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县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县城建投   2020-02-14 10:25
浏览量:1 | | | |

2019年,县城建投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年初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公司上下同心协力,部门之间紧密配合,认真履行职责,克服各种困难,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完成平台整合转型

根据县政府出台的《岳阳县融资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工作方案》(岳县政办函[2019]7号)和《岳阳县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清理整合实施办法》(岳县政办函[2019]11号)指导性文件,根据“撤、保、转”的原则,我县9家融资平台公司撤销2家:即依规注销湖南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岳阳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保留1家:即保留县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我县唯一的一家融资平台公司;合并6家为1家:即将县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母体企业,吸收合并县交通运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县水利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县东洞庭湖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岳阳至诚工业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公司。

目前,县城建投已完成了对9家平台公司的清产核资工作,与合并的5家平台公司签订了吸收合并协议,并在湖南日报向社会发布转型公告。下阶段县城建投将开展资产吸收、财务并表工作,整个融资平台公司清理整合工作完成后,县城建投将转型成为一家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县属国有大型企业。

(二)全力推进融资落地

今年以来,县城建投认真落实县政府年初下达的融资工作目标,科学谋划筹备项目,全方位筹措资金,全力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截止目前共计向银行申报贷款7个,贷款规模11.23亿元,现已获审批贷款项目1个,到位贷款2.2亿元。

在中央严控政府性债务的形势下,我们仔细研究政策,包装策划了符合中央政策,有收益的项目,融资规模115800万元。分别为:(1)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退二优二”(一期)建设项目,争取农业发展银行贷款22000万元;(2)岳阳县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一期),争取农业发展银行贷款35000万元;(3)岳阳县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开发项目(二期),争取长沙银行贷款23000万元,华融湘江银行贷款15000万元;(4)岳阳荣兴公司建行三年期流动贷款4800万元;(5)光大银行政府隐性债务置换贷款9000万元;(6)争取巴陵农商行1个流贷3500万元。

目前,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退二优二”(一期)建设项目贷款已获审批,并已到位贷款20000万元。另6笔贷款也已分别进入银行审批程序。

(三)配合完成城建任务

1、完成青山南路(城南路—新福路)重点项目新建工程,项目基本情况为:道路全长310米,红线宽度35m。铺设雨水管道长536米,污水管道长346米,全路段共布置路灯18盏、栽植行道树等,项目预算金额为1186.02万元。该项目于2019年2月26日完成招投标,中标单位为岳阳县公用事业公司,于2019年8月26日竣工通车,保证了城南小学的正常入学工作。

2、基本上完成了亿丰时代广场二期景观工程(市政部分),总投资220.11万元,包括亿丰时代广场二期市政部分绿化工程和人行道板铺装工程,目前项目除了部分零星工程外,其余工程都已经顺利完成。

3、启动岳阳县麻塘洞庭村排水箱涵新建工程,项目总投资367.57万元,箱涵全长453米m,箱涵规格为2.0m*2.0m,该项目已完成招投标程序,中标单位为岳阳县公用事业公司。到目前为止已完成近400米工程量,完成工程投资约300万元。

4、启动白洋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前期工作,该项目主要为新建污水收集管网13.2公里,河道湖岸垃圾清理4万吨,污染底泥清理38万立方米,生态护岸2.4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8005万元,其中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3600万元,地方财政配套资金4405万元。于2019年10月开工,计划2020年12月完工。

5、启动岳阳荣家湾粮库3万吨标准化粮食储备仓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该项目主要为新建荣家湾粮库3万吨标准化粮食储备仓建设,预算财审金额2225.14万元,现已完成招投标,计划11月开工。

6、启动新墙葡萄园附属工程前期工作,该项目主要内容为浆砌片石挡土墙、沥青砼地坪、DN1000砼管道、钢结构雨棚安装。项目财审金额148.06万元,预计年底完工。 

(四)积极开展投资经营

根据县委、县政府对县城投公司的战略规划,县城投公司完成重组和资产整合完成后,将形成“县人民政府—城投公司—下属企业”三级架构,城投公司利用政府配给的优势资本、资源,迈开大步“走出去”,到各领域开展经营活动,其所产生的的经营收入按比例分配,一部分用于自身发展,一部分用于偿还贷款,一部分用于完成政府交办的公益设施建设任务。这样,城投公司即获促进自身发展,同时又推进我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再而避免了政府的隐形债务的增长,不断增强了城投公司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力。

目前,县城投公司正在积极地开展经营,努力摸索一条不断发展的道路。一是开展资产收购经营活动。出资约1.4亿元入股县农商行,每年可获得固定股金分红;出资近1亿元收购双维、固虹、华雄厂区,并计划出资0.24亿元收购华虹厂区,收购的厂区用于出租,每年可获得租金。二是开展合资投资经营活动。与市市政公司合资成立了荣投置业公司,投资开发工业园创新创业孵化园项目;与兴旺集团公司合资成立了中岳环保公司投资开发乡镇污水处理项目;与中石化合资成立公司,在县域范围投资建设加油站。三是开展自主经营活动。成立矿业公司用于开发山砂矿和高岭土;成立文化旅游公司开发和向外推广县域旅游;成立置业公司涉足房地产、旅游宾馆开发;争资扩股县担保公司,推进县担保公司进入省政府再担保体系,使担保公司业务范围、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

(五)稳妥开展担保业务

岳阳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及举步为艰的行业现状下,始终坚持服务县城经济发展的工作理念,积极为解决“中小微”及“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努力工作,开拓创新。全面规范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扎实稳步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公司今年的工作任务。

1、充实注册资本金,完成增资5000万元。

岳阳县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向岳阳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增资扩股5000万元,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至10000万元;同时公司向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备案,换发了新的经营许可证。

2、稳步推进,加强与银行的合作。

目前,公司与县农商行和长沙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县农商行给公司授信金额1.7亿元,长沙银行授信金额5000万元,与县农行、县建行授信的所有事宜已完成,目前与两家银行签订担保业务协议书。

3、稳步推进,做大做强担保业务。

截至2019年11月公司共计为71户中小微企业提供16433万元融资性担保贷款,其中县农商行担保59户11345万元,华融湘江银行担保5户760万元,与省农业信用担保公司联合担保7户4328万元;新增业务4500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回顾过去的一年,城建投党组班子以廉洁自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差距与困难。

(一)融资难度增大。

自2017年以来,中央部、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对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进行了严格监管和控制,银行对政府融资的需求也是从严审批、从紧发放。因公司转型,实行市场化运作,仅凭政府一纸文件融资的时期已过去,现在融资项目手续繁杂,要求严苛,周期增长,各银行、各相关部门协调难度增大,可以说是全“求人”,公司以后如何融资的问题有待解决。

(二)公司机制不畅。

城投虽然已经转型,但实际上没有市场经营自主权,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投参与市场运作经营项目。城投公司转型后还承担着一定的政府授权的行政职能和担负着政府融资平台的角色,市场主体位置弱。潜藏着巨大的隐患和压力。在对如何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上没有放开胆子,迈开步子,对比其它地方,已明显落后。

三、后段工作思路

(一)建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

按照现代企业的发展要求,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企业内部的绩效管理、投资管理,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打造市场化、集团化、多元化的具备“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政企分开”特点的城投公司。

(二)拓宽融资渠道

根据中央对地方债务的控制要求,融资要符合市场化,平台公司转型成国有企业后可根据自身发展的需求融资而非政府隐性债务,融资项目要以经营性项目为主,同时项目自身收益要大于贷款。在这种要求下,县城投公司积极探索新项目融资。多发掘、多创新、多尝试新渠道融资,可以通过砂石、高岭土矿权与文旅小镇融资,利用债券、基金等多种方式融资,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三)拓展市场经营

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积极参与市场经营,加大自主经营权,拓宽经营范围与方式,激活经营活力,增大经济效益。

(四) 加大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

企业发展,人才是第一竞争力,第一资源。公司转型后,势必要逐步参与市场经营,专业人才至关重要。要通过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办法解决人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