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县城建投   2022-04-06 11:01
浏览量:1 | | | |

一、上下真抓实干,交出2021年优异答卷

今年,县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基本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1. 融资工作卓有成效

2021年县城建投认真落实县政府对融资工作的具体要求,科学谋划筹备项目,全方位筹措资金,通过新墙河疏浚项目、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岳阳县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二期)、岳阳县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一期)和商业银行流动性资金贷款等,全年融资审批贷款规模12.48亿元,现已到位贷款7.68亿元。

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与问题:(1)体制机制问题。改革不彻底,出于“夹生”境况,债务没剥离,政策从紧,不利于投融资。(2)抵押物不足。目前抵押物缺少成为制约融资的“瓶颈”。要完成今年的16个亿的融资,至少需要价值7亿元的抵押品,解决困难。(3)融资手段局限。信用评级跟不上、“四资”注入不足,融资局限传统模式。

2.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1)10条背街小巷任务圆满完成。公司按《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启动了10条背街小巷工程相关工作,并按照合同要求全部顺利竣工验收,目前正在进行项目结算签证。

(2)新墙河综合治理项目有序推进。岳阳县作为全省三个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治理试点县之一,经批准选定新墙河进行综合治理,该项目发包单位为岳阳县水利局,2021年3月4日由县城建投所属子公司岳阳弘辉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和湖南巴陵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中标金额为2.2亿元。其中清淤疏浚是新墙河综合治理工程的一部分,预算金额为7680万元。目前工程完工接近尾声,并在清淤疏浚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收入约4900万元。

但在具体的清淤疏浚和副产品处置过程中,因受政策层面、自然因素、施工现实条件和乡镇村组矛盾协调等多方面原因影响,清淤疏浚工程从3月份开始,实际到8月份才正式进行,推进异常艰难,造成副产品产量低、质量差。

(3)岳阳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稳步实施。该项目投资估算总值为74960.00万元。整个项目分为水利部分和公路部分两大部分,水利部分于2021年5月16日开始正式施工。目前施工段主要位于毛田镇、公田镇、柏祥镇、中州乡、黄沙街镇境内。目前共完成建安产值约7700万元,完成项目投资约9500万元。计划春节前完成建安费约1.62亿元,完成投资额约1.9亿元。

3.资产管理规范有序

公司分门别类管好了金融财产、工业地产、土地资产、商服综合地产、特许经营权资产、档案文本资料资产、子公司资产;积极配合其他部门融资抵押品的工作、如新墙物流园;金融资产农行岳阳县包和信用社不良贷款资产包已建立金融台账,已制定清收奖励方案;并收回近百万不良贷款;积极配合完成了县国资管理中心对门面的收购;商标管理已与岳阳县远智竹炭山泉饮品有限公司就4823628号张谷英商标、4823632号刘备洞商标达成授权使用协议。

4.担保业务创新发展

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21年共为83家企业提供2.65亿元的贷款担保,老客户退出和压减担保额3222万元;新增客户及老客户增额共计金额9490万元。今年9月份与巴陵农商行合作“湘再担—乡村振兴贷”批量担保业务。新模式简化了担保流程,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截止目前已办理业务17笔,担保金额1285万元。

5. 旗下子公司与合资公司业务量不断上升。

全资子公司天泽监理有限公司2021年已签订合同项目6个,共计合同金额:691.18万元。分别为岳阳县荣株线白洋水库副坝道路护坡工程、岳阳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专项债项目、岳阳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二期工程、岳阳县新墙河清淤疏浚工程项目、岳阳县2021年步仙项目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监理、岳阳县岳坊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2021-2022年)项目。巴陵水利水电公司今年中标的工程项目有:三合泵站扩建项目,河湖连通C5标防汛道路工程,新墙河清淤疏浚工程C4标,清洁小流域建设项目,长兴垅水库等7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衬胶泵厂房建项目等,标的总金额2.6亿元。合资公司荣投置业有限公司修建的高新园酒店于2021年4月10日进入运营阶段,暂时开放了3、4层客房部及5层多媒体功能会议厅。目前酒店签约协议客户(园区企业)15家;月平均客房入住率达65--70%;酒店月营业额达到4万元左右。随着客户群体的进一步拓展,酒店会议及客房部月营业额有望于年内稳定在6--7万。岳阳县中小企业转贷平台2021年公司业务发展平稳,截至到11月30日,转贷平台为县域内个人及20多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转贷资金41笔,转贷金额达1.077亿元;累计收回转贷资金41笔,收回转贷金额1.077亿元,信贷资金实现了良性循环,有力支持县域内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转型发展和不断壮大。

6.改革转型升级工作前期准备充分

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城建投公司体制改革。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外出考察学习,聘请专业人士多方研究制定了《岳阳县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化改革转型发展实施方案》,9月10日县委常委会进行了审议,按要求修改后,于2021年12月9日政府常务会进行了审议。

二、工作中的困难与不足

三、改革创新,科学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1.全力彻底推进公司转型升级,明确性质职能定位。

按县委、县政府审议通过后的《岳阳县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改革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进行改革工作,按要求成立投资集团,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二级公司股权结构,拓宽融资渠道,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服从服务于县委、县政府战略意图和工作大局,做大规模,做强实力,提升效益,成为全县的产业投资平台、资产管理平台和资本运营平台。力争在2022年3月前完成新投资集团公司机构设置、工商登记事项,完成县内其他国有公司的并转和优质资产、资源、特许经营权注入。

2.全力加快推进融资工作,科学制定融资计划。

新的投资集团公司成立后,能大幅度缓解融资困境,接下来公司要把握机会,认真研判,科学制定融资计划,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部署好明年的融资计划,预计2022年以岳阳县坪费两垸清淤疏浚工程、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A类屠宰场项目等进行融资,夯实融资工作基础。同时,还将聘请评级公司、审计公司、法务公司开展新集团评级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通过3-5年的努力,使集团公司企业信用评级达到AA+,进一步打通融资渠道,促进企业的良性循环与健康发展。

3.全力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公司竞争软实力。          

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严格实施企业化用人的科学理念,打破铁饭碗,不拘一格降人才,要让那些肯干事、想干事、能干事,为城投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得到提拔和重用,从薪酬待遇、晋升渠道等方面,全面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加强专业力量储备,通过内部培养、外部招引两个渠道,侧重补足公司市场化管理涉及的金融、法律、工程、财务、招商和运营等方面人才短板。构建公平高效的发展环境和激励机制,通过项目制管理、分级薪酬考核等机制,同时要明确权责利,科学划分责任区、全面落实责任制,细化建立目标、评价、反馈、督导、奖惩体系,形成良好的用人环境,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

4.全力探索企业运营管理新模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要着力推动企业去行政化、去机关化,增强发展活力,进一步探索企业创新发展新方式。要落实薪酬绩效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与企业性质和市场机制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差异化薪酬分配体系,实行全员绩效考核。要加强事务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学习,提升自我文字素养,提高公文质量,加强沟通,注重信息的收集和整理,保证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工作运行有条不紊。要规范财务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让财务自查经常化,公司专门成立监督组,不定期对财物台帐、审计台账和债务申报工作进行检查。要票据管理规范化,专设一名票据管理人员全面负责票据的管理工作,做到项目齐全、内容完备、字迹清楚,签章齐全,强调票据开具的统一性、规范性和及时性。

全体公司员工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落实执行,团结协作、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不断加强学习,做优做强做大公司规模,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发挥公司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交流,不断创新商业模式、融资模式,真正成为“三轮驱动”的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