文体、文娱活动促进职工的感情交流;鼓励建立兴趣团体,进一步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鼓励职工有组织地开展室内健身、室外跑步、户外骑行、球类运动、摄影等活动,舒缓工作压力,保持阳光心态;调研假期职工子女带养问题,探索院内志愿者服务与院内办班相结合的模式,充分体现医院人文关怀和人性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