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地质防灾减灾知识
来源:岳阳县自然资源局   2020-11-02 10:14
浏览量:1 | | | |

滑坡来临前,山坡和周围事物有哪些变化?

滑坡到来前有许多前兆,当斜坡局部沉陷,而且该沉陷与地下存在的洞室以及地面较厚的人工填土无关时,将有可能发生滑坡。预示将有可能发生滑坡的现象还有:山坡上建筑物变形,泉水、井水水质混浊,原本干燥的地方突然渗水;地下发生异常响声,同时,家禽、家畜有异常反应。

当山体崩滑时应该怎么办?

遇到山体崩滑时要朝向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切忌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跑不出去时,应躲在坚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

泥石流到来前有何征兆?

连续长时间的降雨之后,有可能会发生泥石流,所以,不要在暴雨时在山谷中行走。暴雨过后山谷中若出现雷鸣般的声响,预示将会有泥石流发生,不要对这种声响不在乎。

泥石流来临时应该怎么办?

要立刻向河床两岸高处跑,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两边山坡高处爬,来不及奔跑时要就地抱住河岸上的树木。千万不要往泥石流的下游方向逃生,或顺着泥石流方向奔跑。泥石流发生时,安全的高地是最好的避灾场所,要迅速往两侧高处转移,越高的地方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