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   2023-02-06 15:55
浏览量:1 | | | |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是任务重、压力大、考验多的一年,也是转变大、提升快、收获好的一年。

一年来,我分局在市局党组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县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持续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局干部职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污染防治攻坚中书写忠诚担当,在改善环境质量中践行初心使命,全县生态环保事业正在稳步前进,绿色发展蓝图正在逐步实现。

一、2022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回顾2022年,困难比想象的多,挑战比预期的大。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始终保持面对差距困难不气馁,面对不利因素不退缩的“铁军”风貌,上下同心、勠力同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一)党建引领,在队伍建设中凝心聚力

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以党建强队伍、以队伍促业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效促进“人合”“心合”。

1.抓思想政治学习。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纪党规以及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等内容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重要学习内容。邀请县委讲师团开展二十大精神报告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立足生态环保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在环保本职工作上。今年以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共组织学习12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12次,党组书记上党课1次,支部书记上党课3次,开展其他学习宣讲6次、组织微课堂2次。

2.抓清廉环保建设。以“清廉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清廉环保建设。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进一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围绕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打牌赌博和违规吃喝“双十严禁”等内容,集中学习典型反面案例,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因地制宜打造“清廉环保”阵地,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清廉环保”健身徒步活动。以“四亮”创建为契机,在“七一”前夕评选5个党员集体先锋岗和10个党员个人先锋岗,激励干部职工向标杆看齐,向先进学习。组织开展党员义务植树活动、新墙河抗战纪念馆红色教育学习活动、烈士陵园参观教育活动等。打造“廉政课堂”品牌,被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局推荐,每月举办1次廉政课堂,进一步弘扬廉洁文化,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3.抓队伍能力提升。规范临聘人员管理,全面清退超编制临聘人员6名。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执法业务学习大讲堂、环境监测能力提升精准技术帮扶、跟班学习、队列训练等活动,切实提高干部队伍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须的业务技能,着力锤炼“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执法大队在今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比武活动中荣获团体一等奖,2人获便携VOCS设备操作竞赛一等奖,2人获执法技能比武三等奖。生态环境监测站在全市监测技术大比武活动中荣获团体二等奖,2人获单项三等奖。吴威同志荣获全市“最美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人”荣誉称号。

(二)知势明势,在把握大局中保持定力

充分认识和紧紧把握污染防治攻坚的趋势、态势和形势,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在知势明势中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1.打好蓝天保卫战。制定了《2022年蓝天攻坚行动方案》《岳阳县大气污染防治整治清单》,投入近200万元委托第三方禾信公司利用走航监测、臭氧源解析、颗粒物激光雷达等高科技手段,对大气污染成因进行追本溯源、综合施策、精准整治。通过开展六大专项整治,精准精细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一是开展柴油货车专项整治,在穿城而过的G240路段实行大型柴油货车限行、绕行,在主要路段完成路检路查200台次,完成247副非道路移动机械上牌工作。二是开展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专项整治,督促建筑和道路施工工地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六个100%”措施,加强县城道路冲洗、洒水和雾炮作业,按特护期管控要求加密城区主干道周边作业频次。三是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督促全县13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和社会餐饮门店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四是开展城区汽修行业专项整治,督促20余家汽修喷漆企业全部完成VOCs末端治理设施改造。五是开展工业企业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管控措施,推行园区涉VOCS企业错峰生产,督促鑫特热能、旺府木业、湘佳牧业、靖园食品等4家企业完成VOCs和窑炉深度治理任务。六是开展加油站(库)专项整治,督促全县52家加油站(库)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并正常运行。2022年1-12月,县城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42,优良率86%,PM2.5浓度34ug/m3,PM10浓度47ug/m3,达到了二级空气质量标准。

2.打好碧水保卫战。制定了《2022年碧水攻坚行动方案》,以国、省控断面周边水生态治理为重点,确保水环境质量稳定。一是抓禁排,开展沿河沿湖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排污(渍)口排放、畜禽养殖粪污偷排直排、水产养殖尾水排放等管控治理。二是抓提质,新建处理能力1万吨/天的工业污水处理厂,现已投入试运行,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新增2000吨/天的应急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能力从2万吨/天提升至2.2万吨/天,实施5个雨污管网工程和14个老旧小区院落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新建城乡污水管网20余公里,邀请华中科大专家为荣湾湖水生态治理提供技术支持。三是抓治理,完成18个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验收销号、7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5600个农村改厕任务、2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3800亩精养鱼塘整治、10家医疗机构医疗废水整治和4个水源地整治及规范化建设。四是抓减排,完成荣家湾棚户区污水管网新改建项目,累计削减COD160吨、氨氮16吨。五是抓考核,完善《全县水环境质量考核办法》,将35个县、乡考核断面水质情况纳入乡镇(办事处)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内容,实行每月一排名、一通报。1-12月,8个国家和省级考核水质监测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比例为62.5%。洞庭湖国控断面中,鹿角断面总磷平均浓度为0.0696mg/L,同比改善0.6%;扁山断面总磷平均浓度为0.0745mg/L,同比上升14%,东洞庭湖断面总磷平均浓度为0.068mg/L,其他指标均达到或优于Ⅲ类。国控八仙桥断面总磷平均浓度为0.092mg/L,同比上升2.2%。4个省控断面(新墙镇、铁山水库、小饶港水库、新墙水库)均达到Ⅱ类水质要求。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全县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市6个县市中排第2,仅次于平江县。

3.打好净土保卫战。制定了《岳阳县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22-2025年)》,对全县24家重点排污单位开展涉镉、铊、砷等重金属污染大排查;编制《岳阳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开展典型行业企业及周边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对全县20吨及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摸排并建立清单;完成19处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自行监测。全县无高风险污染地块,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土壤环境质量符合环境功能要求。

(三)对标对表,在聚焦重点中精准发力

对照年度目标和任务,聚焦上级交办问题和工作重点难点,对照要求找差距,精准发力补短板。特别是面对月考核压力,我们知重负重、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推动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1.整治上级交办问题。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责任制,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始终保持高位推进、高频调度、协同发力、系统整改的工作态势。一年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环保工作6次、政府常务会7次,政府专题会7次,县级领导现场调研环保工作50余次,迎接中央、省、市各级督察检查200余场次,县生环委办下发督办函132个,有力的推动了各项工作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省“千字精准画像”、省生态环境警示片、全省垃圾填埋场专项督查、“夏季攻势”、市委“5+1”专项督查、市生态环境警示片、市人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和“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共交办生态环境问题年度整治任务10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特别是采取闭矿措施关停麻塘大坳采石场,投入8000多万元完成新开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整改并提前启动封场,彻底解决了周边群众反复投诉、纠纷不断的难题,消除了环境风险隐患。

2.开展“五大”专项行动。结合我县实际,组织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洗砂制砂”“麻石切割加工”“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污水处理厂”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发现的50个畜禽养殖污染问题中,完成粪污设施改造46家,关停3家,退养1家。为防止养殖户偷排污水,柏祥镇对全镇108家养殖场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29个洗砂制砂问题中,关停拆除杨林街镇富庭砂场等16家,完成整改13家。54个麻石切割加工问题中,关停拆除13家,完成整改40家,搬迁1家。6个污水处理厂问题和22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也都全部完成整改。

3.实施生态环保项目。一方面,积极争资争项。成功申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项目2个,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生态修复项目和千人以上饮用水源环境问题整治及规范化建设项目成功进入中央资金项目储备库,完成旺府木业、天欣科技两家公司中央大气污染防治治理资金项目申报,新开镇历史遗留矿渣治理项目已完成申报进入储备库等,目前报批项目已下达资金2988万元,超额完成年度争资任务。另一方面,加快项目实施。东淇河、东港河沿岸农村生活源治理项目以及月田河沿岸农村生活源治理项目已建成并完成竣工验收,毛田河沿岸农村生活源治理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新墙河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四)履职尽责,在担当作为中持续用力

强化担当作为,牢牢把主责主业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面对任务挺身而出,遇到问题迎难而上,以忘我的热情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1.聚焦主责主业。一是加强环境执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环境监管执法,继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5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30件,查封扣押决定书1件,办理移送案件1个,行政拘留1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1件,罚款92.25万元。二是强化环境监测。按要求开展“千吨万人”“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蓝藻水华加密监测、高温天气应急监测以及执法监督监测等,全年完成各类监测报告单363份,完成年报1份、月报12份,获得有效数据11046个。加强八仙桥水质自动监测站和县一中空气自动监测站的运维保障,确保运行正常。三是严格环评审批。报请县政府同意,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风险较高行业项目准入管理的通知》,对砂石加工、矿山开采、化工和畜禽养殖等生态环境隐患较高行业的准入管理提请县政府常委会研究审议。

2.突出风险防范。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利剑行动”,共排查风险隐患46个,已全部按照“一个风险点、一套整治方案、一个责任人、一抓到底”的原则完成整改降级。依法确定41家企事业单位为环境信息披露单位,将39家企业纳入重点排污单位管理,督促16家企业开展环境责任强制险参保试点。按要求完成88家工业产废单位、32家医疗产废单位、4家经营收集单位年报和管理计划备案工作;督促17家医疗三类辐射源完成了年度安全评估报告。全年受理各类污染纠纷和投诉举报 284起,同比去年下降33%,均全部按时办结。

3.加强环保宣教。联合县人大、公检法等单位开展“5·22”生物多样性日、“六·五”环境日宣教活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宪法宣传以及“六进”送法活动,共制作环境宣传展版16块,横幅40余条,发放环保购物宣传袋1500个,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宣传手册等资料5600余份。通过普法宣传,增强了公众生态环境法治意识,提升了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在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满意度测评中,我县排13个县市区第3,6县市中第1,满意度上升幅度排第1。

4.服务高质量发展。邀请第三方公司对全县125家重点企业开展“环保体检”,在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同时,查清企业现状和环境风险隐患,建立和实施监管企业正面清单。通过体检和后续整改,有53家企业纳入了市级正面清单。积极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将环保服务事项与政务服务平台无缝融合,完成“三集中三到位”,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将环评报告表审批时限从原来的21日缩短为15日。全年共受理并办结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事项26件,为31家企业办理排污许可证申领,变更和延续手续。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竭力优化营商环境,对11家企业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作出不予处罚决定。11月份组织全局90名干部职工实行“三班倒”轮岗,24小时驻守高速收费站开展疫情查验,并克服多种困难,做到防疫与业务工作两不误。派出4名同志参加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驻村帮扶,拨付帮扶资金近30万元,由我局牵头的驻步仙镇山美村工作队获全县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先进工作队,姚胜辉同志获先进个人。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做好了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考核迎检,在同类县市中考核结果相对较好,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定的资金保障。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绿色发展,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绿色发展、污染防治、问题整改、执法监管、服务保障为“五大抓手”,力争实现“三大提升”,即生态环境质量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提升,执法监测综合能力提升,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生态保障。

(二)具体目标

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以上,PM2.5浓度控制在35ug/m3以下,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市级考核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不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重大生态破坏事件。

(三)工作举措

1.突出绿色发展,提升生态环境满意度。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实施重点行业企业减污降碳,推进重点企业煤改气改造,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全面落实“三线一单”,严格执行约束性指标。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2.突出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重拳治水,从断面管控、污水处理厂降磷、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抓好水质管控,统筹推进总磷削减,加强水质监测预警,发现问题,及时溯源整治,确保水质达标。坚持铁腕治气,注重科学治理、协调治理相结合,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调治理,推动空气优良率持续向好。

3.突出问题整改,提高环境风险防控能力。以更大力度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以上级交办环境问题为抓手,严格问题整改验收销号机制,全力落实上级督查及“回头看”,强化举一反三,防止反弹回潮,不断巩固整改成效。

4.突出执法监管,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敢于动真碰硬,对环境文法问题,依法依规查处到位,对涉嫌环境犯罪的及时移动公安机关处理,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突出环境时间,确保不发生典型案例被上级曝光时间。

5.突出服务保障,促进县域高质量发展。优化环评审批服务,提升环保服务质量。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对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首查免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发展活力,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