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费家河黄沙街-新墙项目区治理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来源:县环保局   2020-12-30 10:01
浏览量:1 | | | |

岳县环评批﹝2020﹞73号

 

岳阳县水利建设项目管理中心:

你中心报送的《关于费家河黄沙街-新墙项目区治理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批复的申请》及相关附件已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岳阳县水利建设项目管理中心拟投资3052.78万元建设“费家河黄沙街-新墙项目区治理工程”,项目位于岳阳县黄沙街镇、新墙镇。本次综合治理范围主要包括干流费家河K1+870至上游孔家堰段8.70km;支流苦柱港河入干流河口处至上游0.3km;支流大联河入干流河口处至上游1.8km;支流中桥河入干流河口处至上游5.45km;支流大众河入中桥河河口处至上游1.45km;支流黄帝元河0.57km;支渠大联渠1.726km;支渠滨湖渠0.6km;支渠前进渠0.32km;共计20.916km。主要建设内容:①费家河:护坡护岸17925m,清淤疏浚3150m,堤防加高培厚1630m,坡面平整300m;堰坝加固2 处、排涝闸拆除重建1处、冲砂闸及左右灌溉涵管拆除重建、管涵改造4处。②大联河:护坡护岸4250m,清淤疏浚1000m,堰坝加固1 处、排涝闸拆除重建1处。③苦柱港河:护坡护岸1200m。④中桥河:护坡护岸5045m,清淤疏浚1700m;拆除涵洞1处、拆除大坝1处。⑤大众河:护坡护岸1200m,清淤疏浚1200m。⑥黄帝元河:护坡护岸1140m。⑦大联渠:堤防培厚300m,渠道现浇砼衬砌3252m。⑧滨湖渠:渠道现浇砼衬砌1200m。⑨前进渠:渠道现浇砼衬砌640m。⑩村塘:15处村塘清淤、加固。项目设置6个施工营地,每个施工营地均包括综合加工间、砼拌和站、施工仓库、办公生活设施等;置4个弃渣场,分别选址于坪中村、大联村、双义村、三炉村,弃渣场按平均堆高3.5m进行堆弃,采用浆砌石挡土墙进行围挡;设置1处取土场,选址于大联村,土料丘岗地带长100m,宽500m,有用层厚度约3.0m,储量约45×104m3。根据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内容、结论和专家评审意见,从环境保护方面分析,同意项目建设。

二、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期必须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和生态保护措施,确保各项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并着重做好以下环保工作:

1.落实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措施。严格控制施工范围,尽可能保留项目用地范围内可利用的植物;尽量避开雨季施工;施工完成后,临时施工场所须及时进行植被恢复,防治和减轻水土流失。

2.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严格按照《岳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2019年12月1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通告》(岳政告〔2015〕5号)、《关于印发岳阳市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工作方案的通知》(岳环发〔2016〕27号)要求落实扬尘防治措施;施工工地周围按要求设置硬质密闭围挡;严禁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施工,配备洒水设备并定期洒水抑尘;运送散装物料的车辆须采取密封方式或篷布遮盖,避免沿途洒漏;施工完成后及时完成渣土清理和植被绿化工作。

3.加强水污染防治。施工期机械冲洗废水经去油、沉淀处理后用于道路降尘用水,不外排;淤泥晾干过程中产生的淤泥废水经沉淀池过滤后排入河道;施工期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作农肥使用。

4.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避免居民休息时间施工,确保施工期噪声符合《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中相关的限值要求;施工期运输车辆采取限速、尽量避免鸣笛等措施,确保边界噪声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2类区标准要求。

5.加强各类固废的临时储存、处置措施和管理工作。各类固体废物不得露天堆放;合理设置弃渣临时堆场,弃渣经集中收集后送至弃渣场进行处置;生活垃圾经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6.严格落实《费家河黄沙街-新墙项目区治理工程生态对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影响专题报告》及生态专题备案登记表(岳环生[2020]22号)中提出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使其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

三、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四、工程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及相关环境管理制度, 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须按照《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中规定自行组织环保验收。

 

 

 

 

经手人:刘岳荣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