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岳阳县应急管理局   2020-01-20 11:34
浏览量:1 | | | |

岳县安办〔2020〕1号

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麻塘办事处,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岁末年关,各类风险聚集、隐患叠加,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落实安全责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按照“党


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全面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事故和湘潭“9·22”、浏阳“12·4”重大事故、我县“12·8”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举一反三、绷紧神经,摸清找准本地、本行业和本单位的重大风险,抓住关键要害,细化强化风险防范管控措施。要加强督导检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格依照有关规定追责问责。

二、深化安全集中整治,严防群死群伤事故。要按照国务院、省、市、县安委会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扎实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和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全面深化非煤矿山、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水电气热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要积极主动作为,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防控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积极防范应对自然灾害,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要着力加强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可能出现的灾害天气和森林山地火险火情的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要加快受灾地区倒损房屋重建进度,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四、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妥善处置突发事件。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要完善应急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准确报告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并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各级各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执勤备战,提前做好应急演练装备、物资、通信等应急保障工作,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坚决打赢各类事故灾害遭遇战。

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