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建投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岳阳县城建投   2023-03-30 09:57
浏览量:1 | | | |

一、2022年工作成绩及亮点

1.争资争项工作稳步推进。2022年,我公司全力以赴推进还本付息、投融资工作,今年共向银行申报争资规模24.2亿元,已审批贷款10.9亿元,同时为防范债务风险,上半年我公司组织资金已偿还老旧贷款本息约42526万元(含人民医院1.6亿还本)。下阶段我公司正着力攻坚12.05亿融资任务,计划在旧历年内陆续审批发放贷款。

2.城投改革转型升级有序推进。2022年4月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支持湖南盛佳荣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做优实施方案》(岳县办〔2022〕32号),强力推进县城投公司改革。现湖南盛佳荣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商登记注册手续已完成,并将部分经营性公司(辉扬矿业有限公司、方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惠康农业公司、凯翔建材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股权划转到集团公司。目前正不断向集团注入优质资源、资产,逐步完善集团构架,极力提升集团公司自主经营实力。

3.工程建设项目加速推进。2022年公司承接了春风大道(洞庭美域-听湖路段)提质改造工程、岳阳县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岳阳县洞庭湖流域黄沙街镇片区绿色发展示范工程、岳阳县新墙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第一期)项目、岳阳县中心市场提质改造工程等7个项目、总投资约4.608亿元。其中春风大道提质改造项目总投资6689万元,于3分月启动施工,目前主路建设已顺利完工通车,计划今年底前完成绿化苗木栽植等其他配套工程。

4.资产资源注入逐步推进。2022年我公司名下资产华虹服饰以2630万元转让给岳阳鼎盛公司用于生物产业园建设。近两年我公司又开展对“三资”清查的98宗近40000平方的国资门面收购工作,通过出租预计可产生年租金约2000万元。今年11月,常务副县长童勋海就“三资”改革工作清理目前闲置低效资产注入平台公司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内资产资源将逐步注入公司。

5.子公司业务经营工作全力推进。担保公司2022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担保业务累计发生额22490万元,155笔、在保29305万元,203笔;同时与湖南省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进行的联合担保,2022年1月1日至9月30日,累计联合担保2959万元,5笔、在保2699万元,4笔。天泽监理公司2022年承接了湖南省三峡后续工作君山区集中供水工程(一期)施工监理项目、岳阳县毛田镇青年水库等12座小Ⅱ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监理招标项目、岳阳县平安城市电子防控系统第五期项目监理服务等10个项目,承接监理服务合同金额398.99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1.企业管理模式重塑难。我公司自2019年积极开展改革转型,但也存在难点。一是城投包袱较重。城投的改革转型是平台向实体化运行的转变,由于历史原因,城投包袱重,资产不够优良,导致三资高效难。二是量化难。量化工作,实现考核,依据企业发展的数据、过程、结果进行科学的分析和总结,实现科学的管理方案难。三是人员管理难。企业对高素质、行业尖端人才的需求大,但在人才收纳的过程中使用的招聘机制过于单一、也过于被动,留住人才难。

2.经营性项目回报率不高。近年来,县城投公司正在逐步转型升级,陆陆续续投入了一些经营性项目,也主要在三大块产生了一些收入:一是银行分红收入;二是资产出租收入;三是石油、户外广告等收入。但是,整体来说收入回报不高,投入和产出不平衡。

3.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目前公司工作人员中,融资、财务、工程、法务工作人员中,专业技术人才少,部分都是半路出家。例如,工程部的建造师人才仅一人,项目招标需要的人才都是从外聘用,自身内部人才实力不够。财务管理上有专业职称会计是少之又少,招聘来的专业人才,由于各方面问题又留不住,人才流失严重。

三、2023年工作思路

1.健全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依法规范公司管理。公司内部要加强董事会、经理层的建设,建立健全公司章程、三重一大制度、董事会议事、党委领导规则、管理制度、财务制度等规章制度,完善问责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钱,保障各项工作的廉洁高效开展。规范子公司和合资公司管理,统一派驻财务总监,实行财务账务统一管理,实行预、决算制,财务收支实行限额分级审批,大额支出必须经总公司分管领导和总经理、董事长审批同意后支付。工程项目和重大经济合同签订实行统一审查和备案管理。下属公司每月应向集团公司报送财务报表,集团公司每年对子公司和合资公司进行一次财务审计,确保公司利益最大化。   

2.加大项目运营管理力度,增强收入回报。开辟新的投资回报增长点,加大对“三资”资产收购、经营活动,加大对矿产资源、砂石资源收购、开采、销售活动,加大对物流、冷链、农贸市场、充电桩投入,加强对公司现有存量资产的运营管理,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

3.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人才结构。当前,公司人员身份多样较复杂、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专业人才短缺。以后计划通过社会招聘、四海揽才等方式引进融资、财务、法务、工程等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壮大公司软实力。同时要构建公平高效的发展环境和激励机制,通过项目制管理、分级薪酬考核、科学划分责任区、全面落实责任制,细化建立目标、评价、反馈、督导、奖惩体系,形成良好的用人环境,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