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县城建投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来源:县城市建设投资管理中心   2017-03-08 00:00
浏览量:1 | | | |

2016-县城建投

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中共岳阳县城建投资管理中心党组

(2016-12-19)

一-来,县城建投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紧紧围绕“融资建城、项目兴城、管理活城”的发展战略,以投融资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基本原则,充分发挥政府融资平台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工作,努力使党建、廉政建设和各项工作同步推进,协调发展。

一、以组织工作为核心,提升凝聚力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为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县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精神,我单位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党组、机关支部分别组织召开动员大会,部署“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并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重新布置了党员活动室,制作了“两学一做”宣传栏,向每位党员发放了宣传册和专门的学习笔记本,购置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用书。同时围绕“四讲四有”要求,党组书记、机关支部书记,以及邀请了党校姜中葵老师讲授了四堂党课,组织党组成员和支部进行了四次专题学习讨论,每名党员都撰写了发言提纲。组织党员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讨论时,结合党员自身实际情况,查找党员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具体表现。

(二)抓好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

一是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根据县委组织部工作部署,我单位对所有党员组织关系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排查,核实党员身份、入党时间、转正时间,我单位无流动党员,无失联党员。二是党代表和违法违纪清理工作。经排查核实,无违法违纪党代表。三是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对任期届满的机关支部按程序进行了换届,调整支部委员1人。四是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对单位11名党员自2008-以来的党费收缴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核实,向组织部补缴党费1685元。五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洲乡原白沙村为我单位三-帮扶村、为及时帮助扶持乡村发展。今-来,组织党员干部先后5次深入贫困村民家中开展慰问、帮扶活动,主动与村协调,听取村支部、村委会、贫困户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有的放矢,帮助一些真正困难的群众,同时为扎实开展工作,我单位指派1名干部任扶贫村第一书记,长期驻村为贫困村民排忧解难。六是抓严抓实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确保边学边做,边做边改,“学”得深入,“做”得扎实。七是集中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经核查我单位没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三)优化班子队伍建设

坚持把提高班子的科学决策水平、战斗力作为班子建设的着力点。一是民主集中,增强团结意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主要负责人“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坚持民主集中,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度,增强民主意识和团结意识,树立民主作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努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使得班子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二是严格考核,增强班子责任感。层层签订绩效考核责任状,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做到人人有任务,个个有压力,让大家都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三是率先垂范,增强班子号召力。党组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单位所有干部都看得清清楚楚,因此都坚持做到带头学习理论、带头遵守制度、带头廉洁自律三个“带头”,以自身的模范行为,为干部职工作出榜样,不断增强班子的号召力。

二、以廉政建设为抓手,增强抗腐能力

(一)加强对班子廉政建设力度。

在班子的廉政建设方面,我们把班子的廉洁从政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在抓学习、抓组织、抓落实、抓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营造了廉洁清明的政务环境。一是提高认识,狠抓班子廉政教育和学习,从思想上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学习教育和系统培训,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了班子的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能力。二是强化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初,中心党组就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具体的安排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纳入重要工作程。从强化责任意识入手,紧紧抓住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全面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正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下级对上级负责的目标责任管理体系。三是健全了预防腐败保持班子廉洁的长效机制,完善健全制度。一-中没有一个班子成员受到上级监察部门的审查,无任何违纪现象发在,在群众中树立了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

(二)加强对制度建设的力度。

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为保障,规范完善贯彻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自觉性、约束力。如“签字背书”制度。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和任务分解等重要责任事项,亲自把关。责任报告制度。党组将每-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分别向县委和县纪委进行书面报告。廉政谈话、约谈制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长,每-至少谈话1次。党组书记根据掌握的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情况,对有关干部进行约谈,指出其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风建设、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问题,抓早抓小,督促其进行整改纠正。

三、以履行职责为重点,推进工作上台阶

(一)拓宽渠道,加大力度融资

为认真落实县政府指导精神,紧抓国家重要窗口期,加大融资力度,为我县各类建设项目争资、筹资,我们想方设法,努力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寻求突破。今-来,县城建投共向各银行申报贷款项目9个,申请额度38.8亿元,截止目前已成功审批项目3个,到位贷款5.3亿元,其中老项目1.9亿元,新项目3.4亿元。另有6个项目已成功对接贷款额度约18.8亿元,其中5个项目已进入评审阶段。

一是构建银融桥梁。面对国家当前放宽对地方政府融资贷款监管的有利政策时机,我们主动出击,在与国开行、农发行政策性银行对接贷款项目的同时,还积极与农行、工行、建行、华融湘江等商业银行商洽、对接项目,融通关系,寻求合作机遇。

通过对接,确定了9个项目融资额度38.8亿元,分别是:岳阳县城市防洪工程建设项目(农发行3亿元);G240岳阳县城区至湘阴段公路改建工程(岳阳县段)项目(共6亿元,其中农行3亿元、华融湘江银行3亿元);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新墙河流域荣家湾段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项目(建行3亿元);岳阳县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工程项目(工行3亿元);岳阳县农村综合平台建设项目(国开行1亿元);岳阳县2017-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一期)建设项目(国开行11亿元);岳阳县2016-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农发行5亿元);岳阳县铁山水库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一期工程)(农发行3亿元);岳阳县2017-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二期)建设项目(农发行3.8亿元)。

目前已有中洲垸中小河流治理及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岳阳县城市防洪工程建设项目、G240项目、岳阳县2017-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一期)建设项目等4个项目已签订合同,并已向我县发放贷款5.3亿元。

二是构筑融资新平台。为对接项目融资,在县城投公司列入国家监管类平台禁止融资的情况下,我们另辟渠道,构筑新平台融资。过来,我们成立了开元发展(岳阳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岳阳县水利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并取得了国开行和农发行共2.7亿元的贷款支持。今-来,经请示县政府批准,我们又成立了县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县东洞庭湖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县耕耘林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至此,县城建投形成了以“县城建投资管理中心”为核心,县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开元发展(岳阳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县水利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县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县东洞庭湖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县耕耘林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为分支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平台,使得县城建投整体呈集团化壮大,融资工作呈立体化发展,形成了各有侧重、功能互补的政府投融资平台体系,融资工作由“单向投资”变“多方融资”,从“一条腿走路”到“多点开花”转变的良好态势,从而为我县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三是争取贷款发放。在广辟渠道、构建新平台,筹备新项目的同时,我们还尽力争取老项目贷款资金的发放。中洲垸中小河流治理及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建设项目争取农发行贷款1.9亿元,项目于去-底签订合同。今-来,我们积极组织用款资料,争取农发行放款,目前该项目1.9亿元贷款已全部发放完毕。另我们其它老项目资金到位的同时,还争取国家专项基金项目资金6000万元发放。

(二)突出重点,加快步伐建城

今-来,县城建投在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下,紧扣县域经济发展总体目标,以着力推进城建投创新发展为重点,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强化措施,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全-重点工程建设目标工作任务。全-已累计拨付各类建设项目资金4823.45万元。

一是拨付市政工程资金302.30万元。主要实施了G240城区段道路、亿丰路新建工程,长丰路地下通道建设,融湾首府临街人行道路面铺设工程,欣荣明珠、亿丰广场附属工程,以及地税局下水道改造。

二是拨付背街小巷改造资金84.54万元。主要对文胜、粤西、桥东、荣站、巴陵、庆丰、同心、卫农、城南、南街、天鹅、集镇、枫桥等13个居委会49条背街小巷实施升级改造。

三是拨付“五创”建设资金774.84万元。主要对县委机关、广播局和老工商局院内实施了升级改造,对人行道隔离桩、公厕、公交站台等进行新建及维修,对城区人行道板、路面、盲道、标识标线、公交基础设施、损坏路灯等进行了维修和更换,对荣湾湖、厚德、城南河、梦园等广场进行了维修、建设了厚德广场“中华诗词之乡”石碑、联文化一条街和实行了广场WIFI全覆盖,投入专项资金在大型户外广告牌和在重要路段进行了公益广告宣传。

四是拨付市政供水改造资金776.77万元。主要对青山北路、粤西路、车站南路和五路交叉口至亿丰路等供水管道进行改造。

五是拨付城市维护其他零星工程项目资金735万元。主要实施建设了财政局北院、职校北院地坪改造,青山路与东方路红绿灯建设,中心幼儿园“白改黑”工程,劳动路绿化带、人行道改造工程,苗木冬季刷白等。

六是拨付园区建设资金1650万元。其中工业园建设资金900万元,台创园建设资金750万元。

七是拨付灾后重建资金500万元。主要用于小毛家湖灾后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重新工作。

通过这些资金投入,以及城建项目的实施,使我县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和卫生环境得到了改善,城市更美了、环境更优越了,城市品位也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三)夯牢基座,提升经营实力

城建投在加大投融资力度的同时,积极拓展担保业务,努力解决我县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几-来,我们担保公司紧紧围绕“依法经营、服务企业、稳健发展”的原则,稳步发展。今-,县担保公司为我县116家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在保余额32819万元,获得担保收入571.57万元,争取专项补贴资金276万元。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扶持了全县中小企业的发展,培育了地方财源。

2016-,是城建投团结奋进、创新发展的一-,也是城建投全体干职善于实干、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一-。展望未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奋发求为,扎实工作,为推动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