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切实做好工贸行业夏季高温和汛期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岳阳县应急管理局   2019-07-30 16:15
浏览量:1 | | | |

岳县应急〔2019〕31号

岳阳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切实做好工贸行业夏季高温和汛期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办事处安监站,各园区安监股,各有关企业:

夏季高温,是雷电、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多发期,也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为切实加强高温天气和汛期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效防范因高温和雷雨天气作业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我县工贸行业高温天气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夏季安全工作责任


各乡镇、办事处安监站,各园区安监股要督促所辖工贸企业,及时掌握高温天气和汛情信息,始终把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汲取近年来因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的深刻教训,加强安全监管。各企业要切实加强对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针对夏季安全生产特点,认真分析排查本单位安全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有效的安全监管措施,务必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全面落实夏季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确保高温天气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安全措施,抓好夏季安全事故防范工作

各乡镇、办事处安监站,各园区安监股要督促所辖工贸企业根据高温汛期特点,结合企业实际、企业周边环境,围绕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设施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做好夏季安全事故防范工作,加大检查频率和力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安全投入到位,落实好各项安全管理措施。

(一)要切实加强用电安全管理。高温季节用电量猛增,各种设备、电缆、电线在高温、高负荷情况下易老化、易断裂、易短路。各企业要安排专业人员认真检修,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电路,严禁超负荷用电,严防电线短路引发火灾事故。

(二)要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管理。高温季节地下有限空间(如污水处理池等)有毒有害气体易挥发易聚集,应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的规程。在有限空间作业中,要加强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和监护工作,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同时,还要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和教育,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要提高作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切忌发生事故后盲目施救。

(三)要认真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各企业要根据高温期间的生产特点,特别是室外作业,高温作业的工作岗位要合理调整工作时间,避开高温作业。对工作环境较差的岗位,要采取临时物理降温、增加通风条件等可行的环境整改措施。对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要及时调整作业岗位,要改善职工劳动条件。要配足饮用水和常备药品,防止高温中暑,确保职工身心健康。

(四)要切实加强动火作业管理。加强焊接、切割等动火作业安全管理,生产作业区域,特别是粉尘、易燃物品聚集区域进行动火作业,要严格执行作业审批管理制度,严防火灾和粉尘爆炸事故发生。

三、落实应急措施,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故

各乡镇、办事处安监站,各园区安监股要加强与所辖工贸企业的联系,及时沟通传递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加强事故灾难的预测预报预警,切实强化高温季节和汛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要督促工贸企业结合自身生产作业特点,进一步完善防范高温恶劣天气及汛期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措施。要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制度,保障应急信息畅通,一旦发生险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重要险情要及时上报,确保各类突发事故得到及时、有效和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岳阳县应急管理局        

2019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