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县城建投资管理中心工作总结和2019年重点工作
来源:岳阳县城建投   2019-02-12 15:16
浏览量:1 | | | |

2018年县城建投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幸福岳阳县的总体目标,认真履行职责,克服各种困难,扎实推进工作,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融资工作

今年来,县城建投认真落实县政府年初下达的融资工作目标,科学谋划筹备项目,全方位筹措资金,全力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截止目前审批贷款项目2个,贷款规模10亿元。

今年来中央开展了政府类债务清理、平台整顿,各银信机构也纷纷关闭了通道,从严控制政府举债。为抢抓国家支持棚改项目建设融资重要窗口期,我们结合县棚改建设计划,筹备包装了2个棚改项目总投资约128100万元,融资100000万元。分别为:

(1)岳阳县2018年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一期)建设工程总投资约108100万元,争取农业发展银行贷款80000万元。

(2)岳阳县2018年城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麻塘片区二期、纱厂片区二期)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5700万元,争取中国银行贷款20000万元,贷款已全部发放。

(二)城市创建工作

1、2018年城建项目完成投资13224.58万元。

(1)启动完成市政工程建设投资10477.73万元。

2018年启动城南大道(高铁桥—岳望高速)重点项目提质改造工程,项目基本情况为:长度为2.73KM,道路红线36米,在现有道路24米的基础上,两边各拓宽6.0米,增加人行道,绿化带及排水管网,项目预算金额为7800万元。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预算评审,施工招投标,并已经启动施工,已经完成挡土墙、雨污管网、路床土基、砼路面板修复、沥青砼铺设及边缘石安装等,正在进行人行道板施工,完成项目工程金额约6000万元左右。

完成城市道路新建工程一条,即车站北路新建工程,总投资约2017.73万元,道路长1063米,红线宽20米,目前项目已竣工验收;

启动城市道路升级改造一条,即城南路道路提质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2565.36万元,道路长4471m,主要工程包括人行道板铺装和污水管道敷设等,完成项目已基本上完工,完成工程金额约2400万元;

完成供销大楼、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2处人行道板及公用停车位改造投资约60万元。

(2)启动完成雨污管网建设投资1692.85万元。

完成岳阳县城南河污水管网C线建设,总投资733.99万元,管道全长1300米,目前项目已完工。

完成岳阳县城南河主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总投资958.86万元,目前项目已完工。

(3)启动完成供水管网建设投资364万元。

完成岳阳县(麻塘集镇—洞庭美域)给水管道改造工程建设,改造城区DN300球墨铸铁主供水管安装4680米 ,解决岳雅中学及洞庭美域片区供水水压不足的问题。

(4)启动并完成背街小巷项目投资690万元

启动完成背街小巷13条,涉及城区10个社区居委会,完成项目资金约690万元。

2、启动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岳州大道扩改工程项目长度为7.9KM,在现有道路25.5米的基础上,两边各拓宽12.25米,增加非机动车道和绿化带、路灯及地下管线,分两段进行拓改:第一段为岳阳市湖滨杜家坳京广铁路桥南至麻塘镇以北,该段长度4.83KM(未含铁路桥和麻塘集镇);第二段起于八仙大桥南至荣湾湖,该段长3.07KM。项目概算为46600万元。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岳州大道扩改工程(二期)项目勘察设计招投标、初步方案评审、方案评审、预算造价等相关程序,正在进行项目前期招投标程序。

3、2018年争取国家重点投入6600万元。

按照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下达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中,由我城投公司作为业主单位实施的一共有五个项目,分别是1、岳阳县荣家湾镇枫桥城市棚改(城中村)安置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南路提质改造工程):项目预算财审金额为2565.36万元;2、岳阳县荣家湾镇荣站城市棚改(城中村)安置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车站北路道路新建工程):项目预算财审金额为2017.73万元。3、岳阳县荣家湾镇城北城市棚改(城中村)安置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长丰路道路提质改造工程):项目预算财审金额为1191.76万元。4、岳阳县中医院城市棚户区安置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青山南路道路提质改造工程):该项目预算金额为362.28万元;5、岳阳县荣家湾镇文子素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该项目预算金额为7800.31万元。关于中央投资补助标准,按照保障房建成后正常居住的原则,合理安排。申报项目的投资补助金额占总投资的比例原则上不得超过50%,故本次争取国家重点投入资金6600万元,为缓解我县城建压力,起到了关键作用。

(三)担保公司工作

今年来,担保公司围绕“严准入、严监管、严要求”的指导思想,积极创新机制,全面规范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扎实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单位确定的半年工作任务,具体做了如下工作。

(1)完善内部管理。一是配套完善内部机构。在公司内部设立专门机构,专人对接上级各项补贴,力争每年为公司增加50万元以上补贴收入。二是严格公司化经营、企业化运作。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规范事,进一步完善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实现“责、权、利”三者的有机结合统一。三是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进一步强化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和交流,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2)积极拓展业务。公司目前业务经营情况分三类,分别是本公司独立担保项目、与湖南农业信用担保公司联合担保项目、湖南农业信用担保公司驻岳阳县办事处项目。今年以来,在公司员工的努力下,累计担保83笔,担保金额19838万元,收取担保费345万元,有效解决了我县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保证了政府资产的保值增值。

(四)资产管理和广告管理工作

一是实行了探索性市场化投资经营。(1)投资1.41亿元在县农商行占股10%;(2)投资1068万元在县乡镇污水处理ppp项目合资公司中占股20%;(3)投资2250万元在县创新创业园项目合资公司中占股45%;(4)投资5962万元收购了颐通管业资产,投资1800万元收购了原固虹钢构厂资产;(5)城建投公司成立了“岳阳天和鸿辉置业有限公司”和“岳阳县荣城易视传媒有限公司”两个子公司,参与了县里组织的砂石竞拍和土地竞拍,为县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

二是规范了特许经营管理。成立了广告管理办公室,出台了《岳阳县户外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编制了《岳阳县户外广告规划》,正和县规划局一起开展违法广告清理,对户外广告特许经营权实行公开拍卖,规范了户外广告的设置和特许经营权费的收取。

(五)融资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工作

为切实全面化解我县存量隐性债务,使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综合债务率逐步降至合理水平,保证我县债务风险整体可控。根据上级要求,县委、县政府将对岳阳县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岳阳县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9家平台公司进行整合转型“做实”公司,平台公司重组转型后将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行独立核算、实体化经营的国有大型集团企业,使集团公司在融资、投资、回报、偿债等方面实现良性循环。

目前,整合转型工作正按上级要求逐步推进。县政府成立了以曾平原县长任组长、吴光文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其它相关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岳阳县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工作小组,制定了《岳阳县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整合转型的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城建投,由城建投负责具体的工作。同时,为积力推进工作进度,政府聘请了专业咨询公司和财务审计公司组建调查小组,参与制定整合转型实施方案。当前,调查小组已完成全县所有平台公司的初步调查,并草拟提交了《岳阳县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现方案县委、县政府领导正在审议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机制不畅,理念滞后。

县城建投资管理中心和县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县城建投资管理中心承担着一定的政府授权的行政职能又担负着政府融资平台的角色,同时,城投公司在资金上只管进又不管出,两头脱节,市场主体位置弱。潜藏着巨大的隐患和压力。在此种情形下,导致工作人员专业人员少,缺少对政策的钻研和对外把握,缺少融资的积极性和开拓性,观念不够解放,没有良好的驾驭市场的能力,在对如何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上不敢放开胆子,迈开步子,对比其它地方,已明显落后。

(二)资产结构差,抗风险能力弱。

城投平台系统中7个平台公司的总资产账面体现为221亿元,这其中有155亿是去年为扩融资而注入的国有芦苇地,剩余的66亿资产中,有效资产少之又少,可说是一无地二无房三无资源资产,省里清理认定我平台公司的资产有效率不足18%,能变现的基本不足2%,面对现在的国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政策红线,融资阻力大,要合规地融到资金是难上加难,现有平台公司的举债贷款余额还有将近40个亿,仅2019年预测还本付息就要7.2亿,所以,面对市场风险,金融债务风险,城建投的抗风险能力存在巨大隐患和压力。

(三)工程推进慢,账目管理难。

项目建设的征拆协调难度较大,项目工期未按时保证,加上地上地下管线复杂,正常施工受影响,同时,项目建设监管严,相关程序复杂,也影响工程建设的推进。另外,在财务账目管理上,因为是项目资金,基本上管进不管出,所以在如何合理做好资金进出流和资金支出的账目上,仍存在较大纰漏。

三、2019年重点工作

(一)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工程推进方面,我们会加大协调力度,切实推进“一线工作法”,多跑腿,多说话,前期多深入,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力保按期按质完成建设任务。账目管理方面,我们会聘请相关专家进行实际指导,积极向相关部门请教,合理合规地做好管理工作。

(二)加快平台公司转型,做强做实做优城建资产。

迅速将平台清理整合,理清政府与平台的债务边界,请求政府将优质的资源资产及变现能力强的资产划入城投,做强做实做优城投资产,积极对接各金融机构,根据近几年需还本付息资金量预测数,以市场化的合规融资模式积极融资,未雨绸缪,做到不出风险。

(三)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好单位日常工作。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努力打造一支知识更专业、服务更精细、作风更优良的城投工作队伍。二是从严从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始终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进一步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学习制度。三是切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坚持真抓实干,确保基层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四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