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岳阳县非煤矿山领域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安监局   2018-03-13 16:18
浏览量:1 | | | |

 

 

 

 

 

 

岳县安监〔2018〕20号

 

岳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岳阳县非煤矿山领域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办事处安监站,各内设机构、二级机构:

现将《岳阳县非煤矿山领域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岳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3月12日

岳阳县非煤矿山领域遏制重特大事故

工作方案

   

为推动我县非煤矿山企业强化风险管控,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制定本方案。

一、全面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建设

(一)进一步完善非煤矿山安全风险分级方法,明确非煤矿山重大隐患判定标准,推动构建非煤矿山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

(二)确定每一座非煤矿山及矿山内部各生产区域、岗位的安全风险级别,建立非煤矿山企业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数据库,分类制定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三)完善非煤矿山安全风险公告、岗位安全风险确认制度,在非煤矿山企业推行安全操作“明白卡”。

(四)针对岳阳县非煤矿山可能引发重特大事故的环节,强制推行5项重大风险防控措施:

1.非煤矿山企业必须采取自上而下、分台阶式开采,严禁掏采。

2.台阶高度、宽度,坡面角、最终坡面角必须符合按照设计要求,边坡高度200米以上的露天矿山高陡边坡必须进行在线监测,定期进行稳定性专项分析。

3.排土场高度超过10米,必须分层做台阶。

4.排水系统必须畅通。

5.必须配备安全技术人员或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二、全面提升安全技术装备水平

按照金属非金属矿山第二批推广先进设备及工艺目录得要求, 岳阳县安监局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动非煤矿山企业淘汰落后设备及工艺。

三、严厉惩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联合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开展集中执法媒体曝光行动,严厉打击非煤矿山违法违规行为。广泛开展按风险等级检查和“双随机”检查及暗查暗访相结合的安全检查执法工作,保持非煤矿山领域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态势。

四、严格安全生产源头治理  

推动县政府将非煤矿山整顿升级纳入“十三五”转方式调结构总体方案。按照“淘汰关闭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整合做大一批”的原则,整治淘汰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矿山。健全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安全设施设计、重大设计变更、安全验收评价和安全设施竣工验收管控标准体系。

五、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督促非煤矿山企业完善各类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和高风险岗位现场处置方案,并定期组织演练。推动与平江县矿山应急救援队伍的联合工作,健全本地企业联动、协调有效的救援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