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湖南兴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4万吨年七水硫酸镁加热脱水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来源:县环保局   2020-12-31 10:04
浏览量:1 | | | |

岳县环评批﹝2020﹞75号

湖南兴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1.4万吨/年七水硫酸镁加热脱水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批复的申请》及相关附件已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湖南兴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岳阳县新墙建材工业园荣新公路南侧,2015年租赁岳阳德欧械有限公司的厂房建设年产3万吨硫酸镁生产基地项目,现拟投资150万元对该项目进行技改,技改的主要内容为:利用原项目中1.4万吨七水硫酸镁产品脱水生产无水硫酸镁,新增热风干燥旋转脱水机和热风炉,以天然气为燃料。技改完成后,项目主要产品方案为:年产七水硫酸镁6000 t、年产无水硫酸镁6830t、年产一水硫酸镁10000 t(技改前产品方案为:年产七水硫酸镁20000 t、年产一水硫酸镁10000 t)。技改后原项目的产能、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环保措施等均不发生变化,仅将部分七水硫酸镁产品进一步脱水生产无水硫酸镁。七水硫酸镁生产无水硫酸镁的工艺过程为:七水硫酸镁经上料、流化床烘干一级脱水、热风干燥旋转二级脱水、冷却后成为无水硫酸镁,进料仓后经包装成为成品。项目内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根据湖南环美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内容、结论和专家评审意见,从环境保护方面考虑,我局原则同意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和环境保护对策措施。

二、项目在建设和运营期必须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和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并着重做好以下环保工作:

1.加强水污染防治。按照“清污分流、雨污分流”原则进一步完善项目区域内的雨水及污水管网,加强管理,严防各生产环节“跑、冒、滴、漏”,注重各循环池、储存池及污水管道的防腐防渗工作。厂区的雨水经收集后排入园区的雨水管网;生活污水经隔油池+微动力生活废水处理装置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一级标准后从德欧公司东北角进入工业园污水管网,最后排入新墙河。

2.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采取密闭生产装置,粉碎工艺采用负压投料、密闭输送,确保无组织排放的粉尘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厂界浓度限值要求。热风炉以天然气为燃料,产生的烟气先进入热风干燥旋转脱水机,与中间产品直接接触烘干生产无水硫酸镁,含有少量无水硫酸镁的热烟气通过两级旋风分离器收集无水硫酸镁后进入流化床,与流化床内部物料接触后的热烟气经过流化床内置布袋除尘器处理后,引入喷淋除尘塔进一步处理,处理达《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3-2015)中特别排放限值标准要求后,通过15m排气筒(P3)排放;成品仓库的进料及包装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经仓顶袋式除尘器处理达《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3-2015)中特别排放限值标准要求后,通过15m排气筒(P3)排放;P3排气筒为原项目干燥、破碎、投料、包装工序产生粉尘处理后的废气排气筒。

3.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合理布局、选用低噪声设备;对高噪声设备采取消声、减振、密封等措施;加强对设备的维护和保养;确保项目场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要求。

4.强化固废处置措施。按要求设置规范的临时贮存场所,对废弃物进行分类暂存,并全部进行综合利用或妥善处置。其中除尘过程中收集粉尘回用于生产用;喷淋塔收集的底泥外售;生活垃圾委托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5.强化风险防范措施。加强管理,建立健全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台账,设专门的环保机构及环保人员,确保各项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加强运营期风险防范措施,落实安全监管部门规定要求,严格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制定事故环境应急预案,储备风险应急物资并组织演练,杜绝环境风险事故发生。

6.项目投产后,总量控制指标为:二氧化硫≤0.7t/a、氮氧化物≤2.3t/a。

三、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四、工程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及相关环境管理制度, 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须按照《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中规定自行组织环保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

 

 

 

 

经手人:刘岳荣                 2020年12月31日

 

 

 

 

 

 

 

 

抄送: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湖南环美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