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城建投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县城建投   2020-10-28 09:33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来,县城建投团结进取,务实求为,较好的完成了年初既定重点工作目标。现将大致情况总结如下:

(一)融资工作

截止6月底,融资审批贷款规模51400万元,到位贷款38400万元,其中:(1)岳阳县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一期)农发行审批贷款33000万元,到位23000万元;(2)岳阳县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二期)长沙银行审批贷款12000万元,到位12000万元;(3)农商行审批流动性贷款3400万元,已全部到位;(4)建设银行审批流动性贷款3000万元。

我公司已对接申请银行贷款9.5亿元,分别为:华融湘江银行污水项目贷款1.5亿元;中国银行贷款土地整治项目1.5亿元;国开行土地整治项目4.8亿元;农发行水系联通项目1.7亿元。

(二)工程建设

1、完成岳阳县麻塘洞庭村排水箱涵新建工程,项目总投资367.57万元,箱涵全长453米m,箱涵规格为2.0m*2.0m,该项目已完成招投标程序,中标单位为岳阳县公用事业公司,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

2、完成岳阳荣家湾粮库3万吨标准化粮食储备仓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该项目主要为新建荣家湾粮库3万吨标准化粮食储备仓建设,项目已于2019年11月5日完成招投标工作,中标单位为湖南瑞敏建设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2074.46万元,目前项目已完成基础部分施工,正在进行主题部分建设,累计完成金额1100万元。

3、已于2020年6月17日完成岳阳荣家湾粮库3万吨标准化粮食储备仓建设项目设备采购项目招标工作,中标单位为安徽聚力粮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221.2万元。

4、完成了喻家山路供水管道安装工程及顶管工程,目前已经顺利验收,正在进行结算程序。

5、配合长丰北路拓改工程指挥部完成了部分标段的前期招投标工作,该项目是将G240岳阳县八仙大桥南至荣湾湖南按城市主干道进行拓改,改造工程全长3.119km,道路设计红线宽度50米,在现有道路路25.5米的基础上,两侧各拓宽12.25米,增加非机车道、绿化带、人行道及部分游步道,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桥涵工程、交通绿化工程、给排水综合管线工程及照明工程等。项目财评金额1.749亿。目前部分标段已经顺利启动施工程序。

6、完成了城南大道拓改工程、车站北路新建工程、城南路提质改造工程现场计量工作,正在进行结算签证。

(三)担保公司

1、支农支小新增担保5040万元

半年来,公司为49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1.388亿元,其中受理新中小微企业30家,新增担保客户15家,新增担保金额5040万元,上半年,超额完成全年新增任务。

2、半年度实现担保收入130万元,按省、县两级降费补贴1%计算,实际收取担保费260万元,超半年工作任务。

3、上半年发生代偿一笔,代偿责任348万元,代偿率为1.5%。

4、上半年存量客户续保34笔,32笔进入了省再担保体系,占存量客户的94%,退出7家总1450万元,新增客户15笔5040万元,100%进入省再担保体系。

5、半年收回代偿222万元,略低于半年目标任务。

6、上半年完成理财收入40万元,略低于半年目标任务。

7、合作银行意向增加两家,目前与邮储银行、农业银行达成了意向协议,7月份可签合作协议。

华融湘江银行累计发生额500万元,1笔;解除额130万元,1笔;在保830万元,4笔。

另外,本公司自2012年4月开始与湖南省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进行联合担保,2019年1月1日至3月31日,累计联合担保1960万元,4笔;解除额1730万元,3笔;在保5057万元,9笔。

(四)、矿产公司

1、在与省矿产资源勘探设计院周院长的衔接下,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岳阳县6个矿点,矿产资源的存量单位、面积大小等情况。

2、与市自然资源局领导对接矿权矿点的问题,在为我公司获得矿权等核心问题取得了实质的进展。

(五)油站建设

1、加油站项目已报告立项批文,取得土地使用权。

2、已办理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启动建设工作。

二、存在问题

1.实施主体的问题

根据国家对政府隐性债务的防控以及政府融资平台清理转型的相关政策要求,城投公司不再承担地方融资职能,政府也不得为城投进行背书担保,城投公司的所有融资项目要遵循市场化融资需求。在政策压力下,银行对贷款方项目的真实性及后续资金的使用监管相当苛刻。而目前,城投公司手中无实际作为业主的实施项目,更没有符合银行贷款政策支持的经营性项目。因此,以往将项目进行包装后获取银行贷款将不再可行。

2.抵押物的问题

一是可抵押的资产少。抵押物作为融资项目获批关键的一环,各银行对抵押物要求也是各有不同、又大同小异,如:农发行要求抵押物价值在打折后需覆盖贷款本息的30%,抵押物折率一般在50%至70%之间。目前,城投公司名下实际上无资产、无资源。

二是抵押资产评估值不高。2019年国资公司虽然将名下部分资产抵押为城投公司贷款担保,但是国资公司名下产权大部分为教育、医疗、机关团体用途,土地性质为划拨用地。因此,作为银行贷款抵押能用的权证不多,且由于土地性质问题评估价值不高。

3.现金流的问题

现金流缺失已成为制约融资的瓶颈。当前,我县能够符合中央政策,又能包装的好项目,有机会获得银行贷款的公司不多,如城投、砂石公司、矿产公司、城乡公司等,但这些公司自身并不产生收益性现金流,公司大都只有上级拨款,其主营业务收入和经营性现金流要么很小、要么为零和负数,依据银行贷款要求是不符合条件的。公司没有现金流即限制了银行融资贷款,又不利于项目贷款的发放和使用,同时也不利于公司市场化运营。

4.好项目急缺的问题

我县没有相对比较好融资的项目,如标准化厂房、限价房、医疗、养老、学校等项目,砂石无开采审批手续,很难包装策划出好融资项目。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一是筹备项目融资。主要围绕在土地综合整治、矿产开发、以及银行流动性贷款开展。

二是发行企业债融资。要想加大融资力度,仅仅依靠银行项目融资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未雨绸缪不断利用新的融资工具,开辟新的融资渠道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