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县宏润木业有限公司年加工木材5000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的公示
来源:县环保局   2021-01-06 09:43
浏览量:1 | | |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自本通知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2021年1月6日-2021年1月12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730-7663018(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办公室、政府政务中心3楼大厅5号环保窗口)

通讯地址:湖南省岳阳县长风路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

邮    编:414100

 

项目名称

年加工4000吨木材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岳阳市岳阳县柏祥镇十步村方二组(坐标:东经113.308846,北纬:29.098215)

建设单位

岳阳县宏润木业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环美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岳阳县宏润木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1月,该公司拟租赁岳阳市岳阳县柏祥镇十步村方二组“吴元海”个人土地及房屋进行木材加工(场地租赁合同见附件4),租赁区域占地面积2400m2,场地内有废弃的3栋猪圈、1栋2层办公楼,本项目施工期将拆除租赁范围内废弃猪圈后进行钢筋棚搭建,主要建设原料棚、加工区、蒸干区、出料区、锅炉区,并利用现有的办公楼作为员工办公生活区,建筑面积2050m2。项目拟建地北侧100m处为X108,场址所在地交通便利,周边基础设施条件良好。

项目投资额120万元,主要原材料为樟木(采购于岳阳及临近周边地区),通过剥皮—铡木—削片—旋皮—蒸干等工艺生产出长度1.0m、宽度0.68m、厚度0.2cm的木片,生产工艺流程较简单,项目建成后年生产木片约3000吨,生产出的产品木片可销售至压板厂。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对策和措施

(1) 废气

项目锅炉废气经高效袋式除尘器处理后经25m烟囱排放,可实现达标排放;本项目铡木粉尘经过重力沉降,在通过本车间四周设置遮阳布作为围挡,可阻止粉尘排放的周边环境的影响;蒸干过程中挥发出的异味,主要为醇类、烯烃类等小分子物质,本项目场地周边空旷,有利于大气稀释、自然扩散后,项目周界外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浓度小于2.0mg/m3,满足《天津市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DB12/524-2004)表5中排放浓度限值。

(2)废水

项目排水工程以保护生产环境为基本原则实行“雨污分流”制排水。本项目在厂区设雨水沟渠,雨水经过厂内雨水沟排入西侧水沟;热水及油水混合物经冷却罐分离出的底部废水与锅炉清净下水一同引入热水池,后进入冷却水池利用冷却设备将热水冷却,冷却后的冷水将继续进入冷却罐内回用;生活污水则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作农肥。

(3)噪声

本项目噪声主要来自于铡木机、削片机以及运输噪声,声级大约为60~90dB,在经过减震、隔声和距离衰减后,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同时对周围敏感点影响不大。

(4)固废

本项目产生的所有固体废物均进行了合理处置,固体废物得到了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只要建设单位加强管理、做好固体废物的暂存与及时转运,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5)合理性分析

①产业政策符合性分析

本项目为木材加工项目,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本项目不属于其中限制类及淘汰类项目。本项目产品、工艺未列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目录》中,生产设备未列入《部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2010年本)》中。因此,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②选址合理性分析

项目选址位于岳阳市岳阳县柏祥镇十步村(坐标:东经113.308846,北纬:29.098215,场地租赁协议见附件4),项目选址已通过柏祥镇政府、岳阳县自然资源局柏祥自然资源所、十步村委会的同意。项目通过厂区道路连接场外乡道,交通运输便利,便于产品的运输;项目用电由柏祥镇供电所提供,用水为厂区井水,来源可靠有保障。周边基础设施条件良好,不会制约项目建设与发展。

③平面布局合理性分析

本项目位于岳阳市岳阳县柏祥镇十步村方二组,厂区总占地面积约2400m2,厂区内出入口位于西北侧,进入厂区后由西至东依次布置有成品区、办公生活区、原材料区、加工区、蒸干罐区、锅炉区,其中仅办公生活区为砖混结构,其他区域均为钢筋搭棚,厂区布局较为简单,分工明确,建设单位充分考虑了物流的便捷性,生产能耗的节约性,使生产按工序在厂区内快速流动,项目总平面布置见附图2。

项目周边居民点较多,主要分布在厂区北侧、厂区西南侧,北侧主要有益智幼儿园及居民区,西南侧主要有柏祥镇中心小学、桂林幼儿园及居民区,项目主要产生噪声的加工车间拟设置在厂区南侧,噪声对厂区北侧居民点影响不大,厂区南侧为山林,在采取隔声减震措施后,加上山林绿化的阻隔,可以削减噪声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通过噪声预测可知,本项目建成投运后,生产设备噪声对西南侧环境不会产生明显影响。项目蒸汽锅炉配套1个25m高排气筒,排气筒位于厂区南侧,项目所在地年主导风向为北风,项目南侧为山体,排气筒排放的废气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项目拟将一般固废储存点及危废储存间设置于加工区西北内,存放方便且运输方便,满足使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