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安监局   2018-02-11 16:05
浏览量:1 | | | |

 

岳县安监〔2018〕11号

 

 

岳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办事处安监站,园区安监股:

现将《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2月11日

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安全生产 “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湘安办明电﹝2018﹞5号)和1月19日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动员会精神,县党组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4月底,在全县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通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解决当前危化领域比较突出的非法违法问题,强化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法制意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严防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确保全县危化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整治对象和重点内容

在全县所有乡镇、麻塘办事处、工业园区的危化行业领域开展“打非治违百日行动”,结合实际,依法依规,采取更加严厉、更加有效的措施,集中打击整治一批当前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

重点整治内容:

1.未经许可或超许可范围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的。

2.新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未经正规设计,以及未通过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即已建设、投入生产运行的。

3.重大危险源未进行评估、备案的。 

4.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未整改而继续生产、经营的。

5.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主要包括:是否落实“五落实五到位”,是否与岗位职责相匹配;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制度的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

6.企业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制定和落实情况。主要包括:从业人员是否熟练掌握安全操作规程;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管理、审批和执行情况等。

7.企业自动化配置或改造情况。主要包括: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自动化监控措施是否到位;液体储罐的防超温超压、防串料跑料以及高、低液位报警、联锁是否适用;重大危险源的温度、压力、液位、流量、组份等信息的不间断监测系统以及可燃气体和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情况等。

8.企业有无建立工艺变更管理制度情况。主要包括:有无随意更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及设施工艺流程和工艺参数的情况,有无超温、超压、超液位运行的情况等。

9.安全设备设施维护保养情况。主要包括:是否建立设备安全设施巡检、保养和定期检测制度,确保装置设施处于正常适用状态;防火、灭火、防爆、泄压、防毒、中和、防雷、防静电、防泄漏等安全设施及设置情况等。

10.生产场所和储存设施的现场管理情况。主要包括:现场是否存在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安全操作规程行为的情况;生产场所是否违规堆放物品、材料,逃生通道是否畅通,生产设备是否存在“跑、冒、滴、漏”现象等。

11.企业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情况。是否建立风险管理制度,组织辨识本企业的风险点危险源,建立风险公告、岗位安全风险确认和安全操作“明白卡”等制度,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措施情况;企业建立和执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情况,有无对重大隐患进行自查自纠等。

12.事故应急处置情况。主要包括:是否完善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并加强应急演练;是否建立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专门装备和物资等。

三、工作责任和实施步骤

此次危化领域安全生产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阶段(即日起至2月28日)

各乡镇、办事处安监站和园区安监股要督促各危化企业对照整治重点迅速开展自查自检,要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安排部署,对重点区域、重要地段、重点企业进行深入排查,对非法违法行为要强力整治。

(二)执法阶段(3月1至4月30日)

各乡镇、办事处安监站要建立打非治违联合机制,组织本地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打击合力。安监局危化股要加强对乡镇安监站的业务指导,提高执法效率和水平。园区安监股要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必要时要联合安监局危化股开展联合检查,发现问题,要严查严办,深挖深究。要突出关键,点面结合,不留死角,全面梳理,全力打非,要加大打击处理工作力度,确保“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办事处)安监站、园区安监股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百日行动”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实施。要建立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责任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将这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广泛宣传,充分发动。要大力宣传危险化学品企业“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加大舆论和群众监督力度,鼓励人民群众举报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三)重拳出击,铁腕打非。各单位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结合当地实际,对非法违法行为严查深究,“打非”务尽。对参与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的从业者和单位,依法从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