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岳阳县人民医院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工作方案
来源:县人民医院   2017-02-15 00:00
浏览量:1 | | | |

根据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印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及《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人禽流感防治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加强对人禽流感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疫情监测报告网络,强化预警预测,提高应急处置和医疗诊治能力,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治措施,做到发现一起控制一起,严防疫情传播与扩散,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杜绝医院内感染。

二、工作原则

防治结合,预防为主;依法管理,科学防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中西结合,优势互补;强化培训,注重演练;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三、成立人禽流感防治领导小组、专家小组和工作小组

(一)人禽流感防治领导小组:

组 长:喻新亚

副组长:钟正如、谷四英、方水平、易书联、张红霞

组 员:兰建军、钟满意、熊香玉、袁志波

周小兵、殷耀平、黄立新、刘 芬

(二)人禽流感防治专家小组:

组 长:钟正如

副组长:兰建军、钟满意、熊香玉

组 员:刘 宇、周小山、殷耀平、吴小华

袁志波、黄立新、刘 芬

(三)人禽流感诊疗工作小组:

组 长:殷耀平

组 员:刘 芬、张佳洪、陈辉霞、徐 慧、王 昌、彭标朱适夷、李 亮

(四)人禽流感诊疗工作应急办:

主 任:钟正如

组 员:兰建军、钟满意、熊香玉、刘宇、周小山

由兰建军同志兼应急办主任

四、进一步完善疾病监控和疫情报告机制

1、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完善发热门诊配置。发热门诊24h值班。同时行院领导值班制。

2、门诊部前设立体温测量站和预检分诊台,所有呼吸系统发热病人均由发热门诊诊治。以便人禽流感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3、进一步完善人禽流感隔离病房的配置(确定传染科为隔离病房),加强隔离病房的管理,让隔离病房随时处于应急状。如果发现可疑病例和疑似病例或临床病例,应由专人专车护送转入隔离病房,直至符合卫生部规定出院诊断参考标准。

4、加强疫情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由传染病管理科主任钟满意具体负责。

五、充分做好药品、器械的准备。医务科、护理部、药剂科、设备科督导落实。

六、落实首诊负责制和会诊制度。医务人员若接诊疑似人禽流感病例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同时及时向医务科和业务院长报告,以便及时会诊并向县疾控中心报告。否则严肃处理,甚至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七、继续加强医务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和实战技术演练。

八、加强医院消毒隔离工作,特别强调严格要求认真做好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工作。

九、加强病人转运与转诊工作的管理。对确诊H7N9病例和重症病例进行转院,经医务科报请院长或主管业务院长批准,与转入医院联系,同意后即可转院,病员转院时,应将病历摘要和相关检查随病员转走。病人转运与转诊工作由应急处理救护小组具体负责,确定湘F-4Y027救护车为预警用车。

十、建立咨询热线电话:7662201,值班医务人员24小时热情为群众解答人禽流感防治有关问题。

十一、一旦发现人禽流感疑似或临床病例,立即将疑似病例或临床病例转入隔离病房。隔离病房工作人员生活食宿由郭细亮及食堂工作人员具体负责。

十二、严密组织,严肃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人禽流感的防治是一项长期艰苦复杂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全院全员要积极配合,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应急处理救护小组全体成员必须无条件服从领导的统一指挥,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擅离岗位,休息时间也不得离开县域,必须保证通讯畅通,疫情就是命令,接到通知后应及时赶赴指定地点,履行人民健康卫士神圣的职责。

十三、积极做好人禽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以讲座、宣传栏等多种形式,为广大人民群众普及人禽流感防治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