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江西上栗“9?22”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县安监局   2017-09-27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安委办〔2017〕58号

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深刻吸取江西上栗“922”事故教训

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麻塘办事处,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9-2221时45分许,江西上栗凤林出口花炮厂发生一起燃爆事故导致7人死亡,损失惨重、影响恶劣,原因正在调查。当前,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国庆、中秋“两节”即将到来。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中秋节、国庆节“两节”和党的十九大召开特护期间的安全稳定,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

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确保“两节”和党的十九大召开特护期间的安全稳定,是当前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务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的指示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深刻吸取江西上栗“922”事故教训;务必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个必须”的要求,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党政一把手要亲自安排部署近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位;领导干部要加强督促检查,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部门要相互协调、互通情况,联合执法、齐抓共管,严密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生产工作理念,集中精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排查和整治各类隐患,针对重点行业领域高风险部位和环节,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要突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旅游、人员密集场所、油气管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水上交通、非煤矿山、冶金以及渣土场、尾矿库、老旧危房、城镇燃气、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三大行动”。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要进行认真梳理,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重大事故隐患要落实“一单四制”管理,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并加强巡查、监控和盯守。要严格监管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烟花爆竹领域,要持续深入开展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等环节“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事故防控。我县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已经全部退出,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务必加强值班巡查,严防非法生产死灰复燃;务必指导督促退出企业按照要求安全拆除工(库)房和生产设施设备,全面清仓清库,严防非法储存。

三、强化工作落实,认真开展督查督办

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安全生产压力和责任真正传导到所有企业。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到车间、班组和每一个岗位,确保各项工作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两节”和党的十九大召开特护期间,各级、各部门要组派督查组,坚持领导带队,采取暗访督查、突击检查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督促检查本辖区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相关人员进行曝光,加大惩处力度,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本行业安全生产状况和特点,突出工作重点,迅速组织对本行业领域开展暗访督查,督促企业认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两节”和党的十九大召开特护期间,县安委办将成立督查组就“两节”和党的十九大召开特护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及高危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情况、发现安全隐患督促整改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力甚至不作为不担当的,严格追究有关政府、部门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治不力、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事故的,严肃问责追责。

四、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管理

各乡镇、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保持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立即报告并有效应对处置。要强化应急管理,进一步加强预报、预警、预防工作,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增强预案针对性和操作性,做好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要加强对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重要设施、重点单位和部门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的检查,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

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