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非煤矿山“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安监局   2018-02-08 15:59
浏览量:1 | | | |

  

 

岳县安监〔2018〕9号

 

 

岳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非煤矿山“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办事处安监站,园区安监股:

现将《非煤矿山“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2月8日

非煤矿山“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执法,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群死群伤事故。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安全生产 “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湘安办明电〔2018〕5号)和1月19日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动员会精神,对照我县非煤矿山行业安全形势,制订非煤矿山“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解决当前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领域比较突出的非法违法问题,强化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规范开采秩序,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 检查的范围和重点内容

(一)非煤矿山生产经营企业

1.组织管理方面

⠂ ⠼font face="仿宋_GB2312" >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资金投入等情况;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以及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是否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是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并向从业人员通报;与外包队伍管理是否签订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是否进行职业卫生现状评价情况,是否为劳动者个人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是否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2.现场生产条件方面

⠂ ⠼/span>是否按设计采取自上而下分层分台阶开采,台阶开采参数是否符合标准要求;是否按要求采用中深孔爆破,是否实行机械铲装和机械二次破碎作业,页岩矿山是否实行无爆破作业方式的机械挖掘、铲装作业;边坡、防排洪措施、排土场等安全管理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警示标志设置是否合理到位。存在断层、山体垮塌等地质灾害的矿区是否采取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 ⠼/span>(二)非煤矿山证照到期停采企业

1.是否无证或证照不全从事勘查、建设、生产、经营。

2.是否盗采矿产资源或关闭后擅自恢复生产。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自查自改阶段(既日至3月10日)

1.矿山生产经营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企业要组织技术人员和精干力量,对本单位各工作岗位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自查,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进行全面分析,根据危险程度确定和划分隐患等级,建立隐患档案,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到人,加大投入,及时整改到位。

2.相关乡镇安监站要全面检查和了解属地非煤矿山企业整体情况。对安全隐患多的企业,上报相关部门组织专家指导做好隐患排查治理。

(二)严格执法,集中整治阶段(3月11日~4月15日)

1.对检查中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严格实行“一单四制”管理,确保整改到位。

2.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吊销证照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

(三) 全面总结,巩固提高阶段(4月16日~4月20日)

对非煤矿山安全“百日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和“回头看”,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工作漏洞,改进工作措施,巩固工作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突出重点,严格执法。要在大检查中突出重点部位、突出重点单位,抓住关键环节,实施重点打击和有效打击。对非法生产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改,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二)齐抓共管,确保实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鼓励举报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和事故隐患,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宣讲打击处理的典型案例,提高企业安全意识。加强与属地乡镇政府、公安、国土等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三)督促整改,建立档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相关乡镇安监站、企业要及时建立档案,明确督办人、治理责任人,立即进行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挂牌督办,限期整改,进行跟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